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救市增加贸易保护主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7:25  盖世汽车网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报道,法国总统萨科日前希望法国的汽车制造商承诺购买法国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以作为获得政府救助的条件之一。之前法国车企已承诺不裁员与放弃分红后。

  在法国政府已经宣布投入60亿欧元救助汽车行业后。法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标志雪铁龙集团董事长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曾表示,他不同意以国家参与该集团资本的方式换取对其支持,斯特雷夫呼吁政府应集中力量对银行提供它的帮助,使银行能够恢复正常贷款。而雷诺集团总裁卡洛斯.戈恩认为"未来几个月涉及到一些制造商、供应商和销售商的生存",目前政府已采取的措施是"不够的",预料今后两年将是"决定性"时刻。

  【分析点评】

  1、政府救市,善莫大焉。但这件原本利国利民的事情在今天的全球化大背景下极易与贸易保护主义联系在一起。法国政府要求法国车企购买法国本土零部件与奥巴马新政中规定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获得新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支持,必须购买美国产钢铁产品的提议如出一辙。这些条款无疑可以保护本国企业利益,保证当地工人不下岗,但也很可能危及脆弱的全球贸易体系(贸易合作伙伴很可能采取报复性措施),并最终反过来更进一步伤害经济增长。

  2、我们看各国汽车行业的救市不难发现,在成熟的汽车市场往往只留有少数竞争者,而且这些车企皆为国际性企业。在这些国家政府施救重点在于对主要车企的援助,且附加有严格的交换条件。而新兴市场的政府比如中国、印度对车市的救助多在消费端,通过优惠政策刺激扩大消费。在成熟市场的政府救援条件中内容往往会出现约束车企的种种规定,比如美国通用金融公司的国有化,法国政府要求的车企必须购买本国零部件等,这些条件在保证企业生存的同时使企业收缩国际业务,专注于本土市场。

  3、中国市场与中国车企的机会。中国汽车消费信贷模式发展的"落后"和金融机构不完全与"国际接轨"无形中为国内汽车业筑起了一道防波堤,使20008年中国车市在这场经济危机中依然取得了增长。2009年1月份汽车销量出炉后,我们看到在传统市场持续下滑,而中国市场的销量估计将超过第一大市场美国。作为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2009年的中国无疑成为各大国际车企竞争的重要战地,中国车企也面临无数机会在这一场动荡中变得更加强劲和富有竞争力。同时,更加激烈的竞争有利于中国车企间的兼并重组,为下一轮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