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市场奇瑞QQ再执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7: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数据显示,2008年小车市场销量排行榜中,奇瑞QQ以133387辆的总成绩名列细分市场第一。这一成绩,继续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除排在前两位的品牌之外,其余小车品牌年销量均未超过5万辆,属于该细分市场第二军团。另外,由于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等客观因素影响,汽车市场呈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众多品牌在2008年的总销量均比2007年有不同程度下降,而冠军得主奇瑞QQ却以多出3201辆的成绩打破了其在2007年的销量纪录,为奇瑞汽车全年销售近36万辆贡献了超过1/3的力量。

  2008年,QQ全年总销量突破13万辆,以占市场超过三成的份额续夺小排量车细分市场年度冠军。在逆市中再续辉煌。

  业内人士指出,QQ品牌的突出表现一方面源于其本身优异的品牌实力及优势;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下半年政府颁布的利好政策为它所提供的市场环境。

  首先,就实力而言,作为国人最为熟悉的小车品牌,奇瑞QQ创下了5年50万辆的销量奇迹,拥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旗下两大品牌、十几个产品系列的产品阵营,细分“三厢+两厢”、“时尚+实用”的小车市场,并拥有同类产品中“同等配置价格最低,同等价格配置最高”的性价比优势,获得2007年发改委公布油耗最低车型的荣誉,2008年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奇瑞QQ质量最为可靠。全国400多家4S店的庞大服务网络,这些优势都是目前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

  其次,从市场来看,2008年下半年,消费税调整新政的实施催热了小排量车市场。在此背景下,QQ品牌在9月大幅降价2000元,以压缩自我利润空间为手段、以最大的优惠幅度作为诚意,惠及了钟爱QQ品牌的用户。QQ此举既表现了它对国内汽车产业乃至社会的强烈责任心,也展示了其强大的品牌实力,同时还迅速刺激了产品销量。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冲击的加大,消费者购车更趋于理性,“适用就好”的降级消费越来越明显,从9月开始,QQ销量就出现持续增长:9月,销量突破8000;10月,QQ顺利成为首个登上10万辆级别的小车品牌;11月,奇瑞QQ品牌销量突破1万辆;12月,QQ3供货需求大量增加,开始终端供货不足。

  回顾2008年,虽然雪灾、地震、金融危机等因素给国内车市带来了格局大动荡,小车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但是综合全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依然可见喜人的亮色。牛年伊始,随着新购置税的推出,小排量车市场出现回暖。据新浪网公布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自1月1日燃油税消息公布后,打算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跃居各细分车型首位,上升趋势明显。另外,从近期多家4S店的销售情况来看,1月份以来,小排量车销量均有显著提升,不少车型同比增幅可达到40%-50%。其中,入门级车翘楚奇瑞QQ,以月销13640辆的好成绩首夺开门红。新推出的QQ3启航版也在整个春节黄金周期间供不应求。这是继2008年超13万辆夺得小车销量之冠后,奇瑞QQ再次在新政中受益。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购置税减半征收后,消费者购买一辆奇瑞QQ可节省1500-2000元,拉动作用十分明显。特别是应势推出的QQ启航版,因拥有更高的性价比,成为QQ品牌最畅销的产品,在众多区域供不应求。据悉,启航版是1月1日为迎接燃油税而推出的升级产品,该产品包括0.8L手动挡、1.1L手动挡、1.1L自动挡三款车型,分别配备了助力转向、中央门锁、四门电动玻璃、电动后视镜、倒车雷达、ABS、铝合金轮毂等人性化科技配置,给消费者带来更多舒适性、安全享受。启航版车型分别为33800元、37000元、47800元的售价极具市场竞争力,使启航版成为了同类产品的一款标杆车型。燃油税、购置税新政的实施,成就了奇瑞QQ的热销局面。

  奇瑞QQ热销的背后,除了政策的促进作用,也离不开奇瑞QQ本身所具有的品牌优势,作为我国时尚小车行业的领航者,奇瑞QQ一直以突出的性价比赢得好口碑和市场机会。与同类产品相比,奇瑞QQ在时尚性、适用性、安全性、燃油性等方面一直做得较为突出,不愧为“同等配置价格最低,同等价格配置最高”的小车。这些优势所带来的启航版的热销,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在此,我们也期待这款小车面对09新形势,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与亮点。


晓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