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降价和购置税下调使二手车市场迎来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7:58  新华网

  2009年春节前夕,记者在山东几处旧车交易市场看到,受金融危机影响,人们减少了购车支出,加上新车价格不断下降,国家对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使得这个春节前的二手车市场少了往日的繁忙。

  二手车交易量锐减

  一辆1994年的雪佛兰科西嘉,配有电动车窗、中央门锁、防盗设备,年审正常、车况尚可,要价 1.8万元;一辆1996年的自动挡雷克萨斯400,配有安全气囊、真皮坐椅,手续齐全,要价4.8万元……业务员说,还有商谈的余地。当然,还有刚开过一两年的宝马等高档车辆。山东洛口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的二手车辆可谓种类繁多,但观者寥寥。

  永顺汽车贸易公司是洛口市场内规模最大的一家交易商,其交易的主要是一些中高档轿车。越是高档车,利润空间就越大。但前来买二手车的人多是以临时用车为主,对中低档更青睐一些。“最近二手车不好卖,销售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压在手里的车多了。”业务员王鹏对记者说。2008年以来,永顺公司的销售业绩明显在下滑,这一年共卖了100辆二手车,数量只是往年的一半。

  位于济南北郊黄河南岸的山东洛口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占地260亩,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旧车交易市场。 2008年,这个市场旧机动车交易量有五六百辆,下半年交易情况不佳。据业户讲,一处门面房包括两侧场地每年租金要2万元。还不到下午4点钟,这个市场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早已关门走人。

  二手车交易为何受冷落

  应该说,想购买二手车的人群不在少数,可眼下的二手车交易为何异常冷落呢?

  一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购车消费有所降低。济南金达旧车经纪车行经理赵佳佳说:“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钱不好赚了。原来有打算购车的,也把计划推迟了。”据介绍,二手车货源有30%-40%来自汽车4S店,平常货源较为稳定。这些4S店在销售新车的同时,会把旧车置换回来,再加点利润抛给二手车市场。但受经济环境恶化影响,车主换车频率明显降低,二手车货源显得不足。

  二是新车降价,使得买二手车人群减少。家住济南英雄山路北首的李德辉说,现在新车降价很快,消费者更愿买辆不需为维修操心的新车。二手车毕竟不如买个新车心里踏实。

  三是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刺激了新车市场。据位于济南洛口市场内的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自2008年8月25日设立以来,已办理4200辆汽车过户手续,但二手车辆明显占少数。

  成熟市场呼唤信用保障

  二手车以其相对低廉的价格及交易费用,成为一些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的选择。目前,档案明确的中高档车及维修方便的大众化系列车较好交易,而来路不清的二手车却让看车人顾虑重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我国步入汽车社会较晚,二手车交易市场也刚刚起步,还有许多很不完善的地方。目前,真正制约二手车交易的仍是车辆的信用保障问题。由于二手车信息缺乏透明性,基本上全靠购车人眼观手摸来鉴别,而专业性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却往往派不上用场,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目前,就二手车而言,从单位淘汰的车辆因为可靠较为购车人所青睐,再就是约占二手车货源1/3的 4S店产品。4S店来的二手车都能调出档案来,信息较为可靠,也容易得到购车人的信赖。而对于业内呼吁的二手车信用档案问题,目前还远远做不到。记者近日在洛口、华润等交易市场看到,这里虽配有专业的评估师和检测设备,但有关二手车车况的评估往往流于形式。

  在洛口交易市场,购车人在与经纪商交易完后,还要到设在市场的交易大厅办理相关手续,而前提就是对车辆进行重新评估后交纳约1%的费用。虽然这1%的交易费用已是市场方面减半征收,但因是滞后评估,其评估价格丝毫不影响前期交易,这就使得本来应该前置的评估关形同虚设,其存在的意义只有“收费”二字了。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