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完善汽车发展政策征点子 振兴规划或今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4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笔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公告就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预计2月13日左右,《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细则将对外公布。

  《公告》指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国家发改委令第8号)自2004年5月21日颁布实施以来,在规范汽车产业竞争秩序、促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汽车产业与交通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发挥产业政策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拟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欢迎汽车企业及社会各界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此次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3月10日。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指出,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2月5日财政部公布了期盼已久的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其中,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根据节油率和技术不同可以获得4000元—25万元不等的补贴,十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可以获得5万—60万元的补贴,力度之大堪称世界之最。

  目前,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汽车行业已起到了提振作用,尤其是购置税优惠政策促进了1月份汽车的销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2月13日左右,《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细则将对外公布,主要内容仍为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企业自技术改造、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等五方面。

  目前,汽车作为中国产业链最长的产业,对GDP贡献巨大。据介绍,2007年我国汽车产业从业人员有291万,相关从业人员达3000万,创造产值占GDP的2.31%。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意见征集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西长安街13号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邮编:100804)
  传    真:010-66019700
  电子邮件:vehicle@miit.gov.cn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