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销量世界第一 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7:25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到了全球第一,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只能反映美国市场下跌的幅度有多么厉害,而不是我们现在有多么强大,中国要想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路还很长。

一季度销量排名

  喜

  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汽车产销总量分别为256.76万 辆 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

  在中国汽车市场热销甚至脱销的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汽车市场持续下滑,3月份销量只有约85.8万辆,跌幅已连续六个月超过30%。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在今年前两个月连续超过美国之后,第三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小排量车型继续领跑

  继一、二月份汽车市场出现明显反弹后,三月份市场持续旺销,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09.5万辆和110.9万辆,环比增长35.59%和34.10%,同比分别增长5.55%和5.01%。整个一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行业增速1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比上年同期高出8.19个百分点。

  小排量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就是很多车型纷纷脱销,现款购车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提车。东风日产诚信店市场部经理李鹏飞表示,以往每年的3月份也都是汽车产销旺季,但今年3月份到店看车买车的消费者比往年还多,其中很多购车者都是在宏观政策的刺激下开始出手。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

  据中汽协统计,3月份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F3(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QQ、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均达到1万辆以上,单品冠军捷达更是达到了2.11万辆。与2月份相比,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掉出了前十强的队伍,而捷达、悦动、F3的排名均有所提升。3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6.8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3月份,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9%,共销售16.06万辆,仍然占据了第一的宝座,但与2月份相比占有率有所下降。其中排名前五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F3、QQ、夏利、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和F0(参数配置 图库)。3月份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6.70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42%。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一轮车市强劲反弹的最大受益者是小排量车型,而小排量车型最大的受益者又是自主品牌,因为合资品牌的产品线太宽,小排量车型只占一部分,而自主品牌的小排量车型占到了大多数,在大家都开足马力生产的情况下,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就成了最大的赢家。本报记者 何霄

  车卖得多但利润下降

汽车企业市场占有率

  忧

  从中汽协及相关部门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一、二月份汽车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多数小行业实现利润为负增长,尤其是汽车出口数量大幅下降,这对刚刚开始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工业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一季度汽车产销呈结构性增长特征明显,整体产销为低速增长,行业经济效益并未见好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分析,一季度虽然汽车销量增长不错,但由于低排量轿车和微型客车所占比重过大,这部分车型单车利润较低,前两个月行业经济效益和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指标均因此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据统计,1-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42%。中汽协统计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1-2月的经济效益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且降幅超过了行业平均。

  3月销售情况喜人,一季度小幅增长,政策拉动效果明显,但还不能盲目乐观,受结构性增长因素影响,经济指标还呈下滑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由于通用等美国汽车巨头目前正遭遇经营困难,“因此,一季度的汽车销量并不代表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希望政府要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拉动出口和商用车的销售,促使行业全面回暖。王禁

  头两月出口量跌幅超六成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在今年头两个月,我国汽车进出口情况双双走低,其中汽车进口量同比下跌三成,出口量更是大跌超过六成。

  相比进口,汽车出口显得更加糟糕。海关统计显示,头两个月我国出口汽车4万辆,价值6.3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61.7%和49.8%。其中2月份单月出口量为自2007年以来月度出口最低点。

  今年前2个月我国汽车零件出口15.7亿美元,同比下降37.7%。其中2月份当月出口5.6亿美元,同比下降49.9%。海关表示,今年初,欧美等我国汽车零件主要出口市场的汽车消费需求持续低迷,受此影响,我国国内汽车零件生产企业也遭受巨大冲击。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