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与众泰止步于贸易 合资伙伴另在谈判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1:14  新浪汽车

  菲亚特售后服务仍将自给自足,“接管”之事无从谈起

  新浪汽车讯 近日,媒体频繁传出众泰汽车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合作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称,众泰将“接管”菲亚特南汽时代几款在华产品的后续生产,甚至“合作双方将不排除合资的可能”。对此,新浪汽车专程采访了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斐璇和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先生,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南汽“友好分手”后的菲亚特正谋划着东山再起,而有关众泰的报道也言过其实,菲亚特与众泰汽车只是存在简单的生产设备转让的贸易关系,原有16万车主的售后服务根本没有让众泰接管,双方合资更是“不在计划中”。

  澄清事实,与众泰没有深层合作

  “菲亚特与众泰汽车之间并非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仅仅是一个正常的商业交易行为。”菲亚特集团汽车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告诉新浪汽车。据阿尔贝里诺介绍,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菲亚特集团总部,将一批生产设备和技术出售给众泰,并允许众泰利用这些技术生产众泰的产品,但绝不包括菲亚特的品牌使用权。事实仅限于此。今后众泰汽车利用这些技术和生产线生产的任何产品,与菲亚特品牌的产品也存在本质区别,这些产品都将全部使用众泰的品牌。至于菲亚特之前和以后在华产品的销售和售后服务,都将遵守菲亚特公司原有的承诺,与众泰汽车没有任何关系。“菲亚特在华部门并没有参与此事,菲亚特目前也没有与众泰汽车进行深度合作的计划” 阿尔贝里诺进一步介绍。

  “关于众泰与菲亚特合作关系,有些报道言过其实。”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孟斐璇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菲亚特向众泰转让几款车型的生产设备和模具,并不意味着双方为此准备建立某种技术合作,更不可能走向某些报道所说的“接管”。“至于合资合作,菲亚特正在努力、积极工作,目的是能够尽早恢复我们国产化合资生产。由于时机尚未成熟,还不能告诉大家谁是新的合资伙伴。”孟斐璇介绍说。

  众所周知,全球汽车企业之间进行技术和生产线的转让是十分常见的市场行为,这种交易的本质是剩余价值流动,对交易双方来说是互利互惠的。非常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国外大的汽车集团都很注重技术研发,产品和生产线的技术更新换代比较快,尤其是更多的柔性化生产线技术在大型汽车产业集团中被应用,也带动了技术与生产线二手交易的增多。那些中小型企业本身不具备独立的技术和研发能力,却正好可以通过购买现成的技术和生产线,节省大量的在建成本,实现快速生产。

  很显然,作为全球十大汽车企业集团的菲亚特,其产品设计和制造水平一直闻名于世。以派力奥为代表的“南菲”时代的几款产品,从技术和品质已经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如今,“南菲”已经成为过去,将这些设备和技术转让给众泰,也等于充分利用了其剩余价值,而众泰可以实现自主车型的快速生产。这个贸易,显然带着双赢的色彩。

  “我们相信这些设备对将要推出的众泰产品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祝愿众泰自主品牌能够在市场上受到欢迎。”,阿尔贝里诺先生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言出必行,菲亚特正在稳健起步

  不可避免的是,有关菲亚特与众泰汽车合作的“虚假”新闻,再次把菲亚特推上了前台。在2007年底与南汽分手后,菲亚特这个百年汽车品牌,如何重新拓展中国市场,并赢得中国消费者的信任,一直是各界关注的话题。然而,相比其他外资厂商,2008年的菲亚特显得“沉默”很多,在这种“沉默”背后,菲亚特做了什么,这是我们所好奇的。

  新浪汽车在采访中发现,2008年的菲亚特集团汽车(中国)表现与以往相比大相径庭。一改以往过于保守的风格,开始多面出击,走得稳健又扎实。

  阿尔贝里诺告诉新浪汽车,2008年至今,菲亚特一直在做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完善服务体系,为过去菲亚特的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包括完善配件供应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第二是将菲亚特最新车型中的三款车引入中国,目前已经投入市场,既可以支持经销商的销售需求,又可以使消费者对菲亚特的品牌价值、全球领先的发动机技术等有一个全新的认识。第三项主要工作是寻求新的国产化合作伙伴,菲亚特集团在内部已经形成共识,要想在中国市场很好的生存发展下去,没有本土企业合作,肯定是做不到的。

  在和“南汽”分手后,菲亚特并没有逃避现实,他们曾两次致信菲亚特车主和经销商,诚恳表达了歉意,并承诺菲亚特“没有离开,也不会离开中国”;紧随其后,菲亚特成立了汽车服务公司,解决了现有车主的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问题;2008年下半年,菲亚特动力科技研发中心(FPT)在上海落成,菲亚特成为独资的、最大的将发动机研发中心落户中国的外资企业。

  “和南汽‘友好分手’是对双方有利的选择,就像一段不能带来圆满结果的婚姻,及时结束就是及时给双方新的寻找幸福的机会。”阿尔贝里诺说:“不过,我们一直在反思过去,比如,过去我们对市场的承诺由于种种原因往往难以实现。” 阿尔贝里诺强调:“可是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打破了困境,我们不仅要保障我们用户和经销商的利益,同时也要做到言出必行。”

  摆脱困境,兑现融入中国承诺的菲亚特

  事实上,作为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之一,菲亚特最近几年在全球市场的业绩令人瞩目。在2004 年结束了与通用集团合资联盟之后,菲亚特迎来了2005年到2008年上半年的黄金增长期。2006年,集团赢利近12亿欧元,2007年的赢利更是高达21亿欧元。而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给欧洲、美国的许多汽车集团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但菲亚特集团仍然逆势增长,成为目前欧洲最能顶住市场危机的汽车集团。

  一位熟悉全球汽车产业的人士告诉记者,菲亚特集团复兴的最大贡献者,毫无疑问是集团CEO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菲亚特在他的带领下正试图成为“汽车业的苹果”。通过彻底改革内部机制,大大改善营销策略,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等等成功手段,菲亚特这几年更加突出意大利特色设计的新车型,在欧洲和拉美市场非常受欢迎。在欧洲和拉美市场的地位“复兴”之后,在马尔乔内的战略中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发,也成为了重大目标之一。

  在采访中孟斐璇还介绍:“菲亚特集团是意大利在华最大的投资方。经过20多年在华认真投资行为,我们集团的全部业务已经跨入了中国的市场。我集团旗下的卡车、拖拉机、工程机械、发动机和零部件公司也都拥有令人满意的在华生产基地和业务”。目前菲亚特集团方面的在华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0亿美元左右,并在它的21家合资、独资企业中已有13,000多名职工。孟斐璇在表示菲亚特集团对中国市场极大重视的时候,多次强调了:“菲亚特从未离开中国,也永远不会离开中国”。

  菲亚特乘用车业务在最近一年确实为了重新融入中国市场正在做很大的努力。除了表现在继续引入进口新车型、加大其他产业群的投资之外,也表现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方面。目前据记者了解,菲亚特仍与广汽、奇瑞等几家国内厂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对合资合作问题,菲亚特也学得更加成熟和谨慎。阿尔贝里诺说:“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虽然我们意识到自己可以有不少不同的选择,但我们必须慎重地选择一个真正情投意合的新伙伴。”

  100多年来,菲亚特一直以富于创意的设计独步全球汽车业,为世界贡献了历史悠久的不少知名品牌:法拉利、马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菲亚特等等。作为汽车文化中的一枝奇葩,菲亚特是当之无愧的“汽车创意大师”,希望菲亚特能尽快融入在中国市场,为我们带来更多优秀作品。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