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汽车价格十年首次集体回涨数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1月份国内车市爆发性增长,把汽车企业打了个措手不及——2月22日,遍布在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周边的各品牌家用轿车4S店门庭若市,众多1.6L以下车型较去年12月份的价格回涨了数千元,有的车型甚至没有一分钱的优惠。

  这是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出台整整一个月后的效果图。1月20日开始的减免1.6升以下车型5%车辆购置税措施。行业人士一致认为,正是这一措施,极大调动了消费者积极性,让中国汽车市场重现久违的火爆。

  “市场恢复得这么快,令厂家和经销商都没有判断准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说,“目前市场上部分小排量车型都脱销甚至加价。”

  涨价之谜

  受去年第四季度车市雪崩式下滑和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年底,国内许多汽车企业纷纷减产。而此次政策利好之下,1月份从乘用车分排量的销售情况看,1.6升以下的车型环比出现较快增长,增长率为18.8%,同比增长1.5%,均高于乘用车总体的增长水平。1升至1.6升的轿车占据六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根据苏晖分析,目前市场上1..8升和2.0升的轿车正在加速降价。而从统计数据来看,1.6升以上的各车型销量均为下降,其中1.6至2.0升的乘用车下降速度超过20%,此次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对于促进汽车销售和调整产品结构作用明显。但由于市场供应量的不足,直接造成了国内众多小排量车型价格回涨,目前部分车型的涨价幅度甚至早已超过其减税额度。

  “目前1.6升手动标准型的天语价格是8.18万元,优惠7000元。”长安铃木汽车北京环宇腾飞销售店的销售代表说,“这一价格相比去年年底,回涨了2000元左右。”

  据统计,在5万元至10万元的小排量车,税收优惠使买车成本下降了2500至5000元。然而,此轮集中的价格回涨已经接近冲抵了这一税收优惠。

  对此苏晖说,汽车生产企业多数都没有对一、二月份的市场判断准确,没有想到会有一个这么大的销售回潮,而许多车商库存并不多,所以很多小排量车出现了断档的现象,导致了涨价现象。

  在持续断货一段时间后,北京华晨汽车销售服务中心销售代表小王告诉他的客户可以来提车了,而且现在订购华晨FRV有现车,不用等。

  华晨FRV在1月份销售了近6000辆汽车后,由于生产准备不足,市场开始出现短货。随后,华晨工厂立即进行了生产调整,由以前每138秒下线一辆车,调整到125秒下线一辆车,同时生产时间延长至晚上九点半,使FRV的日产量由185辆提升至260辆,加大了对市场的供应。

  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介绍,目前海马的所有车型销售都很好,经销商手中都没有库存了,工厂生产目前也在进行一个小的调整。

  二三线改变旧版图

  毫无疑问,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个小反弹,各家企业除了调配生产资源之外,也是开始纷纷抢滩1.6升市场,一汽轿车奔腾、海马欢动、东风本田思域以及长安福特福克斯都将推出1.6升的车型,分食政策利好带来的市场“增量”。

  但是年初两个月的“旺销”是否能够贯穿全年,而且1.6以上车型是否能有所起色,很多汽车企业都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目前已经公布的汽车企业2009年销量目标各不相同,但综合来看,汽车企业对今年市场持有谨慎态度的居多,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会)官方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可以增长5%左右。但中汽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董扬也表示,考虑目前政策利好对车市的影响,以及后续政策的出台,今年的增长或许可以超过5%,或许也可以达到10%。

  “对2009年的市场预期,我们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说,“但是2009年整个轿车的销量比08年还会有所增长。”

  乐观的背后,除了看好一线市场的消费信心恢复之外,还有来自于二、三线市场的增量贡献。从海马汽车的全国销售布局图中,可以看到中部省份的汽车销量正在崛起,已经超过了传统市场华东和华南。而海马并不是一个个例。据调查,众多企业比如华晨金杯、天津一汽、海马汽车、东南汽车、东风标致、一汽大众等已纷纷下探销售渠道,开始了对二、三线市场的掘金。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