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品牌利润号召力 自主车企蓄势强攻高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0:28  长江商报

  就像约定好的一样,最近国内自主汽车企业争相推出高端品牌汽车。但让人意外的是,刚刚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改了口,“政府采购自主车要占40%以上比例”的规定从规划中消失。在此背景下,自主车企推高端车,前景是否变得扑朔迷离? 

  高端品牌的利润号召力 

  3月19日,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在芜湖发布高端品牌“瑞麒”、“威麟”以及市场发展战略,并宣布“瑞麒”的开山之作——瑞麒G6(参数配置 图库)下线。 

  据了解,瑞麒在奇瑞整个品牌阵营中相当于大众汽车阵营中的奥迪,其车型系列将覆盖三厢轿车、两厢轿车、CROSS车型和SUV等,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产品线。 

  在此之前,自主汽车的另一个代表吉利汽车发布了全球鹰、帝豪和英伦三大全新车型系列品牌标识,其中英伦品牌向经典、豪华发展,主攻中高端市场。 

  自主车企第三极——比亚迪也不甘示弱。记者近日从比亚迪汽车内部了解到,09年上海车展,比亚迪参展车型将达到10款。其中主攻中高档市场的全新MPV车型M6将在车展发布,而轿跑车F8(参数配置 图库)“定妆版”也将亮相车展并随后择机上市。 

  自主车企涉足高端品牌的背后,对高利润的追求是首要目标。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统计数据中查找到,2008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0.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奇瑞、华晨、吉利和比亚迪销量杀入前十。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车型的利润率之高,多少令人“眼红”。记者了解到,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本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的单车利润仍在2万以上。所以,进军中高端市场,提高车型含金量和品牌力是自主车企发展的突破口。 

  不需在意振兴规划“改口” 

  自主车企造高端车的“集体冲动”也源于国家政策。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人士分析,自主车企纷纷争上高端车,和国家此前表示支持有莫大的关系。 

  1月14日,国家率先发布汽车和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其中明确要求“政府采购自主车要占40%以上比例” 。此后,自主车企普遍寄望于政策的扶持,国内多家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已把政府采购列为未来的争夺目标之一。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3月20日,国家公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中,“政府采购自主车要占40%以上比例”这条规定突然消失。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遵从WTO普惠制的原则,不宜在市场行为时倾斜自主品牌,而在政府采购、花纳税人钱的时候,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在国外也是非常普遍的。” 

  不过,王建钧也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在公车市场的发展,并不能仅仅依靠政策倾斜,更需各地政府转变观念,给自主品牌轿车一个宽松公平的竞标采购环境。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政策细则的变化并不说明自主品牌不受政府支持,虽没硬性规定采购比例,但实际上,政府产业政策中仍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发展自主品牌已刻不容缓。 

  长江商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