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内瓦车展3月3日开幕 危机使变革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2:18  新京报

  进入2009年后全球汽车销量数据的下滑幅度令人瞠目结舌,它甚至比去年四季度更加可怕。世界经济的大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汽车工业在其中表现出来的不适恰恰是因为对此变化的滞后反应。新一轮汽车变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而在3月3日拉开帷幕的新一届日内瓦车展上,所有这些变化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让品牌换新颜

  危机确实是变革的好机会,就像此前每一次经济萧条时的情况一样,汽车厂商们抓住机会,从整个品牌的角度改变面貌。

  宝马集团设计总监克里斯·班勒毅然决然地为了心中的理想离开了宝马,如今,在后班勒时代,他的创新精神得到了继承,全新的宝马5系Gran Turismo就是变革声音之一,它不仅突破了人们对车型划分的界限,更让人感觉到了宝马从新7系开始的全新品牌形象。

  无独有偶,奔驰设计总监也在不久前换人,美国人戈登·瓦格纳通过新一代E级车为人们所熟知,而在日内瓦亮相的E级Coupe轿车更是让人们对这个百年品牌的自我超越感到高兴。大众汽车也在将全新的品牌设计理念贯穿到旗下每个车型的新款产品中。

  设计的转变并非全部,战略的调整更引人注目。比如现代汽车经历了数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瞅准机会切入高端品牌市场,新款雅科仕和去年发布的劳恩斯都像当年挺进美国市场的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一样雄心勃勃。

  小型车的春天

  从2009年开始,汽车行业又将悟出一个道理———得小车者得天下。菲亚特是这方面最有发言权的企业,依靠500这款复古小车及其平台和动力总成系统的成功,菲亚特几乎成为最抢手的平台技术提供商。包括福特通用、PSA和马自达在内的诸多品牌争相与菲亚特合作推出各自旗下的小型车产品。而最近菲亚特又与濒临倒闭的克莱斯勒签下协议,再次用旗下的小型车拯救克莱斯勒,同时也顺势打开了向往已久的美国市场。

  这并不是个案,即便是SUVMPV市场,小型化和轿车化也是大势所趋,比如现代和ISSAN.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日产就推出了这类新产品。就连劳斯莱斯这样的顶级豪华品牌,也有望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首发基于宝马7系平台打造的RR4“小号”豪华轿车。

  新能源之路的选择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的展台上,你可以看到欧宝在Volt系统平台上打造的全新电动混合动力车型,它将比雪佛兰Volt更早推向市场,欧洲人终于可以在日本混合动力车之外找到其他的选择了。2009款奔驰S级小改款后也推出了混合动力系列产品,而且很有可能是可以让消费者开回家的版本。大众汽车虽然一直进行直喷增压汽油机的研究,但这家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依旧没有放弃对电力驱动系统的研究,大众与东芝的合作有望在纯电动车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 记者观察

  日内瓦车展热度不减

  与年初在美国举行的底特律车展相比,本届日内瓦车展尚无一家参展企业宣布缺席,其热度丝毫不减当年。这要感谢日内瓦车展在天时地利人和各个方面的优越条件,瑞士是一个基本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高度开放的市场中汽车消费没有明显趋向,因此这里举办的车展也没有明显地域性局限;另外,日内瓦车展规模较小,每家企业获得的展台面积基本相当,是一个公平展示的舞台,用较少的投资换取较多的回报;还有一点在于拥有悠久历史和崇高国际影响力的日内瓦车展每年三月举办,这里发布出来的声音可以延续整年。

  今年日内瓦无中国“厂商队”

  本届日内瓦车展上依然会有中国车的身影。但和往年一样,不会太热闹。

  华晨汽车在欧洲的经销商HSO一直在为“中华”轿车能在欧洲各地的车展中露脸而操劳,今年的日内瓦车展,HSO和Brilliance的名字再次出现在PALEXPO会展中心。旅行车参展商名录中,HSO和Brilliance大名赫然在目,看来漂亮的骏捷Wagon要在本次车展中登场,对于当地消费者,这款线条十分欧化的旅行车也许更对他们的胃口。

  意大利汽车品牌dr也将出现在此次日内瓦车展上。而在去年举行的意大利博洛尼亚车展中,dr展出了奇瑞汽车为其贴牌生产的小车dr1,此外,dr还准备在欧洲市场推出奇瑞瑞虎3的贴牌产品“dr 5”。

  但是在日内瓦车展上,dr将展出什么车型,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dr真的展出由奇瑞贴牌的产品,这也将是奇瑞汽车首次登陆日内瓦车展。

  去年参加日内瓦车展的比亚迪汽车今年并没有出现在展商名录中,这也使得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当中虽然有中国生产的展车,但是没有来自中国的“厂商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