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丰田坚定走高端路线 开展贴身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6:46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广汽丰田在等什么?

  本刊记者 夏 欢

  在有些人看来,2008年似乎是广汽丰田失意的一年: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夺取中高级车市场细分第一的宝座,至今只有两款车型、仍然没有一款冲量的A级车,走精品路线的A0级车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没有被大众接受……

  于是2009年广丰开始了一系列行动:只在雷克萨斯产品G-BOOK智能副驾系统将于5月导入新凯美瑞产品,雅力士新增1.6E手动挡和自动挡车型,汉兰达(参数配置 图库)将实现国产……

  这些动作的背后,广丰在等待什么?

  高端路线坚定走下去

  从广丰目前拥有的产品来看,广丰走的可谓是高端路线,凭借源于进口佳美的产品品质及在国内市场上打下的良好口碑,凯美瑞成为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常青树”,另一款战略级小车雅力士也在走精品路线。

  然而,广丰高端路线最近似乎有点小崎岖。

  虽然凯美瑞上市后曾连续16个月创下同级别车销量冠军,两年累计销售达到30多万辆。然而在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的夹攻之下难掩销量下降的势头,到今年3月已经连续9个月无缘冠军宝座。

  3月1日,新凯美瑞宣布在全国上市,与老款相比,新凯美瑞整体品质得到升级,并重新调整了价格策略,摆出与第八代雅阁展开新一轮市场竞赛的姿态。

  新凯美瑞导入新技术堪称大手笔,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技术升级就是G-BOOK智能副驾系统。

  广丰提供的资料显示,G-BOOK智能副驾系统是丰田全球最顶尖的智能车辆服务平台之一,至今为止只在日本本土市场导入。将于5月份正式导入新凯美瑞,这是G-BOOK智能副驾系统首次导入中国的丰田品牌车型。

  后座侧窗装配遮阳帘、8扬声器原声音场音响系统、倒车摄像系统、倒车辅助外后视镜、车顶尊贵迎宾照明系统、与外后视镜联动的电动坐椅记忆功能、新增的AUX多功能音频接口以及哑光木纹内饰等无一不是为了将凯美瑞的档次再次提升。新凯美瑞夺回中级车市场头把交椅的目的已然难掩。

  快速反应 贴身营销

  广丰曾经凭借凯美瑞一款产品横扫车市。与紧凑型车为企业冲销量不同,中高级车为企业带来的是利润。

  凯美瑞的热销触动了市场和竞争对手的神经,雅阁降价应对。

  为维持凯美瑞的战绩,2007年8月凯美瑞变更配置,推出小改款,重新夺回第一的宝座。在雅阁再次降价的“威胁”下,凯美瑞也曾高举价格大旗。2008年7月底8 月初,广丰以支持反垄断法为名,配合其西南地区经销商将凯美瑞价格拉低了1.5万元。

  然而在2008年第八代雅阁上市后凯美瑞似乎后劲不足,在与第八代雅阁的竞争中处于下风,连续3个月败北。

  另外,新天籁2008年6月上市后,与雅阁形成了对凯美瑞的夹攻。凯美瑞连续三个月销量下降四五千辆,而新天籁则处于上升趋势。

  凯美瑞唯有以更高的性价比重新夺回消费者。

  虽然已经难以数清凯美瑞有过几次贴身的价格战及增配举动,至少广丰在应对市场变化时有着最快速的反应,更多的是采取与对手的“贴身战术”。

  如今,凯美瑞近3年的累计销量已经表明了产品本身的实力,3月上市的新凯美瑞全面提升后,企业能否延续贴身营销战略对产品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车开辟新市场

  4月,广丰终于要迎来汉兰达的国产。

  由于这款车与凯美瑞出自同一平台,这就意味汉兰达无论从空间、舒适性、配置都要超越目前市场上以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紧凑型SUV,成为一款真正的中级SUV,延续广丰的高端路线。

  在成熟的汽车市场,SUV通常是作为第二辆车出现的,国内车市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后,家庭换车潮流已经初露端倪,市场扩容期已经到来,这从以CR-V为代表的紧凑型SUV近些年市场的火爆销售形势就可以看出。

  而汉兰达作为首款实现国产的中级SUV,它的消费人群将主要集中在传统的中高级轿车消费领域内,这一部分消费者在换车时所考虑车型的舒适性、动力性等因素和之前相比甚至更高,而汉兰达的出现正好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合适的选择对象。

  就目前来看,国内中级SUV市场应该是SUV市场起步最晚的也是发展较不充分的领域,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汉兰达实际的竞争对手只有自己。

  汉兰达另一大优势在于它的同平台车型凯美瑞在国内已经拥有十分成熟的销售服务网络,或许会助广丰成为中级SUV的先驱。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