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型计趋势展望与回顾 科技潮流概念无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5:18  新浪汽车

  在2008年出现的概念车中,有些预示着新种类车型即将诞生,它们离现实的距离已经相当近。奔驰Concept Fascination表明E级系列有可能会推出Coupe或者猎装车型;MINI Crossover则是SAV车型的预言;Estoque表明兰博基尼正在打算生产前置发动机的四门运动房车,就像保时捷Panemara一样。而路虎LRX则表明SUV和Coupe交叉的车型将会出现在未来产品序列中。这些具有品牌延伸的产品将创造全新的市场空间。

  另外,乔治亚罗多年前的作品也在去年被人们追忆。30年前的宝马M1跑车和40年前的Bizzarrini Manta概念车,分别以宝马M1 Homage和乔治亚罗Quaranta概念车的全新形象亮相。宝马M1正在呼唤一名合格的继承者,而意大利设计•乔治亚罗公司也正好走过了40个年头。

  回过头来再看国内的概念车,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自主品牌汽车更希望向全国人民展示造车积累和发展成果。奇瑞五娃就是这样的奥运献礼之作,亮相的7款车并不是真正的概念车,而是实实在在的量产项目。它们结合奥运吉祥物福娃的设计理念,基于同一个平台和模块架构,一次性为市场提供全系列微型车产品。奇瑞将5个福娃的形象和理念融入到每款车的设计当中,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福娃版汽车,也算是自主品牌的一大创新概念。

  而江淮愿景III和广汽VIP-Lounge概念车展示出未来产品的设计风格。出于对未来宾悦换代车型的设想,江淮汽车意大利设计中心开发了愿景III概念车。而广汽VIP-Lounge概念车就是基于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技术车型的预演。江淮愿景III具有中国特色的内外饰细节设计,并将民族建筑和家居设计法则融入到内饰设计中,呈现出现代中国风格和新的价值观。传承中国文化内涵兼具欧洲汽车整体设计理念,在欧洲车型比例轮廓下融入中国元素。

  然而在自主品牌概念车中,委托设计的空壳占绝大多数,缺乏真正技术含量和趋势意义。

  其中,红旗SUV概念车委托意大利 Bluestile公司设计,而并没有相关技术基础。北京800、700和700R三款概念车都是由国内某家设计公司设计,并在国外完成展车制作的仓促之作,并没有表现出北汽未来车型的趋势。而吉利GT、FC-1、FC-E、GE等都是委托一家韩国公司设计,只是为了车展而设计的“无厘头”作品。

  由于汽车厂商的盈利能力不断恶化,2009年推出概念车的数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更环保、更时尚、更具创意的趋势不会改变。而我希望国内厂商推出一些更有意义的概念车作品,并且尽力培育自主的设计开发能力,不能总给他人做嫁衣。新浪汽车独家撰稿人:天秤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