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后、70后、80后的车生活 各有各的精彩(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8:01  钱江晚报

  80后,车是“亲密朋友”

  故事

  工作三年的曹如非常喜欢汽车,有了一部分积蓄后,他买下了一款操控性很好的两厢车。有了车的曹如,一有空就会唤上几位同学外出游玩,有时,同学有了好的去处,也会主动找他同行。正因为有了车,曹如的行动范围广泛了,认识的朋友也更多了。但让曹如最感高兴的是,车让他多了一个自由的个人空间,SD卡插槽、IPOD接口、8喇叭音响……齐备的车内配置,让他在车里享受到了悦耳的音乐,有时一些很难排解的烦心事也就被化解,车也因此被曹如视为“最亲密的朋友”。

  调查

  80后是个性张扬的新新人类,他们购车注重的内容与70、60后相比,有很大的不同。由于他们财富积累时间还短,对车型价格和使用成本更为看重,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但他们对汽车生活的向往与热爱,使得他们对车型操控性又有更强的要求。在调查中,我们发现,80后更加关注时尚的汽车造型以及靓丽的颜色,对品牌的关注度明显低于60后和70后,可能是囊中羞涩的缘故,42%的80后最看重价格,成为三代人中最看重价格的人群。但他们对新车操控性的要求明显高过前二代人。

  点评

  相比70后,80后更喜欢时尚动感的车身外形,对空间的要求也比较高。从目前市场上的新车来看,大部分A级车都符合80后的“口味”,SD卡插槽、IPOD接口、8喇叭音响……这些小配置会让80后觉得很贴心,很实用。当然,经济型车相对低的油耗,也使他们的经济压力有所减轻,可以更畅快地出游。

  记者手记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60、70年代人的汽车生活观点相对比较相近,80年代人的观点则较为分散,这不仅仅是他们的年龄阅历造成的结果,也是时代的产物。

  在对汽车的看法中,60、70年代的人观点较为一致,半数被访者认为汽车是“出行工具”;而80后们的意见相对来说比较分散也更为感性,他们认为汽车不仅是出行工具,也是亲密朋友。因此,驾车出游或郊外越野等往往成为他们汽车生活的一部分,不难看出,他们的汽车生活,要比前两代人更加丰富多彩。

  60、70年代的人出生于计划经济时代,是在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环境下造就出的一批社会骨干力量。而80后的成长背景是在我国市场经济逐渐开放、视听范围更为广阔的今天,因此,三代人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为上,都会深深地打下各自时代的烙印。

  如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喜欢甜歌皇后邓丽君;70年代出生的人则喜欢四大天王等;而80后可能对周杰伦等一批歌星情有独钟。或许多年以后,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会有些改变,但年轻时代的记忆,不管岁月如何流逝,常常会挥之不去。

  汽车消费行为也有些类似,据元通租赁、浙江万国、杭州金丰等众多汽车经销商观察和研究后发现,可能不同年龄段财富积累值不同的缘故,60后对大众、本田、丰田、雪铁龙、奥迪、奔驰等品牌相对喜欢。这与这些品牌的汽车展示出来的稳重、不张扬与那个时代的文化相对吻合有关,而且他们的喜好与实际购买比较相似。而70后喜欢的汽车品牌宽泛一些,在老品牌的基础上,他们会接纳如雪佛兰、福特、标致、现代、VOLVO等,对汽车的外形注重端庄的前提下,要求适当张扬。80后则对路虎、保时捷、兰博基尼、法拉利等品牌汽车比较向往,而由于经济实力有限,购买的往往是外观靓丽的经济型车。

  在选择不同排量的车型时,三个年龄段的被访者都比较倾向于选择1.6~2.0L排量段的车型,这与此排量段车型款式多、价格跨度大不无关系。而从技术层面看,这一排量段的车型动力与经济性兼顾,占据乘用车市场的主流地位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