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中国:老品牌的“年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5:31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麦尔斯受伤了。

  4月初,身为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裁的麦尔斯带着一季度中国市场增长30%的成绩单,到德国总部开会。和其他地区一脸愁容的同事寒暄之余,他心里想的是下午去痛快地滑一场雪。

  4月8日,左手裹满绷带的麦尔斯出现在了奔驰SMART在上海的上市现场。热烈的气氛和值得期待的未来,让他暂时忘记了伤痛。忙碌的中国业务,让他的滑雪技巧生疏了。

  眼下,麦尔斯正在为奔驰加注年轻化和个性化的品牌内涵,刚刚开始的SMART是个中间过程。

  品牌内涵加注

  一季度,奔驰在中国销售了1.1万台,同比增长30%,3月份更是突破历史地销售了5000台,同比增长50%。背景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一季度下滑8%。

  这样的逆势增长得益于奔驰品牌理念的延伸。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麦尔斯在中国引入了全系SUV、跑车、B级、R级等一系列奔驰新车型,同时还引入了奔驰的社会公益理念。目的就是要让奔驰摆脱高高在上的形象,变得年轻、运动,更有品位和内涵。

  一季度奔驰S级车在同级别市场 一枝独秀,保持了强劲增长。奔驰中国销售总经理郝博把S级的成功归功于对这款车的个性化添加。“奔驰S级在中国的个性化种类之多前无先例。”

  奔驰在细分市场的动作同样可以用个性化来形容。奔驰GLK引入中国后,奔驰SUV销量增长了70%以上。“在大排量SUV限制条件更多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坚持把SUV引入,而且相比很多车型,我们坚持了G系列的经典外形,因为我们发现,奔驰G系列经典的外形和口碑等,本身就是一种个性化。这款车的引入,更增加了奔驰品牌的时尚、个性内涵。”郝博认为。

  “奔驰B级车则是我们在全新领域的尝试。”郝博总是愿意分享他们在每个细分市场独特的成功理念。

  SMART任务

  在中国为品牌注入年轻化内涵是奔驰最近的工作重点。任务落在了刚上市的SMART身上,这款年轻的小车流淌着瑞士知名手表制造商Swatch的时尚血液,是奔驰和Swatch碰撞出的火花。

  为了找到这款车更好的定位,一年半以前,奔驰就在中国市场调研。“我们发现,中国绝大多数车型只有一到两个人乘坐,停车位的紧张和中国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这款车都是不错的选择。”郝博认为。

  同样为了这款车,奔驰开启了全新的营销模式,把网络营销作为这款小车的营销开启点。“时尚、个性、年轻的定位特点,在网络上更有针对性。”郝博透露,SMART官方网站的点击率已经超过100万,有10万个潜在客户表达了兴趣,并有6500个客户自发参与了这款车的路演,已经有1000多人缴纳了订金。

  面对SMART定价过高的质疑,麦尔斯给出的解释是,“引入中国的车型比国外的配置更高,加上关税等因素,这款车的定价并不高。”

  不过,奔驰也不得不承认,SMART与宝马MINI和大众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同属个性小车范围,竞争十分激烈。“这款车顺应了全球和中国市场节能减排的趋势,而且在美国等市场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相信在中国可以延续成功。”麦尔斯计划在未来给这款车搭载上新能源动力,更为适应潮流。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