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关注度低普及率 新能源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前景看好

    短短3年成车市热点

    目前,各大世界性的主题车展上,亮相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各大车厂抢占未来市场的重要法宝。

    2006年初,丰田普锐斯成为国内第一款量产上市的混合动力车之后,2007年,雷克萨斯RX400h和LS600hL在国内上市,这两款车型分别是豪华SUV和高端四驱轿车,虽然排量分别达到3.3L和5.0L,但因为运用了混合动力技术,其综合路况测试的百公里油耗不超过10L。07年底,东风本田推出思域混合动力车型。08年初,通用发布了“绿动未来”战略,推出别克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成为了国内第一款量产中高档混合动力车型。

    去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500辆新能源车为赛事服务,成为“绿色奥运”的一道景观:它们包括锂离子电池纯电动客车,由东风和一汽集团研发的25辆混合动力客车,奇瑞、长安、一汽集团等企业研发生产的75辆混合动力轿车,这也成了我国新能源车的一次集中展示。

    据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30家客车企业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六大汽车集团以及奇瑞、吉利、比亚迪都争相研发新能源车,上汽集团更是在去年投资20亿元成立了上汽捷能公司,专门研发新能源车。在日前出台的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刺激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更高。

    现实尴尬

    高关注度和低普及率

    不过新能源车距离普通消费者还有一点遥远:普锐斯、混合动力思域和君威相比同价位量产车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比亚迪F6DM目前只对集团客户销售、奇瑞混合动力也在市场上难觅其踪。汽车厂商自己也承认:尽管新能源车产品已经可以量产,但是因为价格和配套的关系,要真正普及还面临较大困难。

    消费者对这些超低油耗或者干脆不用油的新能源车都抱以强烈的好奇,超低排放或者零排放显然也能提升使用者的环保形象。不过注重实惠的普通消费者都在算一笔账:买新能源汽车和用传统汽车哪个更划算?用新能源汽车和用普通汽车哪个更方便?在补贴政策还没有惠及普通个人消费者的时候,比较下来的结果是:新能能源车虽然关注度甚高,却鲜有人购买,价格的高昂和配套的缺失把很多对新能源车抱有浓厚兴趣的人们拒之门外。

    一方面政府倡导、汽车厂商密切关注、消费者翘首以待,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却步履迟缓,价格和配套是新能源车普及的最大阻碍,事实证明:没有太多的消费者愿意花传统车型两倍的价格去买一辆混合动力车,因为购车钱已经足以补贴车辆正常寿命中的燃料费用;另外,很多消费者也不愿为自己的电动车到处找不到充电站而感到麻烦。

    本报记者 王飞

    ★关于新能源车的观点

    “世界汽车的(能源)革命不在眼前,内燃机传统技术还将在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主宰未来的汽车产业。”

    ———汽车界知名传媒人士吴迎秋看待新能源车未来

    

    “这款车比传统动力的原型车价格高了近一倍,这是其走入普通家庭的最大阻碍。”

    ———一国内汽车厂公关人士谈到自己的新能源车市场销售状况时对记者表示

    

    “新能源车补贴公共服务领域用车,不如补贴个人奏效,如果补贴个人,我立即买一辆。”

    ———一网友看见“一万元买电动奇瑞”新闻时说

    

    “政府对购买新能源车的个人进行补贴面临极大困难。首先是个人数量极大,财政部无力补贴。其次对个人补贴,必然被诟病损害社会公平,对于不买车的人群来说,拿广大纳税人的钱对买车人群进行补贴缺乏依据和理由。”

    ———一博客作者如此看待新能源车补贴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处于先驱地位。”

    ———在2007必比登上海挑战赛开幕式上,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如此表示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