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通用汽车依然强于大多数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0:04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金融危机肆虐,市场销售低迷,底特律汽车制造商病入膏肓!尽管目前通用克莱斯勒先后得到了美国政府的紧急援助,但它们的现状仍不容乐观。3月31日之前,通用和克莱斯勒必须向美国政府证明它们的“长期生存能力”,否则它们将不可避免地走向灭亡。面临如此困局,通用将如何应对?通用在中国的发展是否会受到影响?董事长兼CEO瓦格纳日前在北美车展上接受包括本刊记者在内的中国媒体的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通用汽车有能力应对危机

  记者:众所周知,美国政府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有很多附加条件,通用汽车要想获得政府贷款必须满足这些条件。您认为通用汽车能否完全达到条件的要求?如果有一些细节没有满足的话,通用汽车将如何应对?另外,通用汽车还提到了一个“可行性的发展方案”,这个“可行性”指的是什么?

  瓦格纳:汽车业救助方案中的确规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条件。就政府方面而言,他们有一些非常具体的建议,但是有些条件也存在着解释的空间。比如,讲到劳工合同时,政府提到了具有竞争力的劳动力成本的重要性,他们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参照基准。

  总体而言,政府要求公司制定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并从整体上形成一个发展方案。正如你说的那样,这个发展方案要具有可行性。

  关于“可行性”,在政府的救助方案中也有具体的解释,那就是公司整体上要得到正面的、积极的评价,并且要具有偿还贷款的能力。事实上,我们递交给国会的公司发展方案中规定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完全满足了这些条件。我们要做的就是执行这些措施,我相信通用汽车完全能够达到“可行性方案”规定的这些要求。

  记者:有一种说法,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并且正逐渐被日本和德国的汽车厂商所超越。瓦格纳先生是不是有相同的看法?如果您认为美国的汽车厂商,包括通用汽车,还有机会的话,那么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年中,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做哪些方面的调整?

  瓦格纳:事实上,通用汽车认为,包括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在内,公司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非常成功的竞争对手。

  但是正如过去几天来各位在本届车展上看到,通用汽车无论是在产品,还是技术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优势。在这些方面,通用汽车是强于大多数竞争对手的。并且我们认为,对于一家汽车公司来说,产品和技术是事关公司长久和持续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其次,我们认为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纵观目前各大汽车公司,我们认为通用汽车在全球的业务布局,是具有领先优势的。

  第三,就美国本土市场而言,通用汽车在过去的十年间除了主抓产品和技术外,所做的就是尽量解决长期以来的高成本问题。在这些方面通用汽车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在相对产能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改善;公司2007年签署的劳资合同,将解决工资标准的竞争力问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还要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压缩员工养老金、医疗保险等成本,从而最终解决所谓的遗留成本问题,这个问题的确曾给公司在全世界的业务发展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但是随着问题的解决,这些不利影响也将随之消除。

  所有这些都表明,尽管目前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通用汽车仍是一家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

  记者:我们相信通用汽车会像美国经济那样,走出这次困境,而美国经济能复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的自我修复能力。通用汽车在自我修复能力上有什么特点?通用汽车想要解决这次的危机,除了刚才讲的发展电动车外,成本控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降低劳动力成本是解决目前成本问题的关键。如果工会坚持不退步会怎样?

  瓦格纳: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通用汽车的支持以及对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正如我刚才提到的,通用汽车在接下来的90天里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

  从产品、质量、技术以及生产效能等方面来看,通用汽车都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通用汽车实际上处于自我进入公司三十年来最为良好的发展状态中。如果我们能够克服目前的产业困境,通用汽车将能够顺利渡过这场金融危机,前途是光明的。因此我对通用汽车的未来充满信心。

  控制成本方面,在过去的三四年间,通用汽车和主要的工会组织——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以解决劳动力成本带来的竞争力问题。最近几周我们和工会保持了非常密切的沟通和信息的交流。在接下来的四周内,双方将进一步探讨为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我想四周后可能会有一些相关结果公布。

  记者:通用汽车目前在成本控制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那么成本控制和通用汽车之前一直推崇的多品牌战略之间有没有矛盾?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公司会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是否会有缩减车型或是缩减品牌的计划?

