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威名爵上海会师将逐步实施并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10:35  经济观察报

  周洁

  2月7日,荣威和名爵品牌的近200家经销商首次同赴南京参加上汽乘用车公司的商务年会。他们不仅接到了全年销售6万辆的任务,还被告知两个品牌将逐步实施并网销售。

  记者从上汽方面获悉,自2月1日起,南京名爵销售、网络发展、售后和市场四大职能部门的近百名员工已从南京正式迁至上海安亭,与荣威团队实现全面融合,只剩部分主攻大客户和区域市场的销售人员留守南京。

  “在统一营销原则指导下,荣威和名爵原有的销售资源已被整合成六个大区,其中三个大区的办事处设在上海,另三个大区的办事处设在南京。”上汽乘用车公司公关部人士透露。

  试水销售并网

  “我们正着手两个品牌的销售并网,但初期只会选择少数经销商来作为试点,相当一段时间内还无法做到完全并网。”上述公关部人士表示。

  此前,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曾表示,今年自主品牌营销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探索以“上海汽车”母品牌为主体的荣威、名爵并网销售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两个品牌的资源。

  之所以如此打算,主要是考虑两网合一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增加两个品牌的销售网点数量,降低营销成本。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6家网点被圈定为首批并网的经销商,他们不仅可以同时销售荣威和名爵,还将更换店头的标识为“上海汽车”四个字加荣威、名爵的品牌LOGO。

  不过一位经销商表示,虽然两个品牌整合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但由于前期缺乏规划,有些荣威4S店紧邻名爵4S店,甚至有经销商同时拥有荣威、名爵两个店,“这对并网是极大的障碍”。

  “上汽在选点时规避了京、沪等一线城市,初期只从二、三线市场入手,就是担心万一试点不成功,大城市影响比较大,处境会很尴尬。”知情人士说。

  此外,与2008全年35239辆的销量相比,今年荣威加名爵两个品牌6万辆的销售目标显得乐观而大胆。在去年销量中,名爵只占9000多辆,荣威也仅卖出2.6万辆。“只有少部分荣威经销商能盈亏平衡或略有盈余,名爵经销商几乎无一盈利,有些甚至已做好了退出打算。”一名爵经销商说。

  该经销商透露,今年名爵会有一款A级新车上市,“但由于上市时间安排在年底,对全年销量几乎没有什么贡献,再加上市场大势不明,名爵现有的保有量让大部分经销商都难以为继,有些名爵经销商甚至等不到荣威代理销售权到手就已经维持不下去了。”

  人事架构“重组”

  在名爵销售纳入荣威的销售团队后,上汽乘用车公司对销售部门的结构和人事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据悉,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被任命为销售总监,统管荣威和名爵的销售,原名爵销售公司总经理杨军虎担任副总监,主管售后服务及海外市场,市场传播部则由原荣威市场总监何晓劲统领。

  此外,之前与上汽乘用车公司平级的上汽技术中心也已被纳入乘用车公司旗下,整合后的新乘用车公司由王晓秋和高卫民担任副总,分别负责采购生产和研发,直接向陈志鑫汇报。

  上汽仪征、浦口和临港的三大自主品牌生产基地也将分别设立最高负责人,此前由上汽派往南京的原名爵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可基仍主抓生产。

  汽车分析师认为,尽管销售业务部门已进行合并,荣威、名爵的市场风险仍然存在,“从资产整合看,原南汽资产在今年能够不亏就非常好了”。

  根据上海汽车1月23日发布的公告,预计公司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0%以上。

  该公告将业绩减少的主因归为2008年受整体经济的影响,公司整车销量增速减缓,品种结构重心下移以及公司下属双龙汽车的经营性亏损。

  据悉,上汽集团已向上海市国资委提交了2009年度工作计划,拟通过压缩成本挤出近1%的净利润,上汽高层还将2008年的年终奖金和2009年的效益工资削减了20%左右。

  汽车分析师认为,今年荣威销量有望达到盈亏平衡点,进而减亏,但名爵仍然难见扭亏曙光。甚至有悲观者认为,荣威、名爵销售公司的合并,是名爵进一步被荣威“吃掉”的开端。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