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危机战略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8:34  汽车商业评论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

  尽管在谈任何事情的时候,马纯济总是面带微笑,几乎从来不用比较激烈的言词,但是其坚定又富有气势的一面总会悄然显露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ABR记者 马蕾

  15%、500亿元、30%,这几个数字是2008年中国重汽产销量、销售收入及增长率的数据指标,在中国重卡行业呈现下滑态势的这一年,中国重汽依然保持逆势上扬。

  尽管在谈任何事情的时候,马纯济总是面带微笑,几乎从来不用比较激烈的言词,但是其坚定又富有气势的一面总会悄然显露。

  马纯济是在中国重汽摇摇欲坠之时临危受命。从最初的艰难起步,到今天的掌声如潮,他不愧为一个出色的企业战略家。

  2008年下半年,中国重卡继2004年之后又一次陷入低迷,而且伴随着席卷中国的金融危机,这一次的寒流来得迅速而直接,整个重卡市场的严重缩水使马纯济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某种程度上讲,这并非像一般人所认为的是考验管理者的理性,而是考验决策层的市场理解力与耐受力。

  马纯济并非没有感觉到压力,事实上,这场金融海啸的确让这家地处山东的老国企感受到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先是主要出口市场俄罗斯和越南出现销售大幅下滑,接着国内市场又急转直下,销量锐减近。

  但这个年已56岁的企业当家人显然没有退缩。2008年11月8日,马纯济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认为,越是这种形势,越要充满信心,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这种情况下往前走,反而可以把竞争对手甩在后边。

  当许多重卡企业领导人眉头锁紧时,马的神情中竟显露出几分轻松与自信。他把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看成是一次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机会,在他的规划中,这是一次中国重汽能够在中国重型卡车产业辐射更大影响力的发展机遇。

  在这一年,中国重汽频频签约国内知名银行和保险公司,为重卡用户提供购车贷款和担保。

  在这一年,马纯济带领中国重汽开始再一次大练“内功”,市场再细分、流程再创造、全员再培训,投入30亿元巨资进行技术改革。

  还是这一年年底,中国重汽正式推出拥有130多项新专利技术、代表国内重卡最高水平的 HOWO— A7系列新产品,不仅成为国内首款配备自主开发的自动变速箱并可以实现量产的产品,也令国外合作伙伴对重汽的研发团队竖起了大拇指。

  金融危机带来的不景气导致开工不足,人力成本更为突显,裁员降薪成了许多企业节约开支的自救手段,但可马纯济不但不打算节省这个钱,还计划给员工涨薪。

  安定内部军心的同时,马纯济和中国重汽的视野更加向外。2008年不仅与德国大陆集团、爱尔兰蒂孟尼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而且拉开了国内战略重组大幕,先后兼并了大同齿轮、柳州运力等业内企业,加固和优化了中国重汽上游供应链体系。

  马纯济乐观预测,2009年中国重汽产销要增长10%,达到12.5万辆,市场占有率不仅要保持国内第一,而且要在22%的基础上再提高3到5个百分点。

  比产销量增长更令马期待的,应该是危机和低迷中蕴藏的行业重组机遇。在马的规划中,2009年,除了国际合作要有新举措之外,国内合作包括战略重组,有机会要抓住不放,没有机会要积极寻找机会,创造机会。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