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回生”事件升级 双龙工会强硬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作者:丁杨

  1月9日,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向韩国法院提请进入“回生”流程,当日即获批准。不过事情非但没有因此告一段落,反而更加激化。

  同日,双龙汽车韩方总裁崔馨铎和中方CEO张海涛引咎辞职。双龙的人事地震同时引发双龙工会的强烈抵制,以及韩国媒体炮轰上汽的狂潮。《朝鲜日报》甚至称事件有可能升级为韩中外交问题。

  “回生”震荡

  双龙总裁崔磬铎及CEO张海涛双双辞职后,崔声称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张海涛则告知本报记者,辞职缘于上汽的人事调动,“我将回到上汽总部上海重新安排职务。”而截至本报发稿日,双龙董事会并未公布新的接班人名单。

  大股东上汽在双龙董事会上公开承诺:“在‘回生’程序期间,上汽将与各方一起,为双龙实施《经营正常化方案》而努力。”据了解,这份《经营正常化方案》涉及到如何扩大销售、降低结构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等内容,以期改善结构费用,并与工会充分协商。

  然而双龙工会的态度却从之前的“考虑接受减薪和轮班计划”骤然转变。1月12日,强悍的双龙工会展开新一轮攻势,工会主席HanSang-kyun公开表示:“双龙汽车倒闭是中国政府与韩国政府的问题、作为国家基础产业的汽车产业技术泄露问题、地区经济问题、工人的生存权问题。”并鼓动全体双龙员工于13日到中国驻韩大使馆前举行 “谴责上汽的记者发布会”。据了解,当日确有数十人及部分媒体到场示威。

  翌日,双龙平泽工厂和昌原市的发动机工厂宣告暂停生产。上汽方面表示,停产缘于零部件商供货中断,并非主动停产。对此,1月14日,双龙方面表示,由150家零部件企业组成的双龙汽车合作会已经提交了支援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的决议书,将努力及时提供汽车零部件。

  与此同时,韩国媒体却将矛头指向上汽。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汽车企业认为,双龙技术被上汽全部转移到了中国,中韩技术差距已从10年缩短到5年。韩联社则称,上汽无视第一大股东的责任,在充分获得技术之后欲撤资的做法“非常不负责任,也不道德”。

  事实上,大股东上汽有苦难言,4年前投入的5900亿韩元由于双龙资本市场大幅下挫,已经损失约5000亿韩元,基本打了水漂。而且上汽在经营上推行“调整结构提高效率”的计划一再遭到强势工会的阻挠,同时韩国产业银行(KDB)也停止了对双龙放贷,施压于上汽。即使如此,上汽还是在陆续投入资金以维持双龙经营及新技术研发所需,2008年12月间上汽还先后注资数千亿韩元对双龙施救。

  各方博弈

  针对双龙“回生”申请当日即被韩国法院接受,而非正常流程的7天后答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足以说明双龙已面临最艰难的时刻,牵扯其间的各关联方如果再不携手共济,双龙极有可能成为韩国首个金融风暴下的阵亡者。

  但双龙工会强硬依旧,连韩国政府也担心工会这样无休止对抗下去,只会将双龙推向倒闭深渊。

  而上汽目前进退维谷,且面临失去双龙的风险。按照韩国法律,进入“回生”程序后,股东股权有可能部分或全部丧失,债权人也会丧失部分或全部利益。截至2008年11月30日,上汽拥有双龙的权益为18.51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一旦上汽损失这18.51亿元权益,便也无需负担6亿美元外债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产业银行的态度目前有所松动,由一度以拒绝放贷为由要求上汽先支付3200亿韩元技术转让费,转为目前承诺可提供给双龙3000亿韩元用于解困。

  另外,中韩两国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就此事进行磋商,各方都希望双龙能够重生。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