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凤英:尽快完善鼓励汽车出口政策实施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1:4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9年全国两会近日召开,众多汽车界的老总代表委员们就中国汽车行业前景发展提出有积极意义的提案议案。以下是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议案全文。

  概要:金融危机给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在这个特殊时期,自主品牌企业希望在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希望国家尽快完善鼓励汽车出口政策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拉动汽车产品出口,努力实现中国自主汽车产品国际化水平新的突破。

  实施自主品牌出口战略,是增强中国汽车行业综合实力、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外贸发展结构的必然选择。当前,出口已经成为自主汽车品牌发展的重要战略,在国务院此前公布的汽车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到支持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

  2008年汽车出口下半年连续四个月负增长

2008年1-11月中国汽车出口情况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汽车出口结束了2008上半年的高增长状态,在第三季度进入了下滑通道。而据专家估计,2009年的形势更不乐观,汽车出口还将延续下滑趋势,下降幅度高达二成以上。这对于在一定程度上对出口依赖较大的自主车企造成了重大打击,在商务部等国家政府部门出台多项政策进行扶持的同时,国内的汽车企业自身的出口策略也在进行着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新的出口形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汽车累计出口64.9万辆,同比增长20.3%,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51.6%。

  从上面的图表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出口自8月份以来,已经连续四个月呈现同比下跌趋势,这种状况为六年来首次。其中11月单月仅出口3.6万辆,同比下降46.4%,单月出口量创近20个月以来新低。

 

2008年1-11月国内去哦吃就出口分洲别情况

  从我国汽车出口分洲别情况来看,2008下半年下滑最严重的是欧洲市场,而其中拉低出口量的主要是对俄罗斯市场的出口。这是因为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制订了很多限制汽车进口的政策,包括提高认证门槛、大幅提高关税等。

  专家预计2009年出口危机重创自主车企

  据乘联会分析认为,中国出口的轿车,企业自己经营的几乎没有,基本是找个外商当总代理,对他们的营销、服务、广告宣传等均没有发言权,加之总代理商年初合同较多,市场下滑快,库存大和世界经济复苏比中国要晚,2009年汽车出口负增长的概率高达100%,出口数量估计将下降20%以上,可能低于2007年的水平。

  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外经济的衰退,中国汽车业的增长进一步放慢,甚至停止增长。最新出台的上调近3500项商品出口退税率的外贸政策并没有惠及汽车业。这意味着受到金融“海啸”冲击的中国汽车出口业务只能“自救”。国内汽车企业纷纷表示,随着全球经济衰退,汽车消费低迷,近年高歌直进的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减速,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量出现下滑趋势,且多家企业出口利润率下降,开始放缓海外扩张步伐。

  在严峻的市场压力之下,国家相关部委开始联手,酝酿推出相关救市政策,推动汽车出口回暖。2008年 11月10日,商务部、发改委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召集国内多家出口基地及汽车企业进行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和掌握汽车产业技术发展新趋势、重点汽车出口市场的政策法规。这是国家政府部门首次就汽车出口问题进行相关集中指导。 不久前,商务部明确表示,要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对外投资,在境外设立加工企业,开展生产,带动零部件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拉动汽车产品的出口,鼓励汽车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获取相关的技术和研发能力。

  虽然很多细节尚未出台,自主品牌企业希望能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在提升自身实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在当前海外市场低迷、欧美企业收缩战线的情况下,以性价比高的中国汽车产品,发挥中国制造及中国品牌的竞争优势,并实现从普通品牌到自主出口名牌的转变,努力推动汽车产品国际化水平新的突破。

  自主品牌出口存在长期困难

  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汽车消费低迷、市场需求明显萎缩。除了市场萎缩的影响外,当前我国汽车制造技术仍然相对落后,而欧盟等发达国家又提高了关于车辆排放限值、车辆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此外,中东、南美等国也大多参照采用欧盟标准,一旦相关技术性措施被其他国家采用,将加大我国汽车出口压力,导致出口增长步伐进一步放缓。

  在商务部等国家政府部门出台多项政策进行扶持的同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出口也面临很多问题。

  1、制造技术仍相对落后,需要不断提升。

  2008下半年出口市场下滑最严重的是俄罗斯市场的出口。这与其制订的很多限制汽车进口的政策,包括提高认证门槛、大幅提高关税等有关。当前我国汽车制造技术仍相对落后,而欧盟等发达国家提高了关于车辆排放限值、车辆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加之中东、南美等一些国家也大多采用欧盟标准,加大了我国汽车出口压力,从而导致出口增长步伐放缓。因此,提升制造技术水平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

  2、中国出口轿车缺乏经营自主权。

  中国出口的自主品牌轿车大多由当地外商做总代理,他们掌控营销服务及广告宣传权,中国企业缺少可控性也给在当地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3、出口结构转型仍需要时间。

  许多汽车出口企业已意识到价格战的危害并主动寻求出口业务的转型,在出口产品结构上,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倾斜。但这一包括产品升级在内的结构调整需要时间,只有升级继续并顺利完成,才能实现维护汽车出口增长的目标。

  4、必须在各项法律事务上未雨绸缪。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市场上存在商标、外观、技术成分等方面的不足,并且还要做好反倾销的应对准备。

  对政府鼓励自主品牌出口的建议

  商务部除已经颁布鼓励汽车出口的8项框架政策,其中包括在海外建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统一的销售平台及生产基地;明确制定以工程承包的方式和对外投资的方式出口汽车的政策;对汽车出口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出口信贷;进一步完善汽车出口的管理办法;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支持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解决远洋运输船的问题;提供汽车出口重点市场的信息服务等。

  基于上述政策尚未出台细节以及自主品牌汽车在出口中仍然面临的问题,我们建议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支持国内汽车企业,鼓励汽车出口、扶持自主品牌海外发展。

  建议

  在政策上:

  1、对企业在质量咨询和认证环节上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开展境外质量认证。

  认证是很长一段时间困扰自主品牌大力出口的因素,若国家能够实质性的推动产品互相认证,可以有效降低认证成本。也可以实行民间检测机构和外国检测机构测试、实验结果的互相认证。

  2、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船队。

  在船运方面,韩国等都有自己的汽车出口舰队,中国企业都是租赁,如果中国建造自己的出口舰队,既方便快捷也能节约更多成本。

  3、努力提高公共信息服务水平。

  政府相关部门要为汽车企业提供出口国的市场信息、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市场结构、市场容量、技术标准和要求、认证要求、认证程序方面的信息,帮助广大自主出口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中国制造及中国品牌的整体形象。

  4、海关要积极提供通关便利措施,金融机构在符合市场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提供融资便利。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并在政策上给予相应的支持。

  希望给予国家授权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相关政策扶持,给予在海外建网经营中国汽车的厂家予以资金补贴和政策上的支持,并鼓励汽车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获取相关的技术和研发能力。

  5、鼓励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技术创新,制定完善出口汽车质量指标。

  在资金上:

  1.提高小排量车轿车、皮卡、SUV和汽车摩托车零部件退税率。

  2.给予走出去的汽车企业包括出口信贷在内的资助。

  国家金融机构应该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通过海外企业融资分机构,为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的渠道建设,销售服务提供支持。

  3.加大对经销商融资支持,在保险方面帮助降低汽车企业海外业务风险,提高出口贴息信贷力度。

  总之,中国汽车出口量在2008年的大幅回落表明中国汽车开拓国际市场还面临着多重压力。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汽车出口若想有大的起色,除了要加强中国自主汽车企业自身实力外,还需要政策伸出援手。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