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出口形势不乐观 金融危机影响市场购买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21  中国汽车报

  记者 范文清

  尽管2008年年初,我国客车出口延续了以往的强劲势头,创下9177辆(包括非完整车辆)的月出口量纪录,但下半年一场始料未及的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了客车出口的良好态势。2008年6月,国内客车出口量为1737辆,创下近年新低,随后几个月这一数字始终在2500辆左右徘徊。北京鸿锐新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部行业顾问牛英菊向记者分析:“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剧,我国传统客车出口市场的购买力受到抑制,今年我国客车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东南亚各国经济放缓 购买力下降

  近年来,随着一些跨国公司加大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力度,东盟逐步成为许多知名跨国公司的生产基地。已经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东南亚国家,也一直对美国贸易保持顺差态势,该地区很多国家对美国经济有较高的依赖性。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各国经济开始出现放缓迹象,股市波动加大,货币贬值加剧。有资料显示,2008年下半年,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不断扩大和深化,东盟各国的汇市、股市急剧下挫,外国资本大量撤离,印尼盾与美元的汇率跌至3年来新低,菲律宾比索汇率创最近18个月以来的新低,新加坡元汇率也降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印尼和泰国的股票价格指数下跌了50%左右。

  东南亚一直是我国客车出口的三大“战场”之一,金融危机使得这些国家经济下滑、购买能力下降,我国在这一地区的客车出口订单急剧下降,今年的回暖速度将比较缓慢。

  石油需求下降

  中东国家财政政策收紧

  据牛英菊介绍,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形势相比,中东地区的日子更加难过。一般来说,金融危机通过影响实体经济增长抑制石油需求,从而给石油产业带来巨大压力,受冲击最大的就是那些石油业的间接受惠国,比如埃及、约旦和叙利亚等。

  “这些国家与海湾国家有紧密的经济联系,这一特点决定了当海湾国家财政收紧时,他们的经济也会一样面临冲击。”牛英菊向记者分析,埃及每年在海外劳务汇款中的收入为60亿美元,大约有两百万埃及人在海湾国家打工;埃及旅游业60%的收入来自海湾国家的游客。约旦大约有1/4的外贸商品销往海湾国家,约旦劳工的海外劳务收入高达20亿美元。海湾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必将影响叙利亚的外汇收入,因为目前有将近一百万叙利亚劳工在海湾各国打工,他们将随时面临被解雇的危险。除此之外,中东国家从海湾国家得到的友好援助也将因金融危机的缘故而取消,比如沙特几乎每年都能为约旦提供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但今年约旦能否再次得到这笔巨资还值得商榷。

  中东地区一向是我国客车出口的主力市场,但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客车在这一地区的出口订单大大减少。2008年,我国向伊朗出口客车5422辆,同比减少49%。“随着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中东各国都将实行紧缩财政政策,减少进口订单,这对我国客车企业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牛英菊说。

  非洲经济受冲击 发展速度放缓

  “尽管金融危机对非洲地区的冲击没有像对东南亚、中东等地区那么严重,但该地区的经济形势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牛英菊对记者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预计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为6.1%和6.3%,低于2008年的6.9%,这也预示着这些国家的购买能力将下降。

  牛英菊告诉记者,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迅速放缓,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也会受到波及,所以今年我国客车出口仍将维持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状态。另外,由于客车出口目标国市场变化快、分布较为分散,所以国内很多客车企业无法准确掌握国外客车市场的变化;同时,由于客车出口目标国的汇率变化导致出口代理商赊账销售车辆的风险急剧扩大,部分代理商甚至出现因严重亏损而倒闭的现象,所以未来客车出口市场所面临的风险不小,今年我国客车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