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轻客市场率先跨入绿色环保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3:52  新浪汽车

图为依维柯绿色环保柴油版

  随着黄标车违规驶入北京市区五环内受罚规定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北京黄标车用户开始积极地淘汰旧车,加入“换标”大军。来自环保局的数据显示,4月8日本市一天淘汰黄标车537辆,是黄标车淘汰联合窗口开办以来办理数量最多的一天。而提前完成置换的黄标车用户,已经切身体验到了“绿标”畅行的“甜头”。

  主动告别“墨鱼车”

  “我开车快二十年了,年纪越大,气管炎就越厉害。”跑了十几年个体运输的张师傅说,“4月1日小限之前,我就换了一辆全新的依维柯国Ⅲ轻客。换标的规定虽然强制,但我绝对举双手赞成。告别‘墨鱼车’,不只是对咱首都的空气负责,也对咱自己的身体负责。”

  据统计,北京市黄标车总量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0%,但尾气排放量却高达50%左右。按照排放限值比较,一辆老旧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车的排放量总和。可以说,黄标车是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也是危害驾乘人员身体健康的主要源头。

  随着政府对黄标车禁行规定的日渐严格,绿标车的市场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不少厂商先后推出了优惠置换黄标车的举措。以南京依维柯为例,作为北京地区最早推出黄标车置换优惠活动的轻客企业,其最高置换补贴达到了1.5万元。而对旧车品牌和换购车型均无限制的宽松置换条件,则保证了黄标车用户“换标”计划的畅行无忧。

  低油耗才是硬道理

  经历了持续寒冬的房地产市场近期呈现复苏迹象,北京楼市中的看房团也不断增多。北京市某地产公司采购部廖经理告诉记者,由于4月起黄标车无法进五环,而看房的顾客又激增了不少,索性在政府的补贴政策下,购买了一辆不到10万的依维柯绿标车。

  “我们每天接送用户,东西南北的跑,把北京城绕几个来回也不算稀奇事,所以对油耗特别敏感。”廖经理说。由于3月底全国油价纷纷上调,北京地区汽油和柴油的价格更是位列全国各地油价“前茅”,所以用户在选购新车时对车辆的油耗也越来越“警惕”。“早就听说绿标车油耗低,现在开上了,才真正体会到绿标车的好处。”廖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均每天按300公里计算,新换的依维柯绿标轻客一公里大概耗油8升左右,比一般黄标车油耗低4升左右,一个月下来能省上千元的使用成本。

  据南京依维柯京津分公司总经理王益龙介绍,早在03年,南京依维柯就把国际领先的索菲姆柴油国Ⅲ发动机引入市场,同时不断升级产品,来满足北京用户对轻客产品的需求。在此次优惠置换活动中,用户以9.99万的价格就可以换购一辆依维柯国Ⅲ轻客。这也是业内首款冲破10万价格大关的欧系国Ⅲ轻客,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的大幅降低,将为用户带来性价比更高的绿标轻客。

  车队升级正当时

  “物流企业要做大做强,高质量的运输队是首要条件。这次政府、厂商一起提供黄标车补贴,正是我们物流公司升级的重大机遇。”北京市某物流公司杨经理表示自己会借当前政府补贴、厂商优惠的机会,申请成为“绿色车队”,一次性淘汰运输队的10辆黄标车,实现运力全面升级。

  按北京市交通委的规划,在今年“十一”前,市内“绿色车队”总数将达到2万辆。政府相关部门除了为办理“绿色车队”手续的运输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之外,还提供了最高年限为2年的政府贴息补助。记者了解到,不少汽车厂商也纷纷响应此项政策。北汽福田近日针对绿色车队,提供3000元起的让利,并增加关键零部件的保修年限等优惠服务。南京依维柯同样针对“绿色车队”企业提供了专项补贴。凡北京市政府审批认定的“绿色车队”企业,新购依维柯车辆均可享受高达10000元的绿色补贴。

  北京某物流协会专家称,通过组建“绿色车队”全面淘汰黄标车,不仅能规范物流企业发展、尽快实现企业竞争力升级,也有助于完善现代物流运输、改进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