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购置税调整致超6成人放弃1.8L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7:45  新浪汽车

  业界预测,购置税调整政策的出台将会提高1.6升以下轿车的市场占有率,这对于1.6升以下轿车的销售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对于1.8升的轿车来说就多了些许尴尬。购置税调整前,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1.8升汽车以其更为澎湃的动力乐趣吸引了更多消费者,但是随着新政的出台,消费者购车的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购置税调整对1.8L轿车冲击大吗”的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757份。

  消费者认为“动力性”是1.6L和1.8L车型的最大差距

  在消费者的眼中,1.6L和1.8L排量轿车主要差异性体现在哪方面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成的被访者认为“动力性”是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差距。

  八成消费者认为购置税调整会对1.8L排量车型产生冲击

  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中规定,1.6L排量及其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购置税的下调无疑将对汽车市场消费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促进中国车市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洗牌,新政的受益者无非是1.6L以及一下排量的车型,小排量汽车随着购置税、燃油税的实施今后肯定会进一步激活,而曾作为市场主力的1.8L车型后市又将如何呢?在最为相近的1.6L和1.8L两个排量之间,1.6L会对1.8L排量轿车产生较大冲击吗?

  按照1.0至1.6排量车单价11万计算,购置税减少以后,一辆车少交的税在5000元左右,5000元的税收降幅将直接影响到中级车消费者的购买选择。而面对这一尴尬处境,1.8排量车型将何去何从?

  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被访者认为购置税调整“会”或“可能会” 1.8L车型造成冲击,另有二成被访者持否定态度,可以预见的是,购置税的实施,将会重新对1.6L以上的消费者构成影响,一些市场保有量不大的1.8L排量的车型将会面临生存难题,而一些曾今畅销的车型,比如福克斯、思域等或将被边缘化。

  购置税调整致消费者从1.8L转1.6L 调整后上牌量增加两倍

  1月20日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这一方案几乎惠及了半数市场上所售车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1月20日之后的11天内的乘用车上牌量是前面20天的两倍多,国家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所起作用显现明显。

  那么,如果消费者原计划购买1.8L排量的车型,那么购置税调整后会改变原定计划吗?调查的结果没有任何出乎意料之外,65.7%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会”,其中44.5%“转为购买同品牌中1.6L排量车型”,21.2%“转为购买其他品牌1.6L及其以下排量的车型”。同时,也有二成被访者表示“不会”,这部分人主要认为调整后的优惠太少,还不足以吸引他们转购小排量。

  购置税的调整,将导致1.8L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出现较大分化。其中1.8L单一排量车型品牌将面临巨大考验,部分潜在消费者存在向1.6L区间转移的可能。一些企业可能会争先推出1.6L车型,以扩大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企业的产品会面临结构调整,如通过改善技术来提高1.6L车型的动力性,或者增加1.8L排量车型的配置等来增加它的市场竞争力。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受政策利好影响,1月份1.6升及以下车型在乘用车市场表现良好,政策效应非常明显,从乘用车分排量的销售情况看,1.6升及以下的车型环比出现较快增长,增长率为18.8%,同比增长1.5%,均高于乘用车总体的增长水平,而1.6升以上的各车型均为下降,其中1.6至2.0升的乘用车下降速度超过20%,此次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对于促进汽车销售和调整产品结构作用明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