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斯特雷夫下课 中航PSA合作机会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1:04  经济观察报

  斯特雷夫下课 中航PSA合作机会渺茫

  耿慧丽

  短期内,法国最大的汽车集团PSA(标致雪铁龙)与新中航的手恐难牵到一起。

  由于业绩下滑严重,PSA总裁再次换人。3月29日,以强硬派风格著称的斯特雷夫被迫从PSA集团总裁的职位上“下课”。

  接替斯特雷夫职位的是具有钢铁行业从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菲利普·瓦兰。斯特雷夫的闪电“下课”,不仅意味着其上任后推行的CAP2010计划难以实现,也影响到PSA在中国的发展。

  原本就困难重重的PSA与新中航合作可能因此搁浅。“这项合作在斯特雷夫前任前就在谈,谈了几年没有结果就搁置了。斯特雷夫上任后看好这一合作又重拾谈判,而且他在航空业的从业经历对与中航谈合作也比较有利。现在斯特雷夫离开使得PSA与新中航的合作再添变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斯特雷夫突然下课

  在PSA集团今年全球1.1万人的裁员计划里,总裁斯特雷夫成了“领头羊”。

  斯特雷夫的解聘比大洋彼岸美国通用汽车CEO瓦格纳的“下岗”还要早一天,他成为当前同处低迷状态的全球六大汽车集团中第一位遭解雇的总裁。

  据报道,斯特雷夫对被解聘一事表示“不可理解”。

  就算之前听到过控股PSA集团的标致家族对自己不满的消息,斯特雷夫恐怕也没有料到PSA集团会这么急于解除对自己的任命。

  从PSA集团此次换帅的安排上,也能看出集团监事会急于让斯特雷夫走人。

  根据PSA集团公布的消息,菲利普·瓦兰从6月1日起出任标致雪铁龙公司首席执行官。在这之前,公司执行董事罗兰·瓦尔达内加将临时主事。

  PSA集团监事会主席蒂里·珀若表示,考虑到法国汽车工业现在面临的“非常困境”,监事会一致决定,有必要改变高级管理层。

  法国媒体认为,PSA集团近来的糟糕业绩,导致了斯特雷夫的闪电“下课”。

  2008年PSA集团全年亏损3.43亿欧元。根据斯特雷夫的预测,PSA今年的状况依然难以好转,销量可能下滑20%。而随着汽车业危机持续,2010年PSA的销售状况将继续恶化。

  2007年年初走马上任后,作风强硬、以降成本著称的斯特雷夫迅速推出 “3年内节省结构性开支30%,2010年前推出41款新车型,夺回欧洲市场份额,跻身全球五大车企”的CAP2010复兴计划。

  2007年PSA集团业绩的确出现好转,盈利8.85亿欧元。只可惜这一势头没有持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PSA成为2008年业绩下滑最为严重的汽车企业。

  据法国媒体报道,标致家族对斯特雷夫独断专行的领导方式很有意见。在他任期的两年内,PSA集团多位高层易人,包括标致与雪铁龙两大品牌的总裁、集团首席财务官、中国区总裁等重要职位。

  接近PSA集团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斯特雷夫上任后的改革措施很多,力度也不小,但是大多“虎头蛇尾”,贯彻执行不到位。比如2007年年底中国区总裁突然换人,将力主在中国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杜森调回总部。

  与中航合作再添变数

  对于PSA集团此次突然换帅,PSA中国媒体交流部的人士表示,这是“困难时期”的“非常举措”,不会对PSA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造成影响。PSA与新中航的合作谈判也“一直未中断”。

  今年2月中旬,斯特雷夫短暂造访中国期间,曾与新中航领导进行接触,并正式对媒体承认,PSA与新中航正在谈合作。

  据知情人士说,当时双方的合作框架已经基本敲定,合作协议都已拟好,只差双方领导签字。只是斯特雷夫一番考察后觉得时机不够未能签署协议。

  前不久新中航汽车总公司成立仪式上,新中航方面也表示出与PSA合作的浓厚兴趣。让外界对于双方合作多了一分期许。

  斯特雷夫的突然“下课”使得这次合作再添变数,本来这个合作在斯特雷夫上任前已经被搁置,是他上任后重拾起来。

  重拾后的合作谈判也面临很大阻力,为了缓和与东风集团的关系,2007年年底斯特雷夫将力主在中国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杜森调回,换上与东风关系良好的华日曼担任中国总裁。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PSA与新中航的合作本身并不是一个特别看好的合作项目,如果新任总裁对此不看好,这一合作谈判很可能不了了之。

  新中航旗下的两家微车企业近几年业绩节节下滑,属于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重点对象。虽然新中航不愿出让,但目前汽车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兼并重组的方向很明确。

  PSA在中国的合资业绩也并不出色,再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很难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

  GlobalInsight(环球透视)公司驻上海的高级市场分析师曾志凌认为,PSA的两大轿车品牌都放到了与东风集团合作的神龙公司内,能拿来与新中航合作的也就是轻型商务车,这种车在国内过于小众,即使真的合作也难以对PSA的中国业绩有多大帮助。

  “在当前PSA在全球裁员、减少投入的情况下,新投入这样一个小众车型的合作项目,可能性不大。目前PSA在中国更需要做的是改善神龙公司的状况,引进更先进和车型和技术。”曾志凌说。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