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火车展彰显全球最火车市 全年走势尚难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25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这哪里可以感受到金融危机?”专程从欧洲赶来参加车展的零部件公司负责人Heinrich用并不标准的中国话喃喃地说。

  专业观众日的第一天下午,Heinrich在奇瑞汽车所在的W5展台前面仔细端详新款瑞麒(Riich)品牌的几款新车,但是他每次试图拍照的时候,都会被身边来来往往的人流打断。在他身后不远处的两层奔驰汽车展台,人流如织,几乎没有立足之地。

  上海车展的盛宴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最瞩目的亮点。

  4月24日,上海的大雨无法阻挡9万观众的热情,4月25日,阳光灿烂的周六,创纪录的13.6万人挤满了16万平方米的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的每一个角落,从W1馆的华晨汽车到W5馆的奔驰展台,到处都是蜂拥而至的热情观众。

  Heinrich以前只有在上海和北京繁忙的火车站才体会到这种如潮的人群。4月22日,上海车展首个专业观众日参观人数为6.81万人次;23日达到7.25万人次;24日和25日激增到9万人次和13.6万人次。上海车展在短短一周的展会期间将吸引超过破纪录的60万人次的观众。如果以单日观众人数计算,上海车展堪称全球最火爆的汽车展。

  国人用最炽热的热情感染着远道而来的全球汽车巨头。“3月份大众汽车的销量创下历史纪录,4月份还将创下新的纪录。”莅临上海车展的大众汽车全球总裁文登恩博士说, 虽然文登恩仍然谨慎地表示他还不能判断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就一定能够沿着这个趋势,但是最坏的境况正在远去。

  的确,度过了最艰难的半年之后,车市的坏消息正在减少。

  双驱时代

  从电动汽车到大排量油耗SUV车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的最主要市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取得了同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厂商同场竞技的机会。

  中国汽车也将从以前合资品牌一股独大逐渐演变为“合资+自主”双轮驱动的新时代。这无疑是一个好兆头,更是一股无法阻挡的趋势。

  在2002年车市井喷之前,自主品牌才开始羞羞答答地在2002年的北京车展的舞台上亮相。当时的车展明确地分为国际展馆和国内展馆,初出茅庐的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仅仅只有不到300平方米的展位。

  2005年之后,自主品牌开始在车展上集体发力。但是那时候的车展仍然是合资和外资品牌的舞台。2006年的北京车展上,因为展位面积限制,吉利汽车居然罕见地无法在主展馆内出现,尴尬地以在北京吉利大学开设一个“分展馆”的方式展出。

  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从最低谷2005年的不足25%迅速攀升,在车展之前的一季度,自主品牌的销量已经占据全部销量的31%以上。在中小型车市场上已经晋升为主角。

  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正在加速这种趋势。自主品牌的展台从以前的“边角料”跻身展馆最耀眼的中央,从W1馆到E4馆,从传统的“三大”到并不知名的民营汽车公司如永源汽车等,经过50年夯实的中国汽车正在以无法阻挡的力量迅速跻身为国内车市的主角之一。

  增长有待夯实

  不过,虽然借助汽车振兴计划的春风,自主品牌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就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但是决定汽车消费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是经济形势的走向。

  4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国内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2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21万人。

  但是,衡量经济走势的一些指标仍然并不乐观,电监会23日表示,4月上旬和下旬的发电量仍然呈现下行趋势,预计4月份发电量的跌幅将重新扩大到4%左右。

  种种迹象表面,国内经济回暖的基础尚未夯实。“车市的增长最主要的动力仍然是国内经济的企稳。”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CBN记者说。

  “一季度的情况是振兴计划推动和去年四季度压抑的消费等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结果。”东风日产销售副本部长陈斌波说。

  终端市场的变化也非常微妙,“3月份的走势稳中有升,但是4月份的走势非常不稳,第一周延续3月份的火爆,但是中旬的销量开始骤然下滑,车展之前几天人群又开始聚集,但是成交量并没有显著的回升。”24日下午,CBN记者在上海御桥路和吴中路汽车销售集散地采访时获悉,多家品牌专卖店的情况都惊人一致。

  而且,从一季度的销量来看,只是微车和A级以下几个细分市场的车型出现增长,包括中高级车、豪华车和MPV市场在内的其他细分市场仍然在下滑,车市并未呈现一边倒的增长势头。

  每年的5~8月份是国内车市传统的淡季,所以每年车展结束之后,车市都迎来长达三个月左右的销售淡季。今年的情况更加扑朔迷离。“我们现在非常担心一季度的走势会重新掀起新一波产能扩张的大潮。”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在车展期间对CBN记者表示。

  特别是一些一季度没有赶上这波行情的厂家,已经开始大量采购零部件,准备在第二季度大干一场。如果产能盲目扩大和产量急剧攀升,那么一场新的销售积压和终端价格战将不可避免。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