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三大巨头各出奇招 欲摆脱危机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依然是汽车新闻的焦点。目前,“三大”各出奇招,在金融危机中垂死挣扎。

  通用或许是美国政府最头疼的企业,其目前已经千疮百孔,负债累累。不过通用已经不再只寄希望于美国政府,而是将求援之手伸向了世界各地。通用公司目前正在与德国、英国、瑞典、加拿大和泰国政府谈判,以期获得60亿美元的援助。与此同时,通用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也在与各自隶属国政府进行谈判。前不久,通用旗下瑞典子公司萨博已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而韩国子公司则证实已经向国有银行韩国产业银行申请紧急援助。与此同时,通用汽车旗下盈利的德国子公司欧宝也表示,市场状况已经恶化,公司至少需要33亿欧元的新资本来渡过难关。不过,德国政府要求通用给出关于其欧洲区业务前景的确切想法。而英国政府也正在寻求与通用汽车公司就通用英国子公司的计划进行紧急谈判。

  迫于美国汽车工人联盟的压力,“三大”汽车巨头一直不敢降低员工薪酬,而政府救济的大头也在于此。不过目前情况有所改变。福特汽车公司2月23日宣布,公司已与美国汽车工人联盟(UAW)就修改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计划达成协议,这也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首家就关键问题与工会达成妥协的公司。

  去年年底,克莱斯勒与通用曾传出合并传闻,但事后双方经过谨慎考虑,还是未能促成这段“姻缘”。据报道,克莱斯勒17日向财政部提交的整改计划中,与通用合并的想法再度被提及。克莱斯勒在整改计划报告中说,两家公司如果合并,未来7年公司营业利润可提高580亿美元,现金流最高可增加540亿美元。但通用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戈纳曾表示,现在没有兴趣重启谈判,因为正忙于解决自身的生存问题。

  当然,克莱斯勒也同样没有放弃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联姻”的可能,目前克莱斯勒已经原则上同意以35%的股权换取菲亚特的小型车生产技术及相关市场份额。(记者陈鑫欣)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