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匆匆过客:江湖10大打酱油车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实习生 钟冬梅

  车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车只有一次。一辆车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做“俯卧撑”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玩“躲猫猫”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中国车市‘打酱油’”。

  这是一款在去年初隆重上市、去年底几近悲怆谢幕、即将退市车型的“临终遗言”。回首最近几年来,中国车市波谲云诡,众车企不惜重金,多加炒作,然新车效应转瞬即逝,最终成为中国车市匆匆过客,一片云彩也没有带走,是为“打酱油”车型。本报在此撷取一二,请大家指正。

  1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

  打酱油者:长城汽车

  打酱油时间:2008年1月

  打酱油经过:长城精灵作为长城的首款轿车,早在2006年的北京车展就以概念车的身份亮相,但上市后市场表现却不敢恭维,销量大大低于预期,这也导致后续轿车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时间延迟。长城汽车高层称,精灵“品质过剩”造成成本偏高,售价难以降低,这是制约其销售情况的主要因素。

  打酱油结局:长城原来预期精灵上市后月销量能在2000辆以上,但2008年精灵上市后月销量仅在1000辆左右徘徊。所幸去年底上市的炫丽市场表现不错,为长城汽车挣回了面子。

  点评:精疲力尽,灵光一现。

  2骐菱(参数配置 图库)

  打酱油者:长丰汽车

  打酱油时间:2008年3月

  打酱油经过:在苦苦等待中拿到轿车生产许可证之后,这个曾经的军用越野车制造企业在转向民用越野车生产后,再一次进军轿车领域的经历却颇为不顺。由于产品存在部分小缺陷,长丰汽车的首款轿车产品骐菱的销量并不大。其市场表现惨不忍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打酱油结局:骐菱去年的销售目标是1.5万辆,每个月1200辆多一点就可以达标了,不过遗憾的是,骐菱每个月的销量连计划的零头都没有达到。

  点评: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

  3荣御(参数配置 图库)

  打酱油者:上海通用

  打酱油时间:2004年12月

  打酱油经过:上海通用2004年重点推出的高档行政轿车别克荣御如今已经被人所遗忘。曾被上海通用寄予厚望的荣御上市一年就出现销售惨淡的无奈困境,接着“国产悄然改进口”,希望提升品牌。但由于自上市以来就难以摆脱源于韩国大宇技术的笼罩,虽然上海通用别克用“来自澳洲”为它镀上了“海归派”的金身,但是潜在的心理暗示还是让消费者心里不爽。

  打酱油结局:荣御自国产以来,便没有在中国车市赢得真正的“荣誉”。上市一年,国内销量不足5000辆。从2005年上半年开始陆续由原先KD组装生产方式改成进口。而实际上荣御只是上海通用向高端车发展的一块敲门砖,上海通用最终还是引入林荫大道(参数配置 图库)来代替荣御的位置。

  点评:我只是来看看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好不好玩。

  4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

  打酱油时间:2003年2月

  打酱油者:上海大众

  打酱油经过:两门高尔上市后,由于定位模糊、价格也并没有足够竞争力等因素,市场表现糟糕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在上市不到一年后就开始降价,但随着诸多新车型的上市,特别是国产日系车型发威,使得德国车型统治的国内市场分化,导致更为多元化的市场和更为个性化的车型,使新上市的车型无法保持长时间的热卖。

  打酱油结局:内置粗糙,配置太低,高尔一上市便为国人所诟病。甚至连上海大众自己的内部人士都承认,从引进两门高尔到两门高尔的营销,整个都是一个“败笔”。2007,在上市近四年之后高尔全面停产,不过官方说法是暂时性停产。

  点评:连空调都没有啊,当中国人民不怕热啊。还不让听收音机,你以为你是Nano啊。

  5开迪(参数配置 图库)

  打酱油时间:2005年4月

  打酱油者:一汽大众

  打酱油经过:提起一汽大众的开迪,很多消费者会感到非常陌生。2005年上市的一汽大众开迪自导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未被业界看好,最关键的是,厂家当初对其目标群体的定位始终未有明确的认识。也正是这种“战略目的”的不明确,使开迪在宣传上虽耗费了巨资,却被戏称为“大面包”后无功而返。上市后第二年平均每个月销量不到200辆。

  打酱油结局:2005年上市的开迪是一汽大众一次试探市场的大胆作品。但是,这款车自导入中国上市以来,一直未被业内看好。进入2008年,开迪基本驶进停产边缘。从2008年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来看,开迪在2008年1月份生产了1台、2月份0台、3月份2台,从4月分起,开迪的销量就始终是零。

  点评:成龙大哥辛苦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