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有实力、有义务、有热情做公益回馈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7:20  新浪汽车

    主持人:刚才您也谈到了从产品、人本身还有道路环境三方面,大众一直在做安全方面的研究,能否说一下大众在提升交通安全这方面还做了哪些事情?

  杨美虹:本身我们是做汽车的,让我们的产品更安全这是我们的义务,我们必须要这么做。所以,大众汽车在安全的设施方面,我有几个信息带给大家。比如从1958年开始大众汽车就开始进行汽车碰撞测试。1986年,大众汽车研究出了ABS防抱死刹车系统。1989年率先在我们的产品里安装了安全气囊。这些数字非常多,我不一一列举。

  首先我们的研发人员、工程师这么多年来不遗余力地要让大众的产品本身变得越来越安全,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刚才讲到安全是三个要素:人、车、路。车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这方面我们要做。在道路的参与方面,除了车参与以外,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者,人的工作我们也要去做一些安全意识的普及工作,这是必须要做的,最终我相信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反馈,整个社会也欢迎这样的一个行为。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大众集团曾经做过的安全措施,其中有一个中国道路事故研究项目,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杨美虹:在同济大学和吉林大学做的道路交通事故的研究,这个项目已经持续四年,还在进行下去。我们的数据和当地的交管部门分享,当然我们自己看这个数据,其中我们的一个责任是让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安全。产品要安全就必须了解我们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尤其是出现事故的过程中产品的表现,这些安全的装置是不是发挥作用、是不是很好地保护乘客,还要保护路人。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大众是进入中国最早的全球的车企巨头,它在中国市场履行社会责任、社会义务也是非常早的,长期以来在中国大众集团做了哪些事情,在具体的社会责任义务方面有什么收获?

  杨美虹:大众汽车和中国的接触是从1978年开始,到第一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1984年成立。当时上海大众引进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这个车,现在也有大量的历史资料,讲当年引进是多么多么艰难,中德双方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比如说当时引进桑塔纳,国内没有配套厂,当时所谓的一些配套厂都是街坊式的小作坊,小的民营企业、乡镇企业,大的国营企业要么就是几十年在技术方面没有更新,因为以前都是为上海牌汽车配套的,桑塔纳在70年代末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车型,因为桑塔纳是1978年、1979年谈判引进的,拿进来以后没有人能够配套。

    当时中央的计划是必须要用桑塔纳来带动中国的零部件制造工业,因为当时中国的零部件制造水平非常非常低,当然整车的水平也很低,但是零部件工业没有发展,整车也上不去,这样引进桑塔纳,为了带动中国的零部件工业,所以后来有人总结,一个汽车不但改变了一个行业,可以说对整个经济都有非常大的促进。

    比如说零部件工业,当时成立了零部件国产化共同体,就是为了攻坚。举一个例子喇叭,现在来说没有太难,说这个喇叭由哪家工厂配套,把这个喇叭拆出来,拆出无数个小零件给这个工厂,德国派工程师到这个工厂,用三年时间攻关,把这个喇叭解决,这样手把手教他们做的。这已经超出现在的想象,现在我们不会派工程师直接到人家那里替人家干活,现在提出要求你按照我这样做,你来设计,当年人家没有人。

  我们从德国请来工程师,甚至劝德国零部件厂的老工程师,派到中国的零部件厂,说你用三年时间把喇叭问题解决,满足桑塔纳的需求。这样一个一个厂弄起来。没有人,还要设备,怎么办呢?用卖桑塔纳的车提供了一笔相当大的资金作为配套资金,因为这些企业确实是小厂,没有资金,我也知道喇叭能做好,可是不能光用人工敲打的方式,得进设备,得买好设备,没有钱买设备。从卖桑塔纳的车里边提一笔钱来给了这些厂家,让他们买设备去,是这样做起来的。可以说引进一款桑塔纳为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这是得到大家广泛认可的一件事情,大家一说都竖大拇指。后来逐渐走向正轨,我们的产品要进行本地化改造,我们最早第一款车本地化桑塔纳,在老的桑塔纳基础上到桑塔纳2000,到后来引进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的时候,根据中国的消费者需求加长。大众先做的事情讲不完,有很多。

  纯粹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这方面,比如说前几年资助中国的大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基地,在动物园建立大熊猫馆,另外跟我们的核心价值有关,比如《大众安全路》片子的制作,我们也做了三年。我们还有一个项目叫“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我们在中学里边进行绿色宣传,开辟绿色课堂,这是一个大的项目,这个大的项目下面有四个子项目,比如去年一年我们的主题是让奥运冠军到我们的绿色课堂互动。去年夏天做了一个绿色Flash大赛,在全国的中学生里边,让学生去看、创造绿色环保的作品。这也是环境教育、环境意识方面的提升,因为教育是投入比较巨大、时间比较长的,今年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做到第三年了,而且在环保这个领域广受好评,全国的绿色学校里大家多知道我们这样一个项目,抢着要参加我们的项目。我们把中国最好的青少年环境教育专家带过去给他们讲课。

  我们每年现在做“汽车工业蓝皮书”,我们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汽车工业协会合作,每年做一个《汽车工业蓝皮书》,把每一年汽车行业的情况,相当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年鉴。

  其它公益项目,比如健康快车,我们一直是它的资助者,在西部比较贫穷的地区帮助白内障患者、失明者,我们资助健康快车。

  我们还有其它资助的内容,那就要看情况,比如去年汶川地震的捐款,整个集团、员工捐款超过2500万元。当然这是根据具体突发事件做的。我们固定做的项目,比如像《大众安全路》、“畅想绿色未来”、《汽车工业蓝皮书》我们一直在做,《健康快车》也已经做到第四年。

  主持人:大众汽车集团做了这么多公益事业,包括绿色环保,包括倡导安全。有人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这是一个名头,就是为了得到更好的名声,进而得到更多的利益,您对这个想法是怎么看的?

  杨美虹:我完全理解这样的一个想法,这也非常自然。企业肯定会想着你做的事情是为了名声好。做一个企业和做人一样,人也希望自己有好的名声,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名声不好。如果大家认为大众汽车做这些事情有好的名声,我们不回避这个,我们为了自己有好的名声,我们因为想要好的名声,才会约束自己。跟人一样,我们如果是希望自己的名气越来越好,肯定不愿意去干坏事,这会是对我们的一个要求、一个约束。这种约束在自觉不自觉地影响我们的战略,这是我们的追求之一。

    但是不完全只是为了名声,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做企业也越来越难了,企业整个生存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个好的企业必须遵纪守法,为你的员工提供好的工作条件,保护员工的安全、员工的健康,这是必须做的。包括给你的股东回报,这是你必须做的,这是你应该承担的责任。

    除此以外,如果你的企业盈利,你的企业有能力,你还要去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比如我们说《大众安全路》,其实我们不拍《大众安全路》,不会有人责备我们,但是我们愿意做,是因为我们在中国现在状态不错,我们现在是中国纳税最多的企业之一,我们有这样的实力,我们的合资企业都盈利,我们的产品比较畅销,我们的品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我们有这样的实力为大家做一些事情,我们非常乐意这样做。如果这样做又会让大家认为对大众汽车有好的印象,又有好的名声,这就进入良性循环。当然这是不矛盾的,这样如果能进行良性循环,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最后,我希望新浪汽车频道的网友积极收看我们的《大众安全路》,我希望《大众安全路》能够帮助大家安全出行每一天、平平安安每一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迈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