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开出“三剂药”促进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3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 伟 吕钊凤

  在采访“两会”的过程中,记者从汽车企业代表、委员的一份份议案提案、一次次发言中感到:在振兴经济、促进社会和谐中,汽车产业应该而且能够大有作为。完善汽车消费环境的建设,是发挥汽车产业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积极作用的有效保障。代表、委员为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呼吁为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环境,他们为促进汽车消费开出“三剂药”。

  - 取消不合理限制

  多位汽车界的代表、委员建议“取消限制汽车消费的不合理规定,促进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对皮卡限行、二手车管理制度、道路收费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连续三年提出“皮卡解禁”的议案。他认为,皮卡适合中国国情,现在很多城市对皮卡限行或采取不合理的税费和审验规定,扭曲了皮卡的供求关系,妨碍了皮卡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对此深表赞同。今年郭振甫还提出了“皮卡应作为‘汽车下乡’重点推广车型”的建议。他认为,皮卡适合农村市场,价格偏高的问题会慢慢改变。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告诉记者:“现在二手车市场经营许可控制得非常严格,希望逐步放松限制,允许并鼓励信誉好、讲诚信、职业素养高的汽车经营公司扩大二手车交易范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认为,二手车市场发展不畅的原因在于多头管理。他提出“取消限制购买和使用环节的一系列不合理规定”,建议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取消不合理收费。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建议,全面取消汽车购置税。“在拉动内需的大环境下,取消汽车购置税更有必要性。这样可以加速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带动国民经济迅速恢复。”他建议,“将购置税转嫁到使用环节,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和燃油价格。”

  - 优化消费结构

  “调整结构”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简称《规划》)的题中之义。多位代表、委员在采访中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消费结构的调整对于经济振兴和汽车业的健康发展意义深远,当前经济形势更为结构调整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规划》出台以后效果开始显现。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后,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的销量增长火爆,占整体汽车销量的70%以上。“消费结构优化,也带动汽车整体销量的攀升,1月实现汽车销量74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也使我们增强了对市场的信心。”

  《规划》中提出,“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的目标,这无疑将进一步优化汽车市场消费结构。

  尹家绪直言,汽车购置税、消费税还应该加大改革力度。“购置税减免力度应该加大,尤其是1升以下排量的汽车,这些汽车中很多是要‘下乡’的,我认为可以不收”。

  为适应市场结构的调整,一些汽车企业已经有了实际行动。据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介绍,吉利集团针对市场形势,规划了15个产品平台、42个产品系列,结构优化将推动吉利2009年的销售目标逆市上扬,达到同比25%的增长。

  - 培育新兴市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发现和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将对汽车市场的全面发展提供多个引擎。新兴汽车市场中二手车市场、汽车租赁市场和农村市场的发展有巨大潜力,被认为是对城镇市场、新车消费的有益补充。对二手车市场的作用,尹家绪非常乐观:“如果二手车市场兴起,那么汽车市场就真正兴旺了。”

  农村汽车市场的开发被寄予厚望。在国家前期出台拉动内需的一系列措施中,将农村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的对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这样描述农村市场的潜力:“农村市场人口基数大,占有一定数量比例的先富农民群体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可以对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形成有效拉动。”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原副部长张宝文对“下乡”汽车提出了“突出生产功能”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夏涛则建议,“开发适应农村使用的微客、轻卡,同时注意地区差异性”。

  当前农村是否具备迎接“汽车下乡”的条件,农民是否有足够购买力?多位代表、委员客观分析了可能面临的困难、障碍,提出针对重点人群、充分考虑地区差异等意见。郭振甫还建议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农民购车基金、优化汽车贷款手续和放宽贷款条件,通过金融手段刺激农村汽车消费。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