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领跑2008年汽车出口 重卡贡献度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0:48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出口数量257907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37.369%,出口金额318875.9604万美元,占汽车出口总额的33.114%,这是2008年卡车出口交上的一份答卷。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了解到,无论在出口数量还是金额上,卡车均领跑汽车出口。

  重卡出口挑大梁

  在卡车出口中,20吨以上卡车和半挂牵引车的贡献度最大。“这是近两年中国卡车出口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重卡的出口数量大幅增加,出口金额已经牢牢占据卡车出口第一的位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告诉记者。

  2008年,20吨以上卡车出口数量36140辆,同比增长43.06%,出口金额为148200.142万美元,同比增长58.1%,而出口车辆的平均单价同比增长10.51%,达到每辆41007.23美元。“出口平均单价的上涨既有08年世界范围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中国重卡在海外市场上价值的提升。”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分析说。在专用车市场上,如果从海关的统计数据中剔除了半挂牵引车,专用车出口仍然延续了过去小打小闹的格局。其中,混凝土搅拌车的表现最为突出,2008年出口3263辆,同比增长21.89%。

  傅培昭认为,近两年,重卡企业出口势头迅猛,已经扛起了中国汽车出口的大旗,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福田等企业在海外市场表现出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去年,陕西重汽的表现最为突出,同比增长超过200%。

  准重卡国内外唱反调

  轻型载货车平稳增长

  2008年,国内中卡市场持续走低,全年销量207109辆,同比下降12.51%。但当这些准重卡(8~15吨)在国内市场表现低迷的时候,在海外市场上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从海关统计数据看,2008年,载重5~14吨卡车出口38078辆,同比增长43.7%。海外市场对这类车型的需求,或许能够缓解准重卡企业国内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的压力。

  虽然重卡在出口金额上的贡献度最大,但是出口数量的冠军仍然被轻型载货车占据。根据2008年出口数据,5吨以下的柴油卡车出口数量为100981辆,同比增长8.19%,出口金额75591.7087万美元,同比增长26.91%,平均单价为7485.74美元,同比增长17.31%。虽然单车出口价格有所上升,但是平均单价与国内中高端轻卡的售价相比仍属于较低水平,这说明我国轻型载货车的出口更多地是面向发展中国家,产品也以经济型为主。

  汽油卡车全面下跌

  2007年开始,汽油卡车出口就有下降的趋势。2008年,这一市场更是全面下跌。正是汽油轻型载货车的出口不利,使得卡车出口总量增幅仅有4.09%。据统计,2008年,5吨以下汽油轻型载货车(包括皮卡)出口量同比下降21.37%,5~8吨汽油卡车出口量同比下降92.15%,8吨以上汽油卡车同比下降81.19%。专家分析,海外市场对柴油车的需求越发明显,出口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了产品结构,今后海外市场仍将保持这一趋势。

  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从2008年最后两个月的出口数据看,中国汽车出口的态势不容乐观。自去年5月爆发金融危机后,随着危机的蔓延,中国汽车出口从9月开始受到外部市场的影响,11月和12月,分别同比下降30.36%和36.77%,预计2009年1月的出口数字仍然不乐观。”傅培昭说“,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各个企业普遍反映市场上没有订单,并且在一些海外经销网点还出现了产品滞销的情况,这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汽车出口市场都是不利因素。”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可以抓住这一市场时机完善企业的海外服务网络,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为市场“回暖”打好基础。中国卡车的比较优势仍在,一旦有需求出现,还是有望在海外市场上取得不错的业绩。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