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众的生活工具--试大C4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1:45  汽车与你
雪铁龙大C4毕加索

雪铁龙大C4毕加索

  生活,需要不断去发现,而发现的过程,则需要有一个好工具相助。

  法国车在许多人看来,是讲求美学效果的艺术设计作品,充满张扬不羁的个性和艺术表现力,大C4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相信也会给你这种感觉.其设计师以一种极为简约的笔法勾画着它的形象。所以,我们从它的身上根本找不到一根可以用“复杂”来形容的线条。然而.不论我们从哪一个角度去欣赏它,却都能感受到它的体态之优雅,具有十足的魅惑力。就好像气质不俗的法国女人一样,尽管身材没有东方女性的苗条,却始终值得反复回味。而在厂方为我们提供的大C4毕加索资料的第一页上,就罗列着许多这款车曾获得的奖项。包括有欧洲车身造型大会亚军,多个欧洲权威杂志的年度家庭车/MPV奖,以及2007欧洲年度车型季军等等。

  能够获得业内如此多权威奖项,大C4毕加索的功力相信不可谓不高,而且从这些奖项之中我们还可以发现,该车不仅在设计上得到了广泛认可,更在整车的机械工程、市场接受程度等方面为欧洲市场所接受。那么,它会在中国市场上得到认可吗?

  毫无疑问,大C4毕加索的车身造型设计流露出来的风韵,与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售的MPV车型差别极大,尤其是在国内大行其道的日系MPV,如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Previa等,由此可以轻易看出雪铁龙对于MPV的理解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当然,关于制造商如何理解一部车,那终究是形而上的问题,是不足以藉此去打动消费者的。因此,产品本身的真正实力才是赢得信任的硬道理。那么,大C4毕加索除了风韵独具的车身设计之外,还有什么能够打动我们的呢?

  “豁然开朗”,这是我坐进大C4毕加索的驾驶舱后的第一感觉。我敢打赌,如果让一位东风雪铁龙世嘉(参数配置 图库)或者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的车主坐进大C4毕加索的座舱,他们的反应一定和我一样。肯定不敢相信与世嘉/凯旋共享平台的大C4毕加索竟然能够拥有如此之大的空间;不仅如此。我相信连奥德赛等日系MPV的车主也会羡慕大C4毕加索如此充裕、阔绰的车厢。

雪铁龙大C4毕加索

雪铁龙大C4毕加索内饰

  能够收到如此效果,除了长宽高分别为4590、1830、1680mm,轴距2728mm的车身尺寸为其提供保障之外,更在于雪铁龙的设计师在“VISIOSPACE”(vision与space的合称)全景空间理念的指导下,为大C4毕加索引入了宽度达1.04米的全景式天窗、超大尺寸的前三角窗(A、B柱之间),以及前风挡上方横梁较传统单箱式MPV后移超过30cm的设计,大幅扩大了前风挡玻璃的面积,从而令整个车厢的采光效果十分之优异,在同级车中绝无出其右者。

  也许有朋友会问,这么大面积的前风挡玻璃,那司机在晴天里开车岂不饱受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照射之苦?别着急,雪铁龙的设计师们当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一个可以伸缩滑动的遮阳板出现在了正副驾驶席的头顶上,不仅遮光范围大.且设计十分之巧妙,设计师更在中央滑轨上见缝插针地安置了一个极其罕见的“交谈镜”。驾驶员可以透过它非常清楚地看到后两排座椅上的乘客。如此高招,恐怕只有对生活情趣有高深理解的法国人才能想到吧,只不过,从小就常听大人们说,“别跟司机师傅说话,不安全”,所以,坐在大C4毕加索中后排的乘客还是少跟驾驶者说话为妙。

  事实上,精巧、独特的设计在大C4毕加索的车厢里随处可见,绝不止遮阳板一处,如前排和中排座椅左右独立布置的空调控制和温度显示区,转向柱上的变速箱换挡杆,位于中控台正上方的集成了车速、发动机转速、挡位和GPS导航等功能的中央显示屏,以及车厢内遍布的各种储物格、照明灯光等,都透着人文关怀的印记。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一系列独具心思的设计,在功能上也有着极佳的表现,如挪至转向柱上的变速箱挡杆和集成式中央显示屏等,为前排座腾出了中央通道,令前后排乘客有极大的自由度。

  其实。在进入大C4毕加索的车厢之前,我先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作为一部定位为家庭用的七人座MPV车型。都需要在哪方面交足功课呢?

  现在看来,眼前这部大C4毕加索在乘坐空间、驾乘便利性和人机工程学设计等方面算是交足了功课,给我们的印象极为深刻;至于乘坐舒适性、车厢隔音,以及动力和操控性等方面,则是接下来要考量的环节了。

  说到“毕加索”这个名字,相信许多人都会联想到国产的萨拉.毕加索,其实,新引入国内的大C4毕加索,正是后者的晚辈,在欧洲,它正是为替换长辈而推出的(C4 Picasso是最正宗的接班人.而大C4毕加索则是一款全新的七人座车型)。因此,大C4毕加索延续了第一代毕加索全独立座椅的布置形式,七张独立的全尺寸座椅令其在乘坐舒适性方面拥有同级中难以超越的优势。 动力方面,引入国内发售的大C4毕加索搭载一台直列4缸2.0升发动机.配4前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最大马力143hp,峰值扭力输出20.4kgm,O-100km/h加速12.2秒,极速190km/h。从数据上来看,大C4毕加索显然是以“够用就好”的思想来武装自己的,那么,它的实际表现又如何呢?

  一部重心颇高,走家庭休闲路线的MPV,为何会标配拨片换挡呢?没曾想,试车伊始,大C4毕加索上标配的方向盘拨片换挡便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而且让我觉得颇为不解。然而,随着试车的深入,我渐渐发现这套装置的妙用:大C4毕加索搭载的这套动力总成拥有不错的低转扭力输出,不过,在政党行驶状态下,它低于2000rpm以下工作时,发动机的转速攀升很慢,而其中低频的运转声音则很容易传入车厢,直接影响到乘客的舒适感觉,此时如果驾驶者能够及时通过换挡拨片将挡位降低一挡,便可以立刻破解这一问题。

  当然,这套拨片换挡对于提高大C4毕加索的操控乐趣也颇有益处,能够在你需要急加速超车或者拖挡减速过弯时及时帮助你,但是,由于该车的重心位置较高,满载波质量超过2吨,再加上它的悬挂设定也是充分考虑到了乘坐舒适性的需要,并没有将避震器设定的十分硬朗,以便能够有效地吸收路面震动,所以,当我以较快速度过弯时,能够明显感觉到它的重心滚动。因此,大C4毕加索的物理特征决定了它的操控乐趣始终是有限的。

  所以,驾驶大C4毕加索的真正乐趣,我以为并不在于能够将它开多么的快,或者拿来去劈弯,而是享受一种驾驶它,并与其他人一同分离它所带来的不同于以往的沿途风光,没有赶路的焦躁,只有出众的享受路上生活的态度。

  撰文/陈川 摄影/梅晓春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Grand C4 Picasso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雪铁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