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玛斯陷入困境 戴姆勒联手福田增持时机当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9:38  商用汽车新闻

  近日,从俄反垄断部门传出消息,戴姆勒已向其提出增持俄本土卡车制造商卡玛斯股份的申请。同时又有消息称,戴姆勒正在考虑与福田联合收购卡玛斯更多的股份。有外界人士猜测,这一动作将是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后第一笔国际买卖。

  两则消息传出后,令记者疑惑的是,戴姆勒为何联手福田进一步收购卡玛斯?在经济危机的前提下,增加收购支出对于收购方而言时机是否合适?

  收购过程很长很复杂

  戴姆勒与卡玛斯的收购事件可谓一波三折。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卡玛斯年销量超过5万辆,占俄罗斯市场约30%的份额。其在俄罗斯的市场地位,让众多商用车巨头对卡玛斯垂涎不已,而戴姆勒收购卡玛斯开始于2008年年初。当时戴姆勒计划购买卡玛斯超过50%的股份,这样,戴姆勒对卡玛斯将拥有绝对控制权。

  可2008年欧美商用车遭遇数年未遇的销量下滑,戴姆勒的业务不能幸免受到影响,2008年7月,戴姆勒被迫修改控股方案,把欲收购的股份缩减至42%,而这仍要动用17亿美元。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开始大范围蔓延,使得戴姆勒的算盘打得不如设想的那么美好。2008年12月底,甚至传出戴姆勒取消该收购计划的消息。但随后戴姆勒仍斥资2.5亿美元,购买了卡玛斯10%的股份。

  根据双方当初达成的协议,戴姆勒应立即向卡玛斯支付2.5亿美元,并且,如果在2012年前卡玛斯的销量和利润比较可观,那么戴姆勒还应额外支付5000万美元。同时,戴姆勒保留优先购买卡玛斯剩余股份的权利。

  看重俄市场 福田成为新主角

  当外界以为戴姆勒收购卡玛斯将告一段落时,戴姆勒增持卡玛斯消息的传出令此事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而且此次加入了新主角——福田汽车

  一方面,对戴姆勒而言,如果没有福田汽车的支持,戴姆勒或许没有增持卡玛斯的底气。据了解,2008年,戴姆勒卡车销量为47.2万辆,同比仅增加了1%,其北美市场销量大幅下滑,戴姆勒因此不得不放弃旗下卡车品牌斯特林。最新消息称,为应对全球需求下滑,戴姆勒决定对1/5的员工实行一周4天工作制。经粗略估计,戴姆勒的这一决定将波及6家德国工厂的35000名工人。

  面对窘境,戴姆勒高层计划通过扩大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的卡车业务来弥补欧美市场的损失。

  早在2008年年底,戴姆勒就和印度英雄集团正式签订在印度成立商用车合资企业的协议,戴姆勒投入的第一批资金达到2.2亿欧元。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的合作是戴姆勒走出的另一步,接下来必然再度关注俄罗斯市场。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分析,福田汽车的加入,不仅分担了戴姆勒单独收购及重复投资的风险,而且有了福田汽车在资金上的支持,这项收购案的前景更加乐观。联想到2009年初,戴姆勒与福田签署的《商用车合作协议》中提到,双方将联合开发海外新兴市场,包括意向两年内成立俄罗斯合资公司,3年内成立南亚合资公司,5年内成立中南美洲合资公司,再加上2008年12月底,曾传出福田汽车将在俄罗斯成立全资子公司的消息,足见双方对俄罗斯市场的重视。

  增持卡玛斯是否选对时机

  经济危机当前,无论是戴姆勒还是福田汽车,将这样一大笔资金投到俄罗斯是否选对了时机?毕竟俄罗斯汽车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署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俄工业生产同比下降16%,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汽车制造业,载重车生产同比下降76.4%,客车生产同比下降83.4%。2008年全年,俄罗斯市场上的载货汽车销量为42.5万辆左右,远远低于先前预测的47万辆~48万辆。此时的俄罗斯汽车工业几乎是在艰难中生存。其中,卡车制造厂情况最为严重,由于缺乏资金周转,使得实际订单减少3~5倍,俄罗斯本土卡车生产厂家纷纷以停产裁员应对。据统计,1月俄罗斯只有部分外资组装厂在生产,且处于半停产状态。

  1月,俄政府连续出台救市措施。日前,俄政府再次出台政策加大援助车企力度,准备出资360亿卢布,其中伏尔加公司得到100亿卢布,用于支付配件供应商的欠款,来缓解因拖欠配件供应商款项而导致工厂陷入停产的境地。

  卡玛斯也不例外。2008年,卡玛斯已经裁掉了3000多名员工,并计划在2009年一季度再次裁员。2008年12月开始,卡玛斯大部分员工休假一个月,只发平时2/3的工资。现在该厂每周的工作时间已经减少为4天,有些车间的生产时间更少。有统计数据称,卡玛斯2008年全年卡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30%,全年卡车出口量也缩减了55%。

  不难看出,卡玛斯正面临内忧外患,此时增持卡玛斯,是否会让戴姆勒陷入更大的困境中?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