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舞步--试驾MINI Cooper 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36  动感驾驭
MINI Cooper S

MINI Cooper S

  请注意,这并不是爆料娱乐圈的花边新闻,我也不是“神通广大”的港台狗仔。但仔细品味过MINI Cooper S后,我发现它似乎与小S徐熙娣一样性感撩人,并让人欲火丛生、浮想联翩

  涡轮——这是我最钟爱的汽车零件。当然并不仅是因为它可爱的蜗牛造型,更重要的,是它变废为宝、改变汽车本性的魔力。眼前的这辆MINI Cooper S自然也是这种魔力的受益者。在加装了涡轮增压器后,使得原本就古灵精怪的MINI Cooper变得更加灵敏和犀利,因此也佩戴了象征运动的“S”徽章。

  去年,在MINI Cooper S正式登录中国之时,我曾有幸采访过MINI(中国)的品牌管理总监——劳伦斯先生,他酷似MINI的长相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在采访的最后一刻,他说出了一个有趣的数字,即在全球市场范围内,MINI Cooper S车主的男女比例为9:1。那么,到底是什么令男人们对加了“S”后的MINI Cooper如此着迷呢?听我为您慢慢道来。

MINI Cooper S

MINI Cooper S

  与那些只是整整容、拉拉皮就说自己是“S”的伪运动车型不同,MINI Cooper S是一款真正修炼了内功的小钢炮。核心当然是搭载的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虽然排气量与普通的MINI Cooper一样,仍为1.6升,但涡轮的加入彻底地颠覆了MINI原本的温柔习气。发动机在5500转/分是输出的最大功率为175马力(128千瓦),比自然吸气状态提高了近46%,这就是一只小小“蜗牛”的力量。

  独特的双涡管式设计进一步削弱了涡轮的迟滞,因此,MINI Cooper S搭载的这台1.6T发动机在1600转/分时便能输出最大240牛米的扭矩,启动超增压(Overboost)后,还能再获得额外的20牛米。这样算来,扭矩上的增长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2.5%。更重要的是,1.6T驱动的只是MINI那仅为1.2吨的小身躯。

  基于如此高的性能参数,再搭配齿比较密的6挡自动变速器,MINI Cooper S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7.3秒,最高时速可达220公里/小时。在拥挤的都市中,加了“S”的MINI Cooper无疑是一辆难得遇见对手的笑面杀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MINI Cooper S的整备质量比普通的MINI Cooper重了50千克。看来MINI的工程师们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同样也“动了手脚”。

MINI Cooper S

MINI Cooper S中控台

  除了内功上的长进,MINI Cooper S在相貌上同样不敢怠慢,而且做到了低调又不失身份的境界。笑脸上的两只大圆眼睛瞅你一眼就让你浑身发抖。发动机罩上多出的鼻孔虽然只是装饰,但恰到好处地告诉人们它怀揣着一只“蜗牛”。另外蜂窝状的大号进气格栅、17英寸的8辐轮圈也是运动车型必不可少的特征之一。镀铬装饰的油箱盖更是透出了MINI Cooper S蕴涵在内心深处那一丝野性。尾翼的加入除了标榜身份外,还能起到稳定车身的作用,可谓是一举两得。而车尾最能凸显MINI Cooper S本色的便是中置的双出排气管,仿佛某性感女郎蛮腰处若隐若现的纹身,令人浮想联翩,而且还时不时地发出极富磁性的声浪。

  是不是有些欲罢不能了呢?至少我已经有些按捺不住了。进入车内,发动机应声启动。此时对于我的耳朵来讲岂止是“享受”二字了得。深踩油门,一声声涡轮的泄压声更是为这段美妙的音乐添上了画龙点晴之笔。初次体验原地加速起步时,车身表现得越发的活跃,并且有些摇摆不定,甚至让人产生了驾驶后驱车的错觉,而且是在ASC牵引力辅助系统并未关闭的情况下。但几次体验后发现,这种极具挑逗性的摆动与发动机在低转速时进发出的强大扭矩和宽度相对较窄的轮胎有着直接的关系。205/45R1 7的轮胎规格似乎有些难以胜任1.6T发动机交给它的任务,因此也就出现了前驱车在起步时少有的摇摆现象。

  当然,关闭ASC后,这种瞬时的摇摆会被进一步放大,但同时也提供了更丰富的驾驶乐趣。适应了MINI Cooper S独特的舞步之后,我发觉它似乎与英式的踢踏舞有几分神似。英式踢踏不仅延续着踢踏舞的精髓舞步,更强调芭蕾的优美风格和华丽的旋转、滑步。听上去似乎有些玄妙,但MINI Cooper S的起步确实富有极快的节奏感并保持着华丽的英伦风范。没想到看似遥远的舞蹈艺术与四轮世界之间同样存在着绝妙的Cross情结。

  车内感受到的发动机声浪明显没有经过过多的过滤,直接并且生硬。对于我这种拿发动机轰鸣当做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之音来听的少数脑残人士来说,这无疑是一种享受,但并不排除大多数高IQ朋友对此会感到厌烦。对于那些选择了“小S”的有志之士们,我只能说接受它并试着去享受它。而对于那些准备选择“小S”的人,我也不得不假装告诫一下。

  接下来的游走,让我逐渐体会到了MINI Cooper S一向强调的卡丁车驾驶感受。硬朗、直接的避震器使分散在车身四角的车轮在行驶过程中稳扎稳打,实时地向我传递着清晰的路感。一改普通版MINIC∞per温柔小妹的风格。看来这又是一项为符合“S”身份而专门修炼的内功。弯道中,车辆的侧倾被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再加之刚性不错的车身和扎实的底盘,感觉4个车轮能紧紧地贴在地面上,牵引车辆顺畅过弯。当然,这其中拥有较硬胎壁的倍耐力防爆轮胎也是功不可没。

  方向盘集成的换挡拨片不是常规的左减右加,而是采用了下减上加,而且左右键的功能完全相同。这样做虽然能实现单手完成加减挡,但需要双手操作时,显得有些不太顺手。如果能加入拨片设置功能,那它将会更加实用。在排挡杆旁边忽然发现的“Sport”按钮又令我眼前一亮。按下它后,原本就机敏好动的“小S”变得更加的激进。同样的油门行程下,节气门的开度更大,发动机的响应也更加迅速。对你右脚每次发出的指令,它都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

  感性地讲,花不到40万就能让都市街道变成卡丁车场,并让“小S”招摇过市,这也算是个不错的买卖。但回归理性,花同样的钱去买一个成人玩具,似乎也只是那些赚金钱如挖粪土的朋友们才会有的闲情雅致(参数配置 图库)

  撰文/陈鑫 摄影/王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ini cooper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迷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