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尾引出思考:司机情绪躁源于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7:44  信息时报

  上月17日,广州一辆满载乘客的36路公交车,疑斗气追逐66路公交车,导致严重追尾,近40名乘客被送院治疗。有乘客说,“36路公交车撞向前方66路车尾的一刹那,满车乘客人仰马翻,尖叫声、金属玻璃破碎声简直就像末日来临!” 事件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广州市交委近年对广州公交职工的调查发现,其中高血压、心脏病等近20种常见病与公交职业有关。单调的工作、繁重的压力,使得公交车司机这一群体的身心健康令人担忧。

  凌晨上班

  出车一趟两小时早餐只能对付

  在广州,多数公交车线路的营运时间都是每天16个小时左右,以之前出事的一汽巴士为例,营运时间是从早上的6:30到晚上的22:30。每天每辆公交车的排班由两名司机分班驾驶,早班的司机负责出车,并在行驶8小时左右之后下班换成夜班司机开车,而两班司机一周会对换一次,以保证每个司机都有充分的休息时间。而据记者向广州市内其他几家公交企业了解,各个公司的排班也是大致如此,一辆车一天分两班司机营运,多是中午12时左右换班,早班司机由于起得较早,有的早班车是4点50分左右,司机就要凌晨3点多起床上班,因此他们的工作时间会比晚班司机短一点。

  2月4日清晨5点半,滨江东路珠江泳场,虽然天还没亮,公交站场内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停靠该站场的多班公交车的头班车司机,在忙碌地检查着车辆机件以及为车辆加水等的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做好后,头班车便陆续出发了。

  准备乘坐从珠江泳场开往黄石路总站的36号公交车,该线路的头班车发车时间是早上6:30,记者在站场看到,司机的到站时间是早上的6:10。报到后6:15便开始了所有头班司机都要做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完成,6:20司机上车启动发动机热车。此时,站场的公交调度系统同时启动。乘客可以清楚地从显示器上看到发车的时间以及行车的线路等的信息。

  清晨6:30,36路头班车准时从珠江泳场总站开出前往黄石路总站。虽然是头班车,但是乘客就一点都不少,公交车在6:42行驶至越秀南站的时候,车上的座位就已经全部满座了,并稀稀拉拉地站了一些乘客。一些刚从越秀南客运站下车的外来务工人员更是在车上不断地向司机咨询车辆行经的站点和哪里下车才能最靠近他们要到的目的地,面对乘客的问题,司机便不厌其烦地作答。

  公交车从6:30开始一直到早上8:25再次回到了珠江泳场总站,除了中间在黄石路总站休息了大约20分钟,司机期间对付了自己的早餐,其他的时间都是在车上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地重复操作。

  中午吃饭

  随便扒两口 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

  到了中午,当班司机也只能是匆匆吃饭,吃完饭甚至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便要投入营运。广州市二汽巴士公司表示,该公司的营运车辆由于承担着很大一部分的广州与邻近市及广州市郊的客运线路,所以很大一部分的公交线路都是比普通的公交线路要长。

  一名二汽巴士公司601线路的司机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吐苦水,该线路是广州客运站总站到从化客运站之间的城际线路,总共停靠26个站点,就算不堵车,从总站到总站之间也要起码1个半小时到1个小时45分钟。万一在广从路上堵一堵,超过2个小时的行驶时间也是很正常。每天到了临近中午或者傍晚的时候,也是一天最能堵车的时间,同时,这个时间也是交通的繁忙期,司机不能为了自己吃饭耽误了乘客的出行,同时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广州公交系统有严格的管理和投诉制度,如果没有按点发车,乘客一旦投诉,该公交司机将有可能面临下岗,下岗与饿肚子相比,司机们也只有忍耐一下了。哪个司机当天正好要走中午11点多或者下午六七点的车的话,基本上都要饿着肚子到下午1点或者晚上8点才能吃饭了,加上广州公交在繁忙时段的发车间隔一般都是5到15分钟,所以一顿饭的时间也就可想而知了。由于吃饭时间不定时,加上急速的饮食不良习惯,胃病已经成为了公交司机的职业病。

  目前广州有公交线路576条,而行车时间超过1个小时的线路就超过1/3。而每天的正餐时间,又正好是广州的交通繁忙时间,所以,超过半数以上的司机都有胃病。

  如厕难

  在火车站上厕所就像是赛跑

  乘公交车来到火车站,这里的流动公厕虽然比较好找,但也够司机们受的了。由于火车站公交总站停靠的线路很多,所以需要在这里上厕所的司机也多。但流动公厕并非只为司机设置的,在这种流动人口多的地方,几个厕所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经常可以看到流动厕所门外大排长龙,有的司机排了一阵子队,看到该到出车的时间了,没办法也只能硬忍着先开车,等到了下一个总站再解决。

