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值税减半利好品牌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5:0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近日,二手车增值税将减半至1%的传闻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业内专家认为,如果这项政策能够出台,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无疑极为有利。

  增值税制约经营公司发展

  目前二手车市经销商主要包括经纪公司和经营公司,不少中低档车由经纪公司销售,大部分经纪公司由于资金、技术、服务参差不齐,导致了二手车市场的混乱。而主要销售品牌二手车的品牌二手车经营公司则较为规范。

  然而,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文件规定,旧机动车经营公司必须交纳2%的营业税,二手车经纪公司则可以免去这一税种。这种差异直接导致二手车经营公司要比经纪公司多缴纳2%的增值税,使二手车经营公司处于劣势地位。

  因此,不少二手车经营公司不得不采用各种办法避税。北京中联汽车市场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陈欣告诉笔者,多数旧车品牌二手车经营公司通过经纪公司、经纪人来交易,这样就能省掉增值税,只需要交纳5%左右的服务费就可以了。这已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我们也有我们的苦衷,按规定,交易10万元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只要交几百元的过户费,而我们除了过户费之外,还要多交2000多元的增值税。消费者买二手车就是图便宜,这个成本要加到价格里去,我们的价格就没有任何优势了,只能想办法避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的确,由于价格较高,品牌二手车的经营状况并不太好,“被迫”的避税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其品牌影响力,致使其业务量一直停滞不前。

  增值税下调将促进车市发展

  2008年,北京地区二手车交易总量同比增长近18%。但是,漂亮的数字下面也掩盖着很多问题。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告诉笔者,虽然去年二手车交易量同比有所增长,但行业竞争者增加了10%左右。车辆中间商毛利率明显下降,畅销车型不足5.8%,一些公司的车辆周转期明显延长,投资回报率下降。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二手车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大量的经纪类型二手车公司纷纷涌入市场。北京中联旧机动交易市场内的高级评估师王清告诉笔者:“几年前,北京市二手车经纪公司的数量不超过100家,但是现在经纪公司的数量达到了500家左右,大家都来分这块蛋糕,利润自然大幅缩水。”

  经纪公司的鱼龙混杂,使二手车市场秩序一直得不到有效改善,而增值税的偏高,导致本来比较规范的二手车经营公司竞争力被削弱。“如果增值税真能减半征收,不但经营公司的费用省下来,拉动二手车的交易,而且能在比较公平的原则下,使市场真正呈现优胜劣汰的良好态势。”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人士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一旦二手车经营公司的运作成本降下来,其售车价格也会相应有所下调,逃税行为也一定会有所减少。成本压力减轻之后,二手车经营公司的品牌优势才能真正凸显出来。

  多项利好政策有望出台

  在笔者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大部分二手车商都表示,二手车车市发展的关键在于规范的经营秩序,增值税的下调仅仅是第一步。他们还期待二手车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充,比如二手车贷款环节能有所松动。

  有关专家也指出,一旦二手车金融业务在政策上得到扶持,在交易成本、融资成本下降的两大利好下,中国二手车市场将快速发展。

  采访中记者还得悉,除了增值税减半政策,国家很可能还会出台针对二手车市场的新政策或者统一性、原则性的相应政策。据悉统一性的原则将包括两方面:一是规范二手车准入门槛,对经营场地、资金、领导层及员工的素质作具体的规定;二是出台推动二手车的金融财税规定,如减低二手车的相关税收。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