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即月销量之后2015年中国汽车年销量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9: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销售汽车73.55万辆,月销量首次超过美国(65.9万辆)。

  长久以来,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国要想赶超美国,至少要到2015年。如何看待提前6年实现的赶超呢?为此笔者专访了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总部首席经济师、全球市场分析部总监褚浩全。

  “如果2000年你问我,中国在9年内成为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市场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会说几乎为零。即便是2005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大多数人也还是认为中国距离第一仍有10年的路要走,”褚浩全说。

  他表示:“仅从月销量数据上看,中国汽车市场的确提前数年完成了对美国的超越。但这一超越应该放在历史和周期性基础上,理性地来看待。”

  褚浩全指出,美国1月份的汽车销售距2000年的销售峰值已经下滑了44%,而中国的汽车市场近年来大幅增长,已经成为拉动中国内需的引擎。

  他解释说,美国1月份的销售数据极度低迷,不仅仅是因为美国失业人数上升和消费信心不振,还因为三巨头关闭了许多国内工厂并减少了销售业务,而中国则受益于当月实施的减税等优惠政策。长远来看,上述这些都是暂时性的。他说:“通用预测中国汽车市场将在2015年左右超过美国,我认为这个预测仍然是合理的。当然,这里面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2008年,通用公司在中国总共销售了创纪录的109万辆汽车。对于中国这一不断扩大的汽车市场,褚浩全寄予厚望。他说,目前中国每1000人仅拥有汽车40辆,而美国和加拿大这一数字为820辆,日本为560辆,德国为610辆,即便是巴西和俄罗斯也分别达到160辆和250辆。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他进一步指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不景气之中,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保持相对强势。凭借庞大的外汇储备、贸易顺差及良好的金融监管体系,中国经济已呈现回暖迹象,这些都有利于中国汽车市场触底反弹。

  对于美国汽车市场,褚浩全将其前景与美国经济的复苏联系起来。他说:“没有谁能准确知道美国汽车市场何时回暖,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被抑制的需求正在发酵,一旦经济复苏,汽车销量必将反弹,而且反弹速度可能十分惊人。”

  (韩万宁)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