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之争--对比宝马新3系和奥迪A4L(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0:14  世界汽车
宝马新3系和奥迪A4L

对比宝马新3系和奥迪A4L

  两车的内饰风格也是迥然不同,新3系内饰豪华、动感,A4L内饰则流畅且充满人性化设计。两车的转向盘做工精致且都采用了三辐设计,毫不掩饰地表明它们运动车型的身份。转向盘上都集成了音量和音频的控制按钮,这似乎成了高档车型的标志。只是新3系的转向盘经过了加粗设计,而A4L的转向盘根据人双手的握姿合理地凸起和凹陷,两者的握感均属上乘之流。

  仪表盘是最能反应车辆高科技含量的区域之一,一个仪表盘设计得好坏、质量的高低通常会反映出这辆车整体的品质。两车的仪表盘均采用了对称的双环仪表设计,两个仪表的中央都有一个可以显示丰富信息的单色液晶屏。所不同的是A4L的发动机转速表位于仪表盘的左侧,而新3系的转速表则位于仪表盘的右侧,显然位于右侧的仪表更便于阅读,这个细节体现出了新3系彻头彻尾的运动风格。此外,新3系的车速表和发动机转速表中集成了油量表和瞬时油耗表,并没有传统的水温表;A4L的水温表和油量表位于仪表盘的两端,瞬时油耗可通过仪表盘中部的液晶屏显示。

  新3系装有宝马iDrive系统,中控台的按钮相对较少,显得非常整洁、大方。中控台上方有个8.8英寸超宽的液晶屏,这种超宽的屏幕在别的车型上非常少见,可以显示更丰富的内容。A4L的中控台造型相对传统,结构布局与其它奥迪车型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新3系的iDrive系统控制钮安置在挡台后方靠近中央扶手的位置,将胳膊放在中央扶手上,右手可以很自然地触摸到这些按钮。新iDrive系统的软件界面都是全新的,很多设计也更简单,更趋人性化。在新3系的手套箱与中央扶手里,你都能找到USB或是AUX音频接口,连接上iPod或MP3后,可直接通过iDrive操作。记得在一次长途试驾老款A4的过程中,笔者曾苦于当时那辆老款A4没有设置AUX接口,A4L增加了此类连接端口,毕竟现在年轻的车主越来越多,他们对于这种时尚配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两车的驾驶席座椅都可以多方向电动调节,并带有腰部支撑。新3系的座椅偏向运动,包裹性较好,长途试驾后,运动化的座椅会显得有些僵硬,而A4L的座椅则偏向于舒适,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至于两车的空间对比,加长后的A4L当然会略占上风,尤其是后排空间,甚至让人联想到了A6L。

  在策划这个对比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麻烦,国产新3系拥有318i、320i和325i三种车型,318i当然不能与A4L 2.0 TSI相比,325i的动力虽与A4L 2.0 TSI相当,但是价格远超A4L 2.0 TSI,再三思量之下,我们选择了动力和价格接近且都属于主力车型的新320i和A4L 2.0 TSI。

  新3系追求性能至上,从车身到内饰,从转向盘到座椅都是围绕出色的性能而设计。今天这辆新320i动力参数与老款的320i相同,搭载一台2.0L自然吸气式直列4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5kW,峰值转矩为200N?m。A4L 2.0 TSI搭载一台2.0L燃油直喷涡轮增压直列4缸发动机,得益于涡轮增压,这款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32kW,峰值转矩达到了320N?m。从0~100km/h加速时间来看,A4L 2.0 TSI的8.4s要远快于新320i的9.8s。实际试驾过程中,A4L 2.0 TSI直线加速的优势非常明显。新320i配备了带有运动模式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而A4L 2.0 TSI则配备了一款无级变速器,这个变速器也设有“S”挡,并带有8个模拟挡位。两种变速器各有各的特点,宝马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换挡直接,但是在直线加速的过程中换挡顿挫感明显;而A4L 2.0 TSI的无级变速器因为其特殊的原理加速非常顺畅,但是在挂挡起步的瞬间会出现一个小小的停顿,反应不够直接。

  新320i的转向盘较重,低速行驶时,来回拨打转向盘会有些吃力,这恰恰体现出了宝马的运动血统。这套转向系统绝不像你看见得这么简单,随着车速的提升,转向盘变得更沉,而且转向灵敏度也随之降低,以保证高速状态下的行驶稳定性。相比之下,A4L 2.0 TSI的转向盘就轻盈一些,低速急转的时候只需一只手就能完成大幅度转向。这套转向系统与8.1版本ESP电子稳定程序紧密配合,并提供适时适度的主动转向介入。这种主动介入会在车辆接近行驶极限或低摩擦系数路面制动时发挥作用,使轮胎一直保持足够的抓地力。

  新320i与A4L 2.0 TSI的最大区别便是驱动方式的不同,新320i采用后轮驱动,而A4L 2.0 TSI则采用了前轮驱动。通常后轮驱动的车型更具运动性,因为后轮驱动车型的前轮没有输出动力的负担,转向更加精准,并且由于驱动轴和齿轮的关系车身前后配重也非常均衡。虽说在直线加速时,新320i因为动力不及输给了A4L 2.0 TSI,但在弯道上新320i将面子都挣了回来。宝马出色的底盘保证了新320i优秀的过弯性能;相比之下,纵然底盘调校得比较出色,因为前驱和庞大车身的关系,A4L 2.0 TSI在蜿蜒的山路上还是稍逊一筹。

  这两辆车的性能虽然都无可挑剔,但是却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因为宽敞的后排空间,A4L在中国将会走得更远;宝马新3系则完全遵循性能至上的原则,一切都为性能服务,这样自然会失去一部分市场。不过有传闻说宝马将推出新款520Li以应对A4L,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们对于这两个品牌产品层次的认识将被完全打乱。

  文/佳俊 图/冯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