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清醒:汽车下乡的理想和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文/卫金桥

  当然不能把汽车下乡这个初生的婴儿扼杀在摇篮,特别是在它刚刚蹒跚起步的时候。

  万众期待的汽车下乡细则上周姗姗来迟,这无法阻止众多微车企业和经销商持续高涨的亢奋。但是,期待中的排队购车的盛况并未出现,对于目前处于极度期待的汽车下乡,保持一份清醒更加难得。

  2月份汽车市场20%的增长速度,微车企业50%的增幅,这些美妙的数字让人几乎丧失基本的市场判断。“我们就是贷款,也保证把保证金打到公司账户上。”电话那头的微车经销商钱富仍然压抑不住自己的兴奋,支撑他的理由非常简单:汽车下乡对消费者接近10%的补贴肯定会让他们无法抑制购买冲动,而这会让钱富在县城经销店的销量翻番。

  钱富对微车公司的承诺和他在向银行贷款时的承诺一样动人,钱富的亢奋使得2月份以来微车的销量直线上升。被这些期待兑现的承诺和同样期待中的销售暴增鼓动,钱富花费血本囤积了大量的微车填满以前空荡荡的仓库。

  “人家都说车子肯定会很好卖,那我当然也不能错失机会。”虽然有些不安,但是从事这行当已经差不多10年的钱富仍然决定去搏一下。

  不过,钱富的满腔期待可能会被一些人泼凉水。老徐一直做手工竹制编织品生意,他显然是微车制造商们理想中的客户:乡下小业主、略有积蓄、渴望基本交通运输工具扩大生意。但是和经销商钱富满心期待不同,老徐的犹豫理由也极为简单:“如果我的生意不能更好,那么我买车之后岂不是摆设?”

  身处内地湖北的他虽然没有感受到金融危机明显的冲击,但是他的手工竹制编织品已经卖不到以前的价格。

  通过大量的政府补贴固然会吸引部分潜在消费者提前购买,但是,通过补贴对消费行为的刺激不会永远持续亢奋。作为生产资料的微车一旦不能带来预期的收益,那么汽车下乡对于车主的意义只是促进一次微车的转手交易。

  很难预测老徐这样谨慎的小业主是不是主流,但是交通条件仍然恶劣,售后服务无法普及和农村汽车金融服务的空白,这些都是汽车下乡中无法回避的困难。所以,我们宁愿不相信汽车下乡是“杀鸡取卵”透支消费这样极端的提法。

  当然,我们不会因为下乡途中遇到的困难就“因噎废食”,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让广袤的乡村大地享受人类科技进步的成功的道路不会被阻止,但是如果我们只是为了改变难堪的销售报表而盲目涌向农村,那么这种表面繁荣能否持续将大打问号。

  虽然坚信我们会比其他深陷泥潭的国家率先脱身,但是我们同样坚信面对危机我们已经很难独善其身。对于朴实的乡亲们来说,他们更不愿意一场轰轰烈烈的汽车下乡成为汽车消费革命的乌托邦。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