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曝光长丰新A级轿车 或将10月上市定价10万 (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0:33  新浪汽车

  前后车门外形轮廓完全一致。后车门的造型,在整车中影响较大。后车门左侧的轮廓形状,特别是与后轮眉的接合部,往往由后悬挂的类型决定。后车门上部轮廓,体现B柱到C柱的过渡关系。后车门下部轮廓,与前车门下部轮廓的比例关系,可以揭示出整车的底盘布局和重量分配。以上各点,两种车型完全一致。前车门右部,与前轮眉的间隙较小,暗示二者可能都采用了结构紧凑的麦弗逊独立悬挂。

  车门把手的造型与位置没有差异,体现车门内部的结构,可能是一样的。轮毂都采用了5螺栓固定,中间的轴孔直径,目测基本相同。底盘高度相差不大。外部后视镜的安装位置和造型大同小异,都在相同位置集成了转向灯。

  两种车型,内饰的差异比较大,但万变不离其宗,共性仍然大于个性。因为功能性的要求,中控台内部的框架、机构、管路、线束等布局,如果相同,即使外部造型的细节有所变化,整体结构,还是要遵循相同的设计原则。

  首先,注意二者中控台的整体造型,特别是四个出风口大小位置的高度相似性。虽然调节按钮,刻意设计的不一样,但内部管路的走向必定是相同的。中控面板的大小与造型,还有换挡机构的位置,颇为相似。

  副驾前方,手套箱上部的中控台棱线,虽然CP2镶嵌了装饰条,但外部特征相同,因为其内部往往集成了气囊、空调进气管道、控制单元、大量的线束,轻率的改动,可能得不偿失。维持造型和内部结构不变,外部做细节调整,是明智的选择。

  方向盘,同样采用了羊头形状,内置气囊的三幅造型。整车内饰的布局,CP2采用了上深下浅的色系,内饰上部的色泽和材质,与S40比较接近。从外部可以看出,两种车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看不见的内部,尤其是底盘和悬挂,二者的关系如何呢?

  目前这方面的情报与资料极其稀少。但是,长丰高层透露,作为一种准B级车型,CP2的轴距是2640mm。耐人寻味的是,VOLVO S40的轴距,恰恰也是2640mm!或许,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巧合,考虑到二者在车体造型上的高度相似性,而车型设计中,车体结构与底盘必须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考虑。有理由相信,后出的CP2车型,在底盘悬挂方面,很有可能参考借鉴了先上市的相关车型。

  CP2车型2006年底立项,主要的研发工作,在2007年初大规模展开。整车造型与内饰布局、主要部件的承包商,2007年底既已确定。目前,CP2主要的研发工作基本完成,总投资超过12个亿,将在长丰的长沙基地总装车间CP2分装线投产,该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安装调试之中。

  CP2项目,主要由在国内颇具实力的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总体设计与具体实施。该公司有丰富的反向工程设计经验,北汽、奇瑞、吉利、长丰、江铃、江淮、沈飞、天汽等国内知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是其重要客户。与长丰以往的几款SUV车型一样,在设计过程中,意大利的宾利法尼纳公司起了很大的作用,在长沙甚至设立了代表处,派驻项目工程人员。根据长丰披露的消息,主要的造型设计,都是在欧洲完成的。

  S40已在长安沃尔沃实现国产化,定价23.8~37.8万元,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一个老军工企业,长丰的制造实力不弱,CP2性价比还是比较突出的。根据长丰当初的规划,CP2未来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以凯越、伊兰特、福美来为代表的“新三样”,定价10万以上。但是,时过境迁,老款的新三样或者风光不再,或者通过改款,死守8万区间。10万元区间,强劲的新竞争对手,更是层出不穷。长丰CP2,虽然车型本身的底子不错,但长丰在营销和发动机上的短板,决定了如果按既定市场战略实施的话,不可能有很大的作为。只有审时度势,通过进一步内部挖潜,优化组合资源配置,将CP2的定价在8~10万区间,才能在钟情于VOLVO,但资金有限的消费人群中,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市场份额。新浪汽车独家撰稿人:处女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