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弈轻卡换购 40家车企签订下乡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汽车下乡政策亟待进一步推进。3月23日,河北省霸州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单位关于汽车下乡具体实施的通知,除了明确的补贴清单之外,他们关注的焦点还有省里要求县级财政承担的补贴比例。

  “目前汽车下乡工作的重点是尽快与相关汽车企业签订《汽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汽车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刁建申告诉记者,“最迟本周将与首批40家企业签订协议书,签订之后就可以尽快给县一级政府提供一个明确的补贴清单。”

  《协议书》要求汽车企业通过公开承诺的形式,保证对汽车下乡产品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负全部责任,并对企业率先支付50万保证金,在销售网点150公里内建立相应的售后服务网点等细节做了量化规定。目前有130多家企业可以享受到换购的优惠,首批签约企业为四十家左右,占据了95%的销售量。

  实际上,在汽车下乡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过程中,轻卡和微面遭遇的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已经开始显现,记者采访发现,很多生产微客汽车经销商已经开始在囤积货物,希望可以大赚一笔。而轻型卡车由于受换购的影响,形势不容乐观。

  用部分企业和经销商的话说,轻卡换购很可能成为整个汽车下乡实施细则里最大的“硬伤”,他们希望在汽车下乡过程中可以采取灵活变通的措施,实现汽车下乡的初衷。

  农机牌VS 公安牌

  “轻卡下乡的情况不容乐观,从我们庞大集团下面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什么动静。”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告诉记者,“我个人预计轻卡今年的销量增长仅为10%-20%,而微面的增长将达到30%-50%。”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换购轻型载货车,需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车主应当提供必备的要件,将报废的车辆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

  牌照成为换购最大的阻力。庞庆华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也就是农用车都没有公安部门的牌照,因此无法取得公安部门的机动车注销证明。

  农用车的管理最初是农机部门发牌照,由于管理混乱,后来改成了交通部门管理,农机部门发牌。2004年的时候彻底改成了公安部门管理并发牌,而且上牌要交纳10%的公路附加费。

  这里面最根本的问题是10%的公路附加费,现在大部分的农用车都是农机牌照,没有去公安部换牌的原因一是增加一大笔费用,另外一个是农民的车有的经过了加大、加长,也上不了公安部的牌子。“大部分的农用车只在田间地头跑跑,也就没有去换公安部的牌子。去换牌的大概都是需要跑高速的车子,但是量很小。”庞庆华表示。

  由于车辆报废的年限在8-10年,2004年上公安牌照的车没到报废的年限,而上农机牌照的车到了报废年限但是不能享受优惠。按照规定,没有公安部门拍照的车辆,不能享受换购的优惠政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这很可能会违背当初制定换购的初衷,那就是环保,真正需要报废的车因为没有优惠还会继续在农村使用,而没到报废年限的车却被换购了。

  牌照的问题将是阻碍轻卡下乡最根本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完全放开,让农机牌照的农用车和公安牌照的农用车都可以享受到换购的优惠。”庞庆华表示。

  客观地说,在汽车下乡实施的过程中如果不采取灵活变通的措施,对轻卡销量的影响将会很大。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两个月,微客销量为263251台,同比增长31%,而轻卡的销量为176022台,同比仅增长6%。不难想象,微客受到汽车购置税降低和汽车下乡补贴双重利好局面的影响,前景非常乐观,而轻卡的前途还是未知。

  拷问报废体系

  汽车下乡过程中,换购本身也存在问题。

  中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汽车报废数量逐渐下降,各个城市汽车保有量与报废数量不成比例,这表明我国汽车报废体系存在很大问题。举例来说,2006年国家统计的报废机动车38万台,而2005年是56万台,报废数量越来越少,2006年仅有6.3%的1991年前的机动车报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发达地区车辆分流到不发达地区,农村市场报废车辆还在大量使用,是国内报废汽车数量逐年减少的根本原因。“汽车振兴规划很快将出台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的实施细则,将鼓励在用车、黄标车和农用车提前报废。”

  除了报废体系本身的问题之外,在汽车下乡的大背景下,汽车报废网点少的问题已经凸现出来,而且由于报废与销售两个体系的分离,给大部分农民的换购带来不便。

  目前,我国汽车报废体系由商务部直接管理,准入非常严格,目前全国登记在案的汽车报废回收公司有上百家。商务部目前也在采取积极的措施,鼓励汽车报废企业在县级市设立分支机构,增建报废回收网点。

  此前,汽车企业曾经要求申请回收本品牌的报废车辆的资质,但是考虑到对市场秩序以及对现有报废体系的冲击,汽车企业的请求并没有得到批准。

  崔东树表示,报废网点少的问题可以采取灵活变通的方法加以解决,轻卡换购可以以授权经销商代收为主,强化整车厂对流程的控制,公安等相关部门收集各方信息,加强监督,最终的目的是简化流程,减轻农民的负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刁建申认为,也可以通过企业之间的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加强销售单位和回收单位之间的沟通,回收单位可以派驻工作人员在销售网点。

  作为汽车下乡活动的执行机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目前在大力推进汽车下乡工作尽快开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准备有关汽车下乡的巡展活动,希望可以通过巡展的方式增加销售网点,在巡展过程中实现现场退款、并将换购点和销售点也纳入其中,真正给农民提供方便和实惠。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