  在火车站经常可以看到,公交车刚一停稳,司机就会马上从车上跑下来,一边向站场的调度人员打招呼让他们帮忙先看着车,一边向厕所方向狂奔。好运的还能顺利解决,运气不好碰上人多的,也就只能跑着去跑着回来,但问题一点都没解决掉。

  一名33路公交车司机表示,他这趟车是从火车站开到大学城的,走一趟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为了少上厕所,很多时候他是一天下来一口水都不敢喝的,因为火车站这边厕所少人多,而大学城路途遥远,万一实在憋不住就麻烦了。

  此外,据广州市交委近年对广州公交职工的调查,公交职工多发病,其中胃病、高血压、心脏病、高危性心律失常、脑血栓、慢性肝炎、类风湿关节炎、颈椎病、腰痛、椎间盘突出、肾结石、尿毒症、肺病、肿瘤、癌症等近20种常见病与公交职业有关,广州一汽公司癌症患者有115人;女职工多患子宫肿瘤、乳腺增生、宫颈囊肿等病。职工患了病,能拖则拖,一看病就加重经济负担,特别是癌症患者。有几种情形经常造成因病致贫:同时得几种病的;家中两人同时得病的;因病施以手术或长期患病的,自负医疗费超出家庭总收入的等等。

  工作繁重

  超时工作工资低 司机情绪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番广公司司机表示,由于公司人手严重不足,司机每天排班有3~4个,每个班工作4个小时,所以他经常都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而休息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严重的睡眠不足导致他行车时精神不能集中。

  该名司机列举了他最惊险的一次经历,当时他曾连续一个星期的4班连上,按照一个班4个小时,一周5天工作制计算,他一星期就工作了90个小时,相当于其他公交公司司机近大半个月的工作量了。那天,他照例一早回到车场上班,由于休息不足,整个上午他都感觉自己手脚不协调,而且反应迟钝,中午过后人就越发地昏沉起来。结果,他开车在行经番禺区迎宾路时竟然边开车边睡着了,结果差点就把车开上了人行道,幸好他及时清醒,否则无论是车上的乘客还是路边的行人都有可能伤亡。

  该名司机透露,像他这种经历在他们公司里并不是个别,多数司机都遇到过。他们也曾向公司反映过,希望公司从乘客和司机的利益出发,减少他们的工作时间,结果公司并没有接受,一些提出意见的司机后来也被调往其他更加长的线路工作。

  而在采访广州其他的公交公司司机时发现,原来就算未达到番广公司的工作强度,但每周6天的工作,每天起码8小时的排班,令到不少司机也是头痛不已,他们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又要承担着一整车乘客的性命安全,这些压力使得他们很容易就会有神经衰弱。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公交司机月工资2000多元,低于广州市的职工平均月工资2800元,相对于这样大强度的工作,这样的回报,使得不少司机都对工作带有一定的情绪。而公交公司对此也十分清楚,但也对司机爱莫能助,近年来政府要求对公交车的改造和提高服务和硬件质量使得各个公交公司财政状况陷入低谷,高投入低回报,加上由于是非盈利为目的的营运而政府又补贴不足,使得即使公交公司想增加人手减轻司机们的压力,想为他们增加收入也难以做到。

  公交公司

  政府已关注并开始解决

  广州一汽巴士有关负责人表示,司机的如厕和吃饭问题确实已经困扰不少司机很多年了,目前政府已开始尽力改善这些问题。就像大学城,刚开始有线路运营的时候,那里确实是找不到可以让司机方便的厕所,不少司机只能找个隐蔽的地方解决。但经过他们对上级部门反映后,现在已经有了好几个流动厕所供司机使用了,那里司机如厕问题已经解决了,至于其他站场,相信政府有关部门也会尽力解决的。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行业内存在的吃饭难问题,由于很大部分是客观因素,所以并不是很好解决。现在公交车司机吃饭一般都是由线路帮忙叫盒饭,也有的司机愿意自己带饭吃,只要当天的交通是顺畅的话,一般到了吃饭时间他们回到站场总是有10到15分钟吃饭的。但是万一哪天出现了堵车或者什么突发事件,线路已经车辆断续了,那司机就只能牺牲吃饭的时间,一回到站场就要马上接上下趟车,这种现象出现在短线路的还不算多,但是在一些驾驶长线路公交车的司机身上就会经常发生,而且也很难避免。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司机和公交管理人员都诉出了这样一个心声,这也是他们唯一的希望,希望政府能对公交企业和从业人员多多扶持,希望市民能对司机多多理解,多多体谅,这样我们的司机才能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下从业,这将是减少公交事故的最好的良方,也是企业和司机最希望得到的回报。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