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裁员好过裁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1:05  第一财经周刊

  对于豪言将超越丰田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裁员总比损失一个品牌要好得多。

  文|CBN记者 刘翔

  2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北京发布了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宏伟计划:到2018年,引进不少于40款新车、销售网络扩充至2000家,年销量达到200万辆。

  这只是大众汽车集团超越丰田、称霸全球的“2018战略”中的一部分。按照这个雄心勃勃的战略,到2018年,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以挑战丰田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

  不过,在实施这个庞大战略之前,大众汽车必须从现在开始作出牺牲:为优化人员结构、降低成本而进行大规模裁员。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2月28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集团计划裁减全部临时雇员。目前,大众汽车临时雇员总数约为1.65万人。

  事实上,这次裁员是大众汽车计划之中的一件事。只是大众汽车公司一直对裁员的数量犹豫不决。2月初,《明镜》周刊曾报道大众汽车将裁掉一半临时雇员,但在短短的28天之后,文德恩给出的答案是“全部”。

  文德恩说:“我们将不再使用任何临时雇员,这对于那些受影响的人来说很不幸,但没有其他解决办法。”

  此前,大众汽车通过将其欧洲最大的制造工厂停产3周,以及将每周工作时间由35小时缩减到28个小时,成功实现汽车产量不过剩的目标。但是,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汽车市场萎靡,远比想象的持久和残酷。相对其它大型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此次裁员数量还算是比较“温柔”。

  美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美国汽车相关行业主要企业裁员总数已突破100万人。

  在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最新递交给美国国会的经营重整计划中,两家公司还分别计划裁员4.7万和3000人。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制造商也在过去的一年进行了大规模裁员。其中日产汽车在全球裁员2万人。

  然而,正如文德恩回忆12年前在巴西裁员时所说,“那是我这辈子做出的最痛苦的决定,以后再也不想经历。”可是作为大众汽车的最高管理者,文德恩必须考虑公司的未来。

  曾盘踞全球汽车公司榜首多年的通用汽车,就是被庞大的员工养老金和工资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滑落到破产的边缘。这家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尽管已经拿到了美国政府134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但依然没有脱险。

  此外,通用汽车为了筹集生存所必须的资金,还计划出售或者削减旗下的悍马、土星、庞蒂亚克等汽车品牌。上个月,其旗下的豪华车品牌萨博已经宣告破产,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欧宝汽车也可能留不到全球经济好转了。

  相比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的日子并没有那么糟。在过去的2008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新车零售量达到创记录的623万辆(不包括斯堪尼亚品牌),与2007年相比微增了0.6%。

  更为重要的是,大众汽车现在还没有出售或者消减品牌的计划,旗下品牌也没有落到破产的地步。如果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也像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一样做,那么,结果将是一场更大的灾难。

  幸运的是,大众汽车的永久雇员以及在中国的雇员,目前还有事可做。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