  瓦格纳: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目前美国汽车市场的年销量只有1000万辆,这和之前1700万~1800万辆的汽车市场显然是有区别的。

  正如通用汽车之前宣布的那样,我们目前正在对旗下的三个品牌进行战略性评估,将公司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四个核心品牌上,即雪佛兰别克、卡车品牌GMC以及凯迪拉克。之前我们宣布将对悍马品牌进行评估,目前我们也正在对萨博土星品牌进行类似的评估。此外,我们也宣布将削减庞蒂亚克的品牌规模。

  通用看好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

  记者:近些年来在华汽车厂商有了新的发展趋势。比如,本田已经联合合作伙伴在中国推出了自己的本土品牌,而不再是本田品牌。另外还有通用大宇。通用汽车在收购了大宇之后,大宇有很多研发的产品目前也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那么通用汽车是否考虑进一步加强或者开展在华本土的汽车研发工作?

  瓦格纳:我可以非常直接的回答您的问题,是的。

  事实上从通用汽车在中国成立开始,我们的相关工作也随之进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一直在发展和加强泛亚的技术研发能力,它目前已经成为通用汽车设计研发大家庭当中非常重要的一员。

  此外,通用汽车全资的前瞻技术研发中心也已经在建设中。该研发中心将设立在位于通用汽车浦东的中国园区内。此外,上海通用汽车的试车场目前也处于建设中。

  通用汽车事实上非常重视在中国本土的研发工作。我们将为中国本土的消费需求打造适合的产品。不仅如此,我们也希望这些产品能够在其他市场进行组装、生产和销售。事实上这也正是通用汽车在全球推崇的产品发展策略。

  记者:中国自主的汽车企业什么时候可以进入世界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的行列当中来?

  瓦格纳:如果要预测中国汽车工业什么时候能够跻身世界一流,这很难回答。因为这取决于很多、很复杂的因素,包括全球经济整体发展的情况,世界关键汽车市场的销售能力、不同市场的适应能力,以及如何为公司产品打造一个相当的消费群体等等。目前而言,我更愿意说是5到10年,或是更接近于10年,而不是一两年,也不是20年。但是我也注意到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非常迅速,所以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能力也不容忽视,这对我来说是比较困难的预测。

  暂不考虑与比亚迪合作

  记者:通用汽车为什么会选择与LG公司进行合作?

  瓦格纳:锂电池是雪佛兰Volt电动车中锂电池组的关键组件。为了给它的锂电池组提供合适的电池组件,公司考察了世界范围内大部分电池制造商,并且在一年前将考察范围缩小为两家,一家是A123 Systems,一家就是LG(化学)公司。

  很多供应商的表现都很不错,但是结合到Volt的具体技术需求以及Volt的上市时间表,我们觉得LG(化学)是一个最佳的选择。首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它的电池技术随时可以进行电池的量产工作。其次,是因为它们过硬的电池质量。最后是LG锂电池的价格优势。

  事实上选择LG(化学)作为我们的锂电池供应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同时,我们会继续保持跟包括A123 Systems、日立在内的其他电池供应商间的合作。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同时和多家供应商的合作,继续关注锂电池这一领域,看是否有潜力供应商的出现。伴随这个产业的迅猛发展,未来我们需要继续加大电池的产能以满足需求。

  记者:通用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走汽车电气化,而中国的比亚迪也在走电动车路线。通用汽车有没有考虑过就电动系统包括电池方面和比亚迪开展合作?

  瓦格纳:目前我们还没有考虑和比亚迪进行合作,但是通用汽车肯定会继续关注比亚迪的发展,包括他们最近宣布的信息,以及刚才提到的技术性问题,还有他们在电动增程等领域的发展情况等。

  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对电动车产生兴趣,从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这将极大地促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发展,另一方面,如果关注电动车发展的汽车厂商越来越多,政府也会对这一领域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我们没有跟比亚迪进行过具体的沟通,因此无法和大家谈太多的细节。(吴迎秋)(本版文字由刘强 张伟 整理)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