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专家看车展:中国汽车业前途无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9:26  新浪汽车

  2009年4月20日,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汽车企业的未来之路和发展趋势究竟如何?英国APR公关公司执行主席、精音公关合作伙伴Martin Hayes先生,通过其资深公关人士的权威视角,及其国际化的理念,围绕业内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独到的解析。

  受金融风暴影响,今年年初的北美车展场面冷清、风光不再,日前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表示不参加东京车展,同时本田也宣布不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国际各大传统车展都开始逐步缩水。作为国际汽车公关行业的资深人士,Martin表示目前国际行业状况仍不容乐观,虽然部分企业有复苏的迹象,但如果要完全走出困境需有较漫长的过程。

  与此相比今年的上海车展却火爆异常,展场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成为中国车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对此Martin 认为,本届上海国际车展可视为汽车业整体发展的风向标。“未来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汽车行业而言,都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他不无肯定的说。当前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这次上海国际车展,无论是展商数量还是参展规模,均有大幅提升。众多中外汽车企业在参展车辆、展馆设计、主题活动、车模选择上颇费心思,都希望借此难得的契机大力拓展中国市场。

  相对于在华的合资企业,中国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很大,曾经因过度的本土意识导致长期不为国际所知。鉴于国情不同,各自的传播策略也各有差异。Martin认为汽车企业可以通过公关公司作为助力,推动宣传。APR公关公司的合作伙伴精音公关,有着多年汽车行业的服务经验,对于整合东西文化、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更有独到之处。

  “目前很多汽车制造商正以降低成本来抗击金融海啸,此刻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难得的时机。因为中国汽车品牌给人的印象就是性价比高。”但Martin同时也指出,品牌传播仅靠低价策略是单薄的,消费者最终关注的是产品总体价值。总体价值主要体现在汽车的安全、性能、销售渠道以及服务网络上。在与精音公关共同服务客户的过程中,Martin以及他们的团队也注意到,前几年部分中国汽车企业在质量、安全、服务等方面的还有所欠缺。但近年这些问题已经得到逐步改善,而企业也开始关注到品牌形象提升、良好口碑塑造的重要性。

  由Martin率领的APR公关公司,于去年和精音公关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中国汽车公关业的权威机构,精音公关的经营理念和执行能力都有口皆碑。提到与精音的关系,他觉得是一次绝妙的组合。通过与精音的密切合作,Martin深刻体会到两国行业间的差别。首先是源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其次是来自两者行业自身情况。发展的起点、历程都不尽相同。中国的媒体相对来说较为年轻,并受到比较严格的控制。在西方,媒体拥有强大的影响力,舆论环境也较为宽松。再者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公关行业,基本是在十几年前才开始起步,而西方的公关业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

  在和精音公关多次业务交流中,Martin发现中国公关业的整体发展,无论从宣传手段还是推广方式都正朝国际化迈进,中国与西方的公关理念也逐渐趋向同步。比如西方的汽车公关,最希望了解关于品牌内在的信息,并注重亲身体验的乐趣。这些需求通过精音公关为东风日产、进口起亚等品牌成功策划的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

  最后Martin坦言,“我非常看好中国车市,在经济持续增长和政府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提振下,中国汽车市场平稳发展的势头应会长期保持下去。相信通过社会、企业和各方努力,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必能后来居上。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进步,中国汽车行业的前景更是不可限量!”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