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与本田在全球打响混合动力汽车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07  中国经营报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背景下,两家日本汽车公司已经率先在混合动力车型上大打出手。

  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将开发售价不超过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小型混合动力车,以应对售价仅为18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本田混合动力车Insight的冲击。一个是混合动力商业化的先驱,一个是这一领域的后起之秀。这场发端于日本的混合动力王座之战,必将蔓延至全球。

  “坦率地讲,这的确令我头痛。”斯图尔特(Earl Stewart)是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美国最大的经销商之一,早在两个月前,他便预计到普锐斯将面临来自本田新款低价混合动力车Insight的激烈竞争。这个星期二(3月24日),本田Insight便以入侵者的身份登陆美国市场。而在此之前,已经在日本本土上市的Insight,销量远远超过了预期的3.6倍。

  2月5日,日本东京都一家酒店内的Insight上市现场,本田社长福井威夫小心翼翼的宣布了Insight的本土月销量目标。这一目标少得可怜,只有5000辆。

  本田的谨慎不无道理。在去年日本本土市场,丰田的普锐斯以7.3万辆的销量力压众多传统车型,排名日本最畅销车型第五位;而在美国市场,普锐斯更是累计销量超过百万辆。更令本田感到“恐惧”的是,Insight的前身曾是普锐斯的手下败将。1999年,在美国抢先上市的小型两座轿跑车(也叫Insight)即采用了本田独特的混合动力系统,不过至2006年9月,其月销量仍不足百辆,不得以Insight黯然退市。

  不过这一次,Insight甫一上市订单便纷至沓来,1.8万辆的订货量,让远在北京的本田中国的工作人员都笑逐颜开。“Insight的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本田中国广报科科长朱林杰把它归结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与众不同的外型和低价的入市策略。

  搭载1.3L排量发动机的Insight最低配置售价仅为18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远远低于丰田正在销售的普锐斯(日本本土售价230万日元)。“我们的价格在混合动力车领域打破了惯例。”福井威夫意识到,要和丰田竞争,低价是最好的策略。在3月初,本田首次公布了Insight在美国的定价:基本款1.98万美元,比最便宜的普锐斯低2200美元。

  面对来势汹汹的Insight,丰田如坐针毡。据记者了解,将于2009年5月上市的新普锐斯会以低于现款车30万日元的价格入市。新普锐斯排量为1.8L,比老款1.5L的排量高了不少,油耗却下降9%。不仅如此,丰田还计划在2011年在日本本土推出售价低于200万日元(合人民币14万元)的小型混合动力车。这更与本田的混合动力计划针锋相对。本田计划,包括飞度(Fit)在内的其他几款汽车也推出混合动力车型,并在2010年达到50万辆,相当于当前产量的约10%。

  在丰田、本田各自的商业计划中,将混合动力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只是时间早晚。“我们目前还没这样的安排,要看(中国)市场的反应。”朱林杰的答复暗藏杀机。

  “杰勋尽管早在2007年12月就已下线并已实现量产,但一直没有正式上市销售。”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有些遗憾。原因是该车成本比普通轿车要高约两万元,而在私人用车市场,无论是长安,还是奇瑞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节油、综合行驶性能方面,均与本田、丰田有很大差距。

  一家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人员有些担心,“如今,丰田和本田都祭出了低价策略,这将更有利于他们形成规模生产。反观国内市场,就像进入了一个怪圈,越不放开,越没有量;越没量,降低成本就更无从谈起。”现实摆在面前,自主品牌们做好准备了吗?作者: 寇建东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