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如何“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奥巴马发威了。3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否决了通用汽车公司的改组计划,并宽限60天用于通用的重整。同时,他赶走了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要求更换通用公司董事。新任首席执行长韩德胜接手了这一堆烂摊子,6月1日前,如果通用无法达成美国政府汽车业工作小组设定的目标,那么通用只有破产。而韩德胜虽然声称“通用汽车仍致力于庭外重组”,但很显然,他已经做好了破产的准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面对如此艰难的经济环境,通用是否能够重振雄风?摆在它面前的最大难题又在哪儿?专题文/陈鑫欣

  难题一:需要多少钱来还债?

  即使是要破产,也要搞清楚到底欠了多少债。在通用汽车最新提交给政府汽车业专门小组的计划中,该公司预计从2010年到2014年能实现营运利润471亿美元,减去255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后还能剩余216亿美元,但这样的估算因被视为太过乐观而未获通过。

  巴克莱投资银行的分析师约翰逊给出了一组冷冰冰的数字。跟通用过于乐观的255亿资本支出相比,同期用于支付利息、到期债务、退休金及医疗保险缴费和其他各项支出就需要354亿美元。——这个数字还是在假设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将同意通用汽车降低对医疗保险信托基金的现金缴付规模的情况下得出的。

  难题二:达到目标有多难?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看来,尽快协商实行破产是通用公司重组恢复竞争力的最佳选择。

  事实上,在奥巴马给出的这60天期限里,通用必须搞定两方面事情:一个是资,一个是人。“资”是指通用将通过修复资产负债表、减少数十亿开支及其他方式使其成为一个可以盈利的公司。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根据通用正在讨论的计划,通用汽车寻求在破产申请的最初几天将其最赚钱的部门剥离出来,组建为一家新公司。此举旨在向消费者、纳税人及美国政府表明,新通用具备生存能力,能够在汽车行业中继续存在并进行竞争。而土星品牌(Saturn)和悍马品牌(Hummer)是不会包含在全新通用汽车的,他们将停留在破产程序中很长一段时间来决定是要出售还是关闭,因为他们属于“旧”的品牌,对通用已经造成了拖累。

  除新通用外的其他旧有资产将处在破产保护之下更长时间,该部分资产将会被出售或停止运转。

  而“人”方面,通用最需要搞定的就是它的工人们。据韩德胜表示,通用接下来将关闭更多工厂,这势必带来更多的裁员。

  难题三:海外合资公司怎么办?

  当然,我们最为关心的是——上海通用怎么办?

  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对记者称,“在短期之内,通用母公司的破产对上海通用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且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通用不可能会放弃中国,因此也会将更多资源转移到中国这边来。例如,上海通用将欧宝的平台都拿了过来,这是好事。”

  “关键是看中长期。”向寒松补充道,“像通用这样一个庞大的企业,不可能轰然坍塌,即使破产,也是抛弃不良资产,减轻劳资负担地进行资产重组。这对这个百年企业而言,是一次轻装上阵。因此,通用中长期的作为很重要。”事实上,通用总部一旦破产,对于上海通用的影响将是原来来自于总部的车型、技术的支持将因此减少。而通用和上汽合资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成长将是上海通用新的造血基地,让上海通用脱离了通用也有可能生存下去。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