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微客、新能源客车获政策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9:22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用户和行业期盼已久的提振汽车产业、促进汽车消费的计划终于出台。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他认为:“振兴规划的出台不仅仅针对乘用车,对商用车也有诸多利好。例如对轻卡、微车等车辆在农村地区的销售,国家采取一次性补贴的形式,并拿出50亿元来,力度可谓非常大了。要知道,平均到每辆车近千元的补贴,对农民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我认为国务院此次决定及时、全面,有利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有利于农村农业用车的提升、有利于自主开发、自主创新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同时表示,振兴规划的出台,将会对2009年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不过政策是外因,关键还在于汽车行业自己的努力。

  微客企业将获大发

  振兴规划中提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些对微客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告诉记者,国家在鼓励农民购买1.3升以下微型客车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财政补贴,这是国家首次将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拉动及微型客车放在了如此重要的位置上。国家充分认识到微型客车对农村市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以及微型客车对整体汽车产业增长的拉动作用。上汽通用五菱借助这次政策机遇,将更加重视满足农村市场的切实需求。

  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说,从今年1月份上半月的销售情况看,微车行业增长较快,现在又有产业政策的支持,相信对2009年的销售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东风渝安相关人士也表示,振兴规划对微车行业是利好消息,企业已经着手开拓农村市场,抓住机遇实现企业销量快速增长。

  轻卡企业谨慎看好

  “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的政策,对于轻卡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但是具体能够带动多大的市场需求现在不好确定。”江淮汽车轻卡营销部部长刘勇说。沈阳金杯车辆市场处处长丁辉则认为,农村市场对于车辆的价格敏感度依然很高,而且农用车还能够享受到一些优惠政策,虽然财政补贴会使一部分用户换购轻卡,但是还是要看农民自身的实际需求。真正能够推动市场销售的因素是经济的回暖和货运市场的重新激活。

  相比轻卡企业,一些生产微型载货车的企业则对振兴规划这一措施拍手叫好。“微型载货车价格相对低廉,本身就适用于农村市场,农民放弃农用车换购微型载货车的可能性要大于轻卡,因此这一市场今年有可能会取得不错的增长。”杨大勇说。

  新能源补贴或将尽快落地

  振兴规划中还提到:“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863”项目负责人王钦普说:“科技部和财政部对于新能源汽车示范给予财政补贴的政策从2008年9月就开始着手制定,预计春节前出台。这次振兴规划又提及财政补贴,相信详细的补贴措施不久将会随之公布。而且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范围很有可能从科技部提出的‘十城千车’扩展到更多的城市,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福田欧V客车总经理樊文堂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很多城市都积极准备采购新能源公交车进行示范,大家都在等待规划中所提及的“财政补贴”的具体细则。

  “振兴规划还提出中央3年内拿出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会有促进作用。在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方面,新能源汽车是很重要的内容,因此新能源汽车很有可能获得100亿元资金中的部分资金。”王钦普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