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最新科技之 车辆防追尾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 19:4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众所周知,由于路况复杂,行车途中经常会出现急刹车、减速等突发情况,如果不给后车发出明确信号,很容易发生“亲密接触”。主动防追尾技术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最简单的防追尾技术就是当刹车、减速度达到一定数值,汽车传感器就会发出信号,自动打开紧急闪灯,告知后车提前采取措施,这种技术成本简单易于实现而且效果明显,但是追尾事故不仅仅是本车被追尾,同样还会出现本车的主动追尾,而这一技术要实现起来就比较复杂了。

图为沃尔沃的红外防追尾系统

图为沃尔沃的红外防追尾系统

  沃尔沃:城市安全系统(citysafety)

  利用内置在风挡玻璃顶部,装于后视镜高度的一个激光传感器监测前方的交通状况。它可以在车速低于30公里/小时探测到保险杠前方10米以内的汽车及其他物体,可以减少50%的碰撞发生,而车速在15公里以内则可以完全避免追尾发生,”此系统还可以与前方车辆的距离和汽车本身的车速为基础,通过计算来制定避免碰撞所需要的制动力。如果计算的制动力超过了一定值而司机仍然没有做出反应,该系统便认定碰撞即将发生。城市安全系统通过自动制动和减小油门来避免或者减小碰撞的严重程度,同时刹车灯闪烁以警示其他车辆。

通用汽车的V2V系统

通用汽车的V2V系统

  日产:欧姆龙红外线控制车速

  作用:可以实现自动维持车间距和弯道自动减速。

  此技术应用于日产局部改进的新车“风雅”上。这套智能巡航系统可以通过导航仪判断车辆前方弯道大小,让车辆在进入弯道前自动减速,而驶出弯道后自动加速,恢复预先设定的车速,车速通过控制刹车辅助器的压力以及发动机转速来调整。而在自动维持车距方面,风雅采用了欧姆龙的红外线激光器,可测距离为120米。当探测到前车间距太小时,会给油门踏板以发力,控制车辆减速,同时通过警告和屏幕提醒驾驶员注意。

东风标致207的防追尾系统靠强烈的闪灯提醒后方驾驶者

东风标致207的防追尾系统靠强烈的闪灯提醒后方驾驶者

  通用:卫星侦察驾驶盲区

  作用:预警系统能够在两车相隔距离处于危险情况时自动发出警报,从而避免追尾事故发生。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研发的这一预警系统名为“V2V”,中文意思是“车对车”。预警系统利用卫星导航系统精确定位车辆所处方位,并通过无线网络把所得信息传送到距离300米以内的车辆上。当预警系统发现危险情况时,能够发出警报声和闪光,以避免车祸发生。另外,V2V系统还增加了防止后方追撞的警告系统,除了加强尾灯的警示功能之外,也会由警铃或是坐椅震动方式,在第一时间提醒驾驶人注意。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