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玩具--试驾奔驰smar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奔驰smart

奔驰smart

  16万元,你可以拥有一款不错的中级轿车,或者是一款入门级的现代跑车,但现在,你也可以选择一辆奔驰的smart,选择后者的最大意义在于:你拥有的将是一种梅赛德斯-奔驰的品位生活。

  4月8日,在问世11年之后,奔驰smart终于来到了中国市场,15.8万元的“起步价”可能会让人略感失望,但奔驰的艺术品似乎从来就没有考虑过要和廉价挂钩,既然大众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宝马MINI都能够拥有自己众多的FANS,那么拥有奔驰血统的smart,16万元的“起步价格”似乎也就不太过分。

奔驰smart

奔驰smart

  未来汽车

  for two or for five?

  毫无疑问,奔驰smart充满艺术气质的造型是它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不到2.7米的车长让它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时尚可爱的大玩具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明快的双色车身设计则体现出年轻的活力,这款融汇了时尚名表swatch和汽车豪门Mercedes智慧结晶的艺术品,在造型上的确拥有超强的诱惑力,在大众甲壳虫和宝马MINI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都市时尚一族又拥有了一个新的大玩具可供选择,那就是奔驰smart。

  奔驰smart在汽车设计方面可能走得比大众甲壳虫和宝马MINI更加遥远,尽管三者均以两门版行世,但大众甲壳虫和宝马MINI仍然是传统的五座汽车,只是二者大大压缩了后排乘客的“生活空间”,让后排更像一个宠物或者小孩的专座,而奔驰smart则是对汽车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奔驰看来,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堵塞、停车、汽车尾气污染……将是汽车时代的大难题,解决这些难题的方案之一就是重新设计我们的汽车,让汽车更紧凑和更环保,“smart for two”概念的提出正是对传统五座汽车“for five”的挑战,看来,未来我们的汽车是“for two or for five?”,实在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奔驰smart内饰

奔驰smart内饰

  略觉遗憾的操控

  smart的坐椅手感相当不错,由于采用了一体式的设计,在包裹性和防滑能力上面要强于很多皮革坐椅,其中前排坐椅的调整空间也颇大,1.80米身高的驾驶者也可以在当中找到合适的驾驶坐姿,不需要过多的迁就。但是双座的设计,却注定奔驰smart的行李厢空间不会太大,放下四五个双肩背包,空间就已经挤得满满当当。

  试驾路线是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经世纪大道进入上海繁华的南京西路,全程大约52公里,包括了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以及拥挤的老城小巷,这个路线正好让我们全方位体验奔驰smart这个都市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在各种路面状况下的身手,它仅仅是一款穿梭在都市的大玩具,还是可以满足我们基本用车需求的得力助手?

  为了迎合时尚人士的需要,奔驰smart配备的是1.0升发动机和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搭档。1.0升发动机带动奔驰smart轻巧的车身并不太费力。厂家资料显示,这款小车的最高时速甚至可以达到145公里,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尽管我们的smart一直是满载两人,但加速和高速行驶时并不让人感觉“气短”,猛踩油门,新车蹿到100公里以上的时速并不困难,灵活的车身甚至让它偶尔也能“欺负”一下急于抢道“以大欺小”的大车。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出现并不让我们意外,在这种时尚小车身上,敢于推出操控相对复杂的手动挡车型那才叫胆量,驾驶奔驰smart,驾驶者可以通过变速箱挡把旁边的按钮轻松实现在手动和自动挡之间的切,操控起来,和一般的自动挡房车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

  不过新车的操控性能还是让我们略感遗憾,首先是刹车,不知道是新车的原因还是设计使然,我们驾驶的奔驰smart感觉刹车明显偏硬,需要大力踩下踏板才能享受到驾驶的乐趣,如果你速度过高,你需要提前将脚移到刹车踏板上,以保证车辆不会在遇到紧急制动的情况下停不下来。另外,较硬的悬挂调校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smart的舒适性。

  但是,在大城市病日益凸显的今天,欣赏奔驰smart应该不单是它外形带来的诱惑力,如果你完全因为它的外形而购买它,在实际的操控之后,你也许会感到后悔,奔驰smart的意义也许更在于它诞生的意义,它提供了一种新的汽车生活方式和生活品位,如果你以此为豪,那么你的smart生活,也将更具魅力。

奔驰smart

奔驰smart后备厢

  四星安全保障

  相信买奔驰smart的车主,对它的安全性能肯定大感兴趣。

  买奔驰Smart的车主估计大多都不会拿它来做一些很极限的汽车特技表演,从驾驶者安全的角度考虑,这显然有助于减少奔驰smart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不过这款车实际也并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脆弱。独特的tridion安全车体结构(tridion safety cell)、高强度钢材的合理运用、全线标配的esp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液压辅助制动系统以及坡起辅助功能等,这些都为奔驰smart提供了较高的安全保障,另外,全车的四个气囊也是很有说服力的地方,在欧洲的碰撞试验中,奔驰smart获得了四星的成绩,说明了这款车的安全性能值得放心。

  记者点评

  1.0升会否成为smart的门槛?

  奔驰smart的操控性能并不像我们之前想象的那么出色,不过仍然堪称满意。而它外形的竞争力和奔驰的血统已经摆在了那里。现在看来,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奔驰smart 1.0升的排量设计会不会将关注它的消费者挡在门槛之外,毕竟,国内不少一二线城市均对1.0升车型作出了各种各样的限制,这会限制奔驰smart在这些市场的作为,而将主要精力放在消费力相对较低的其他地区,16万元的身价和目前看来“并不太实用”的使用性能,会让这款车的市场推广遭遇一定的困难。

   

  文/图贺江华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mart双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smart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