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百团大战 广汽集团自主行为用心良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9:50  中国经营报

  两会期间一系列汽车企业公布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计划,东风自主、北汽自主、广汽自主……加上此前的一汽、上汽、长安等,各个汽车主流企业都将拥有自主品牌,然而这场看似热烈的自主品牌运动,却是“叫好不叫座儿”。自主品牌的春天到了吗?

  老总出差,从头等舱降到商务舱,再降到经济舱。“不差钱”的广汽从来没把日子过得如此“紧巴”。

  2009年2月14日,在广东地方两会上,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如是形容广汽在成本控制下的功夫。不仅如此,张房有还在小组讨论上建议广东省各级政府应优先采购或定购自主品牌车,以对自主品牌市场起到“引导和促进作用”。

  除这些显性的建议外,此前广汽已经对自主品牌的市场推广有了一套整体的构想,即首先改变原有组织架构给合资公司设立专职董事长,加强对乘用车板块的控制;其次,更换合资企业品牌标示,以“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为自主品牌推广开路;最后,将旗下资产整体打包上市,为自主品牌的发展融得更多的资金。

  对于2010年才正式落地的自主品牌做出如此长远的品牌铺垫,广汽似乎也开始体会到 “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的现实。正如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所言,广汽等国内大型车企集团,均有十几年的合资经验,“现在弄个车型并不是一件费劲的事,关键还要看市场是否埋单。”

  实际上,除广汽外,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鼓励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的政策支持下,国内各大车企无不闻风而动。

  2009年2月2日,上汽旗下两大自主品牌荣威、名爵开始进入全面融合的纵深阶段,上汽拟通过统一营销等措施降低自主品牌的运营成本,以期加速旗下两大自主品牌盈利进程;初尝奔腾B70等车型在2008年的市场业绩甜美滋味的一汽,日前又推出奔腾B50等车型,后续将有B30、B90等自主车型面世。此外,“迟到者”东风、北汽等主流车企也纷纷打出“自主牌”,一时热热闹闹,颇有些“百团大战”的味道。

  为了支持自主品牌乘用车扩大市场份额,规划提出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政府优先采购。据权威统计显示,2009年1月份,自主品牌共销售1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与2008年市场占有率25%相比,提高4个百分点,这也是继2008年3月份之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再次超过30%。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一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给了车企巨大的信心,但短期内的良好表现“并不能持久”,首先是借了降低购置税的东风,例如,日前下线的一汽奔腾B50,排量即卡在1.6L这个政策线上。

  “国家出台的1.6L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减免5%的政策并不单单针对自主品牌,一旦合资品牌也祭出价格杠杆或者推出1.6L以下产品,对自主品牌来说形势就比较严峻了。”贾新光表示。

  同时,包括一汽、东风、广汽等企业,其开发的首款自主品牌多为A级车型,也正是看中排量在 1.6~2.0L的 A 级轿车市场的稳定增长比例。据统计,从 2004 年~2007 年,国内A级车市场份额增长了 4.5%,2007 年 A 级车销量增长了 56%。

  不过,一个尴尬事实在于,市场正在向自主品牌证明“尝试通过推出新的车型来发展中高级轿车市场”并不容易。例如奇瑞的东方之子,上市多年但销量一般,价格仍在 10 万元左右徘徊;比亚迪 F6、江淮宾悦和上汽荣威的销量也都不理想。

  根据国内权威销售数据显示,1.6~2.0L的 A 级车,销量领先的 6 个品牌中,国产品牌仅奇瑞入围。排量在 1.6~2.0L的 B 级车销量领先的 6 个品牌中,国产品牌仅华晨和一汽入围。

  如此看来,尽管多数企业自主品牌历经艰辛万苦终于正式落地,但市场给予的信息表明,自主品牌还远未到把酒言欢的时候。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