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销售超10万辆 北现进入上升快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1:1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一季度销售超10万辆

  北京现代战略转型 进入上升快通道

  ——访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销售 本部品牌战略部长郑明采

  本刊记者 贾 翔 刘颖洁

  今年一季度,整个汽车行业都在收获出人预料的惊喜。一些公司销售业绩攀升得厉害。很多人说,这是政策刺激的成效,也有人说这是企业扩大规模促销所致。但无论如何,机遇总是出现在有准备的人的面前,北京现代似乎就是这种“有准备的人”。

  为了深入了解北京现代的销售情况,记者走访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本部。在那里,负责品牌战略的郑明采部长用了几个数字就清晰地描述出该公司今年以来的业绩。“季度破10万”,“单月超4万”、“挑战123”等说法,在他说来显得十分轻松。

  郑明采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制定的销售目标是36万辆。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他们就实现了109073辆的业绩。“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实现目标可能性很大啊。”“1月我们卖了3.5万辆,2月是3.2万辆,3月达到了41881辆。”“单月销售超过4万辆的,据我所知,似乎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总共只有4家。”

  今年,北京现代销售本部有一个响亮的口号——“挑战123”,即行业内排名提升1位;销量同比增长达到20%以上;月均销量超过3万辆。郑明采说:“这是我们北京现代2009年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的‘口号’。”如果从一季度的业绩看,他们在今年前3个月就已经“超越123”了,其在国内乘用车企业的排名已经提升到了第四的位置。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北京现代的销售实现了惊人的增长?郑明采显得十分谨慎。他表示,外部环境虽然重要,但是这些变化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样的,关键还要看自己准备得如何。他相信,北京现代当前所取得的业绩绝不是撞大运撞上的,而是公司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从去年开始实施战略调整等一系列动作“累积”下来的结果。

  从去年开始,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已逐步传递到了中国市场。而北京现代实施战略调整正是在2008年。郑明采介绍道,北京现代从成立到2007年是他们所称的“第一个五年”,这是个迅速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阶段。“我们将这五年定位在‘以生产为中心’”。从2008年到2012年,该公司进入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其核心目标是提高市场竞争力。“这个阶段,我们将以‘市场为中心’。”

  其实,将企业战略中心从生产转向市场绝不是那么简单。这一方面是在企业地位确立上,北京现代从成立之初就曾保持相当长的“北京现代速度”,销量和产能双双迅速攀升。目前公司已实现了50万辆的生产能力,很多基础工作已经基本告一段落,可以说北京现代在行业内的地位基本稳住了。郑明采表示,今后产能还会有所提高,但增速将不再那么快,预计到2011年,公司的产能可以达到60万辆。

  另一方面,在市场销售领域,北京现代在经历了巨大的辉煌之后,也遭遇过不少挫折。2007年,正是为了解决产能瓶颈和车型缺乏的问题,北京现代才提出了当年令人瞩目的“调整年”的策略,进一步强调以市场为中心的理念。看来,进入2008年之后,北京现代继续了这一战略,完全实施了从“生产”到“市场”的战略转向。

  据郑明采介绍,北京现代首先进行了产品调整。08年,北京现代先后推出了中级车悦动、中高级车SONATA 领翔。尤其是悦动,自上市以来,月均销量保持过万的成绩。3月,悦动更是以近1.9万辆的销量攀升至单车销量榜的第二位。与排名第七的伊兰特共同完成了3.3万辆的销量数字,为北京现代一季度的迅猛增长立下汗马功劳。今年,北京现代还将有两款新车上市。今后,公司计划每年投放1~2款新车型。

  在销售渠道方面,08年北京现代的经销店已经达到420家、特约维修店130家、以2S功能为主的卫星店60家。尽管在一些以出口经济为支柱的地区,北京现代销量有所削减,但通过卫星店的扩散,当今年安徽、河南、河北等靠内需支撑地区经济发展的区域,需求大幅增长时,北京现代早已是蓄势待发,准备充分,很好地抓住了时机。今年,北京现代的经销店将在三、四级小城市全面铺开,经销店总数计划增至470家。

  在服务领域,“北京现代要更多地以客户为中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性。”郑明采告诉记者,从08年开始,北京现代为提升客户满意度作了大量工作。例如在“真心伴全程”服务品牌的指导下,推出“5年10万公里”的保修延长服务政策;组织消费者参观北京现代二工厂,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信赖和认可;以及在平时不定期地举办免费检测车况,并组织用户课堂以及外出巡展、巡检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品牌价值。

  此外对市场的准确预测也是北京现代良好表现的一个因素。郑明采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因为金融危机的波及,很多企业为了减轻库存压力,削减了生产量,而北京现代却没有这样做。现在,当需求突然增大的时候,很多厂家措手不及,但是北京现代很快适应了。50万辆的总产能为一季度实现优良业绩提供了充分保证。

  对郑明采来说,以上这些产品、销售体系和产能等方面的保证,正是北京现代以市场为中心战略转变的结果。

  对于未来,郑明采充满信心。他表示,尽管在目前突然膨胀的市场下,还无法判断全年走势,但是4月份“应该不会太差”。他向记者透露,从各地经销商反馈的数据来看,4月份头3天,北京现代已经销售了8881辆。相信随着4月下旬有针对性的促销措施的推出,北京现代全系车型的销售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