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惺惺相惜--试驾菲亚特博悦Bravo活力版(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0:15  轿车情报
菲亚特博悦Bravo活力版

菲亚特博悦Bravo活力版发动机舱

  这种感觉就像是和张三丰练习太极推手。一招一式都十分柔和,但骨子里却有着不可抗拒的力量。不同于领雅的液压助力转向,博悦采用的是电动助力转向,力度更加轻捷,即便是停车入库时,方向盘的转动也毫不费力,但这并不影响它为你提供充分的路面回馈。真正令我欣喜的是博悦的持续加速能力。206Nm的扭矩和领雅一样,虽然很难带来明显的推背感,但明显感觉到一股延绵不绝的力量缓慢地释放,并且很难一脚踩到尽头。甚至到了5500r/min的最大功率爆发点后也难以察觉明显的扭矩衰竭,颇有高转自然吸气发动机那线性的加速体验。轻手轻脚的操作,背后隐藏着叫人爱不释手的架势体验。方向看似轻柔,但路感丰富,对于车身的把控相当到位,变速器看似如丝顺滑,但精确的档位,在操控时有时展现得淋漓精致,油门刹车虽然温和,但位置搭配如此合理,以至于完全支持跟趾动作,并且乐此不疲。这让我非常喜欢,不用太多在意右脚的位置,只要你需要,脚尖持续踩住刹车,撇过脚跟,油门就恰好在你脚下,轻轻一点,伴随着清脆的“轰”的一声,应声降档,一切都来得轻而易举。

  厂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是8.5s,和我们测得的成绩出入并不大,这是我们在关掉牵引力控制,使用运动档后得到的成绩,但说实话,所谓的运动模式并没有多大的作用,个人感觉是要配合牵引力控制来使用。若使用运动模式,在ASR关闭的情况下,电子系统的介入会更晚一些。这当初在领雅上就表现得非常突出。若以拉手刹的方式迫使后轮打滑的方式过弯,车头会变得很难控制,前轮的牵引力会在电子系统的干预下严重影响驾驶的顺畅,导致车头摇摆不定。若是关掉ASR,在运动模式下,行进间的原地掉头,会在瞬间完成,车尾伴随着轮胎与地面“哧溜”的摩擦声快速调转180度,并在降档后重新前进。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相比领雅,博悦采用了更宽的轮胎:225/45R17。抓地力更为强大,想要完成上述动作,难度更大些。

  后桥的扭力梁结构非常节省空间。我弯下腰看时,注意到其空出来的地盘空间大部分让给了备胎,而硕大的备胎空间里并没有放置一个全尺寸备胎。这样做的好处是换来了容积巨大的后备厢。但是,后排空间却并没有因为简单的后桥设计而受惠多少,反倒是腿部空间稍显局促。其实看博悦的侧面就可以看出,后门较小,而突出的尾厢,则表明储物空间巨大。

  对于外形来说,正如我开头所说,它非常讨人喜爱,没有领雅那样的唐突,它不止是少了尾厢的累赘,在完全不同的车头线条勾勒下,博悦显得更加年轻向上。

  就在我为本文结尾的时候,意外在菲亚特的官网上找到了舒马赫与莱科宁拍摄的博悦广告。两位将速度作为毕生追求的巨星,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激烈的驾驶、追逐,而是谈吐间惬意随和,眼神间惺惺相惜。这是我很欣赏的一种交流状态,就象现在,即便是我已经交掉了博悦的钥匙,我依然知道,它是一款代表了我个性的车子。

百公里加速(s

8.5

mm

4336

mm

1792

mm

1498

距(mm

2600

备质(kg)

1275

发动机排量(mL

1368

最大功率(kW/r/min)

110/5500

最大(Nm/r/min)

206/2250

速器

6速手

麦弗独立式

力梁非独立式

/后制

/

 

动测试              

速度(km/h

时间s

距离(m

100-80.00

0.52

14.63

100-60.00

1.05

24.80

100-40.00

1.61

32.44

100-20.00

2.12

   38.12

100-0.00

2.71

   40.02

噪音测试              

怠速

42.3dB

 

56.9dB

40km/h

53.1dB

60 km/h

57.3dB

80 km/h

58.2dB

100 km/h

61.2dB

120 km/h

63.5dB

 

加速成

速度(km/h

时间s

距离m

0-20.00

1.68

    4.67

0-40.00

2.81

    18.18

0-60.00

4.25

 40.19

0-80.00

6.41

79.26

0-100.00

8.57

138.17

   博悦究竟值不值

  20万出头的价格,究竟值不值?依照我的观点,这辆车是超值的。想想,性能相仿的欧宝雅特,价格要贵出不少,性能不济的C4、水平相当的宝马120i,都要贵出不少,貌似只有进口两厢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在各方面,包括价格上都不输给博悦。但博悦的致命伤在于菲亚特的品牌——由于南京菲亚特的失败,给这个品牌蒙上了不该有的阴影,并影响了进口菲亚特的口碑,这才是最令人痛心的。

  试车 撰文/王黎民 摄影/刘 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