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关心多个话题 冀望代表委员反映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1:14  中国汽车报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

  副理事长、秘书长 邢 敏

  希望政策对内燃机行业发展有所倾斜

  邢敏告诉记者:“我比较关心包括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内的一系列国家政策。我们希望这些振兴规划能够尽快执行,并且期盼其具体实施方案执行起来相对便捷。同时,由于规划在操作过程中可能碰到一些之前没有预想到、没有完全评估到的问题,因此希望相关部门在制定规划细则时,要参考多方意见,比如行业协会的意见。此外,建议把振兴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有机结合起来,将当前和长远利益综合考虑。”

  邢敏表示,希望国家对内燃机在政策方面有所倾斜。“内燃机在节能减排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燃料供给系统、排放后处理和增压技术是国内内燃机发展的三大瓶颈,同时也是我们提升的主要目标,希望相关人员能给予更多关注。在内燃机的开发中,我们要提倡自主创新,包括技术、管理、生产工艺的创新,同时还要强调绿色制造。”他说。杨 彬 采写

  山东信义集团

  副总经理 杜效德

  国家优惠政策应当

  利于中小企业发展

  山东信义集团副总经理杜效德说,随着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汽车零部件行业必将受益。然而相对于一些关键零部件企业,我国多数零部件企业生产规模较小。这些企业抗风险能力和融资能力较弱,对于国家优惠政策受益有限。他认为,国家在制定有关优惠政策的时候,应当更多考虑如何让中小企业受益,进而推动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发展。黄 岩 采写

  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

  副主任 王钲强

  希望1.8L车型

  也能减征购置税

  王钲强认为,国家出台减征车辆购置税的目的在于扩大内需,刺激汽车消费。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1.6L以下排量的汽车市场火爆,但1.8L的车型正在逐渐被边缘化。他告诉记者,1.8L车型的潜在消费群体人数众多,从扩大汽车消费市场角度出发,希望国家也能够相应减征该类车型的购置税,相信会更大程度带动汽车市场的繁荣。 田立娜 采写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宋 健

  加速淘汰高污染车辆 继续刺激汽车消费

  宋健认为,国家已经出台拉动内需的一系列措施,但仍需加大力度。宋健建议全国兴起“淘汰黄标车”的热潮。具体措施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增收大气污染费。比如,国家可以规定,如果车辆尾气低于国Ⅳ排放标准,车主就需根据车辆尾气对大气的污染程度,缴纳数百到数千元的污染费。另一方面,国家对不达标的车辆进行回收,给予相应补贴。这种做法有两个优点:一是只达到国Ⅰ或国Ⅱ尾气排放标准的车主,会因缴纳较多的排污费主动响应国家回收政策;二是高污染的车辆被淘汰后,不仅有利于缓解大气污染,而且可以拉动汽车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使汽车行业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王 月 采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激活二手车市场拉动新车消费

  大力培养汽车服务市场专业人才

  徐向阳认为,国家在振兴汽车工业的同时,应该充分考虑二手车市场繁荣对新车消费的拉动作用,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让二手车异地过户更加便利,激活二手车市场。

  针对我国汽车专业人才培养,徐向阳说,长期以来,高校重视培养面向整车企业的研发人才,但忽视了汽车服务市场专业人才培养,导致这一领域人才匮乏,专门培养的整车企业研发人才却就业困难。他建议,高校在招生计划、人才培养、就业观念引导等方面充分考虑汽车服务市场发展的需求。

  此外,徐向阳认为,国家应当继续支持和鼓励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特别是要加大对关键零部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黄 岩 采写

  上海机动车拍卖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 震

  建议出台

  “国有机动车资产处置办法”相关规定

  王震告诉记者,在政府采购机动车方面,各级政府已有“竞标”的明确规定。这给整车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也有利于政府强化财政职能。可是国家关于国有机动车的处置问题,还没有明确规定,导致国有机动车财产或被贱卖或流失。因此,希望国家出台“国有机动车资产处置办法”的相关规定,解决政府对机动车“管进不管出”的局面。

  王 月 采写

  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副总裁 谭秀卿

  关注如何提升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我希望‘两会’代表委员能够针对如何提高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问题提出建议,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提出具体实施方案。”谭秀卿接受采访时说。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汽车关键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生产引进的都是国外技术,导致国内关键零部件采购受制于人,如发动机电控系统、自动变速器控制系统、ESP等,且目前来看,这种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谭秀卿认为,外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往往以占领市场,甚至垄断市场,获取高额利润为目的,不可能将先进技术引入中国,要真正提高汽车产业竞争力,首先要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谭秀卿认为,提高核心竞争力最直接的体现是产品质量提升、运营费用低。“以商用车为例,同类型的国产重卡在我国卖30万元,国外卖100万,但国产的可能运营50万公里后就报废了,国外生产的可以安全、高效运营200万公里以上,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就是资源最大的浪费。”

  据谭秀卿介绍,1998年前后,欧洲汽车企业为了攻克尾气排放技术难题,曾由欧盟出面组织沃尔沃、奥迪、宝马等汽车集团,共同出资、出人,研究解决方案。他建议,国家应出台具体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措施,由国家出面组织国内大集团,共克乘用车与商用车技术升级难关,共同开发先进技术,并实现研发成果共享。田立娜 采写

  山东金麒麟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高书峰

  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鼓励大型企业发展

  山东金麒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书峰说,目前我国刹车片行业中小企业居多,一些小企业不仅生产工艺落后,而且缺乏必要的产品检测设备,生产出来的低质低价产品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他认为,国家或行业协会应当制定更加严格的行业准入标准,进一步整合资源,鼓励拥有先进生产和检测设备的大型企业发展,提高我国刹车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黄 岩 采写

  江铃汽车销售公司

  副总经理 叶明信

  建议将轻型客车

  确定为城市物流车

  随着城市物流快速发展,需要的物流车越来越多。实际上,面包车(轻型客车)扮演了物流车的角色,但现行的法律法规却对“人货混载”的面包车处罚过重。据了解,目前法律规定,进入城市的物流车要上卡车牌子,申请进城证,审查严格,有诸多限制,所以很多物流公司采用的面包车,一旦被执法人员逮到,就会实行严厉的处罚。叶明信认为,政府应该从城市物流对车辆的使用需求出发,不能搞一刀切,建议从法律法规上正式确定轻型客车为城市物流车并取消进城申请,这对城市物流业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田立娜 采写

  车主希望减轻负担

  北京车主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汽车消费者的用车环境迫切需要得到改善。就拿北京来说,城区有些道路状况不是太好,地面坑洼不平,不利于安全行驶。停车困难是另外一件让他头疼的事情,由于地面停车场数量有限,特别是在某些医院或大型商场周围,经常出现找不到停车位的状况。大部分地下停车库的停车费都较高,5元/小时的费用并不是所有车主都能接受的。

  此外,刘先生认为一些地方存在乱收过路、过桥费的现象。他希望两会代表委员能替消费者呼吁一下,国家投资修建的道路公路应免收过路费,同时将一些道路公路收归国家所有。对于车主目前最为关心的油价问题,刘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赞成油价与国际接轨,但应做到完全接轨而不只是在高油价时才“接轨”。虽然此前国家已经将油价下调,但很多车主还是认为目前的油价较高。刘先生认为,我国油价如果能彻底做到与国际接轨,那么无论油价怎样升降,车主们都将平静面对。王美子 采写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